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兒少中心 NTU CFRC
 
電子報
2021.11 第92期 

專題報導

2021秋季論壇會後報導:新北市兒童友善城市論壇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以下簡稱臺大兒家中心)2012年成立以來,持續關注兒童權利與家庭福利等議題,在積極倡議下,我國2014年將國際兒童權利公約(CRC)國內法化,中心更與12個民間組織創立兒童權利公約聯盟(簡稱CRC聯盟),共同參與第一次國家報告、替代報告流程,就不同議題積極為兒少權益發聲。由於2021年底將進行第二次國家報告與替代報告審查流程,故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台大兒家中心與社團法人好鄰居協會自年初就開始積極籌畫本次論壇,藉以展示兒童權利相關政策與公共服務,促進各界對兒童友善城市的概念認識,進一步關心兒童權利的議題。

本次研討會於1115日舉行,主題為「新北市兒童友善城市論壇」,活動邀請來自台灣、韓國對此議題有興趣的專家學者以及實務工作者,並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同步開放線上直播與現場參與的選擇,提供更多元、彈性的方式促進大眾對此議題的關注。線上、線下與會人數將近200人。

論壇開幕式邀請多位貴賓闡述兒童權利及兒童友善城市的重要性,王婉諭立法委員擔任立法院「兒少權利促進會」的會長,表示政策推動需要中央政府、地方政府與民間單位協力推動,讓兒童權利被了解及重視。她關注兒童表意權,希望兒童的需求能夠被看見、聽見,因此兒童友善城市更應以兒童或家庭的角度出發,才會有更完善的政策推動與城市規劃。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張錦麗局長做為本次活動主辦方,展現了過去新北市府推動的各項兒童友善城市措施,例如「幸福保衛站」、與基層診所、藥局合作篩檢及通報疏忽、受虐兒少,都是希望找到隱藏在社區中需要幫助的兒少與家庭,為兒童出一份力。此外,新北市更在會議中宣示成為台灣第一座兒童友善城市的決心,落實兒童權利公約的精神。承辦單位之一的台灣好鄰居協會謝冠雄理事長也對新北市工作團隊大力讚揚,期望新北市成為標竿,做為兒童友善城市的代表。本中心馮燕主任補充到,中心多年來推動CRC國內法化及擔任聯盟成員及秘書處,將持續透過實證研究,將兒童友善城市立基於高齡化與少子化的社會環境與變遷趨勢,提供產官學值得信賴的數據與建議。

論壇場次一首先針對兒童友善城市的國際經驗進行分享,邀請韓國好鄰居兒童權利倡議中心高浣碩主任分享韓國經歷4[1]CRC公約審查的過程與現況。由於韓國自1994年便開啟審查流程,前期的國家報告及聯合國結論性意見主軸仍以解決經濟、不平等、暴力侵害、童婚等風險行為,而韓國政府也因應建議設立了兒童政策委員會、增加兒童經費預算,並透過修法,將言論自由、兒虐通報等現象納入立法。近期(2017~2019)的報告與意見,則反映了韓國社會現況,多著重在兒童參與及表意、禁止家庭體罰、保障兒童休閒娛樂權、及預防兒少自殺等心理健康層面,此點與台灣或其他亞洲地區國家所面臨的兒童發展現況有著相同的趨勢。至於台灣好鄰居協會楊國正秘書長則針對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推動兒童友善城市的經驗及過程分享總會在蒙古、巴拉圭等地的作為。兒童友善城市是UNICEF聯合國人類住區規劃署(UN-Habitat)於1996年共同發起,目前該倡議以深入全球38個國家,3000萬兒童受益。根據UNICEF的界定,構成兒童友善城市共有10項要素:(1)兒童權利專責部門、(2)適合兒童的法律系統、(3)兒童的參與體系、(4)兒童權利監察員、(5)兒童權利的推廣及教育、(6)分析並保障兒童相關預算、(7)定期的兒童權利現況調查、(8)建立兒童友善城市營造的策略、(9)兒童影響評估、(10)為了兒童安全所做的措施(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韓國委員會指定要素)。其中台灣持續著力的包括:發展適合兒童的法律系統、強化兒童的參與體系、兒童權利的推廣與教育、定期的兒童權利現況調查、以及建立兒童友善城市營造的策略,顯示台灣正一步步邁向兒童友善家園。

場次二探討兒少視角出發的台灣經驗分享,一個兒童友善城市,絕對不能缺少兒童自己的聲音,因此本場次新北市社會局分享了政府單位推動及培力兒少表意與參與的成果,為兒童量身打造兒少發聲平台,積極鼓勵兒少代表的公民、政策參與及社會關懷的精神,例如從身邊觀察的人行道、夜間巴士、或是第八節課等議題,顯示出兒童的意識覺醒與潛能無限。另外一方面,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的訴求,也是兒少積極參與的議題之一,它幫助孩子與大人共同思考安全及好玩如何兼具,促成兒童休閒、遊戲權的落實。

場次三則從高齡友善城市與實證研究的觀點出發,提供兒童友善城市更多元的參考意見。根據台大兒家中心在疫情期間針對國小學童的研究調查發現,儘管台灣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控制上擁有優秀的成績,但疫情所帶來的遠距教學,仍對學生教育權有著深遠的影響。例如兒童表示對長時間使用螢幕(52.5%)感到擔心、有30.4%學童擔心居家上課期間缺乏隱私或空間受到干擾(24.1%),更有16.8%國小學童表示線上學習的設備不足。更重要的是,31.2%國小學童表示線上學習的成效變差,他們其實更喜歡實體到校上課。上述孩子們的聲音以及學習落差的評估,都是公私部門需要重視並改善的。

11月20日是世界兒童人權日,本次主辦單位在童權日前夕舉辦兒童友善論壇;接著四年一度的兒童權利公約審查,也在1119日由衛生福利部召開第二次國家報告發布記者會,檢視2016年到2020年促進兒童權利的成果。兒童是國家未來發展的重心,每一個人、每一天都需要持續重視、攜手合作,共同守護兒童少年們安心健康、成長茁壯。


若想進一步了解秋季論壇的活動內容,歡迎至下方連結下載會議手冊: https://reurl.cc/359WbO

或觀賞活動直播影片 https://youtu.be/SWnMet28ndA

您也可以訂閱臺大兒家中心電子報,將會第一時間收到中心的各項消息: https://reurl.cc/LbA3LK


【聯絡我們】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

電話:02-33661255

電子信箱: ntucfrc@ntu.edu.tw



[1] 因韓國第34次合併審查;56次亦為合併審查,故實際審查次數以4次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