台大兒少中心 NTU CFRC
 
電子報
2023.10 第115期 

專題報導

2023年「打造兒少健康城市!」臺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攜手民團
呼籲重視兒少心理健康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簡稱:臺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和台灣兒童權利公約(CRC)聯盟及社團法人台灣好鄰居協會,選在10月10日國際心理健康日前舉行秋季論壇,10月6日(五)「打造兒童健康城市」童權指標發佈會暨論壇於台大霖澤館辦理,共有78位貴賓與會共同關心兒少心理健康議題,包括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的郭彩榕副司長及心理健康司的王芃宣科長。


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的郭彩榕副司長(左二)及心理健康司的王芃宣科長(右二)出席「打造兒童健康城市」發佈會暨論壇。

「臺灣童權指標」係由臺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和台灣好鄰居協會共同合作的研究案,透過在2022年間蒐集全台各縣市超過3千名國小六年級學童的匿名問卷,發現有高達13.81%的兒童自陳有過輕生念頭。兒少日益嚴重的心理健康也獲得多家媒體的關注並報導,顯示兒少的心理健康問題是社會大眾共同關心的議題,提升兒少心理健康的任務刻不容緩。

「打造兒童健康城市」論壇邀請國際心理健康專家Katherine Hartford分享自己在愛爾蘭Cork市的兒少保護工作。Katherine表示兒童的心理健康原因非常複雜,霸凌、不當對待、照顧者的心理健康、環境污染等結構性因素,都和兒少心理健康息息相關;應共同努力減少環境中對兒少成長有害的不利因子,才能守護兒童的身心健康。

台灣展翅協會陳逸玲秘書長分享「性影像對兒少身心狀態的影響」:透過兒少成長過程中不同的需求,了解當自己成為性影像傳播的受害者時,兒少複雜、無助的心情。台灣展翅協會亦提供性私密影像被害人求助管道,透過數位比對的技術,杜絕未經授權的性影像繼續傳播,避免兒少因為在網路上遭散布的性影像而再度受到傷害。論壇亦邀請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張弘潔助理教授分享「兒童不當對待的交織性」:透過衛生福利部的通報資料,分析兒童成長過程中因為性別、時間軸上的各種風險,了解兒童可能面臨的各種挑戰。


CRC聯盟團體夥伴,一同提出「打造兒童健康城市」訴求。

針對不分國界的兒少心理健康問題,CRC聯盟、臺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及台灣好鄰居協會共同提出四大訴求:(1) 呼籲教育部提供有系統、整合性的生活技能教材,提升兒少心理健康;(2) 擴大師資培訓,提升教師的敏銳度,強化校園預防功能;(3) 投入更多資源,了解兒少自殺成因,強化公共心理健康預防工作;(4) 跨部會資源整合及合作,培養並提升兒少的復原力(Resilience)。臺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也將持續與各界共同合作,努力守護每一位兒童的心理健康,讓孩子能快樂平安地長大。

新聞連結:
小小年紀就想輕生! 民團調查: 台灣小六生試圖或計畫自殺比例高於韓國
調查指13.8%兒童自陳曾想輕生 民團籲正視心理健康
年紀輕想自殺 民團提4大訴求 籲重視兒童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