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兒少中心 NTU CFRC
 
電子報
2019.06 第63期 

專題報導

2019夏季論壇會後報導

本校與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為重點姊妹校,其社會工作學院與台大社會工作學系自2012年起簽署備忘錄,兩校積極進行學者和學生訪問、交流與實習,並於每兩年辦理雙年研討會。本次為第6屆研討會在臺大舉辦,主題為「跨文化社會中的兒童、家庭、社區福祉與健康促進」,由本中心與社工系共同籌劃辦理,除了學術交流取向的研討會,更規劃了實務取向的工作坊,以協助實務工作者增進工作技巧,一系列3日的活動共255人參與。會後更安排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學者前往三峽的甘樂文創以及烏來的福山部落參訪,體驗台灣蓬勃發展的社會企業與原住民部落。


本校羅清華副校長(左八)、社會科學院王泓仁院長(左九)、社會工作學系楊培珊主任(左十)以及本中心馮燕主任(左六)主持開幕式 (攝影/台大兒家中心)

本次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由社會工作學院院長Steven Anderson教授帶領該院十位教師,就貧窮與社會政策、青年議題、精神健康、兒童與家庭、原住民福祉與環境正義、少年發展與學校社會工作、高齡與老人照顧7大議題研討交流Anderson院長針對現今少子化、高齡化衍生的照顧議題做專題演講,認為親屬之間的照顧系統值得鼓勵,但重點在於國家如何不視家內照顧為理所當然,而進一步協助家屬獲得良好的照顧知識,甚至是政府補貼或獎勵,以減輕照顧者負擔,穩定照顧系統的永續發展。

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社會工作學院Steven Anderson院長擔任專題演講 (攝影/台大兒家中心)

貧窮與社會福利政策是社會工作的其中一項重點工作,來自台大的楊培珊教授、傅從喜副教授,以及伊利諾大學的吳季芳副教授,分別就社會住宅、新住民家庭與單親家庭等面向提出政策建議及資源的合理配置。另外,不同族群亦有各自衍生的課題迫切需要討論與解決。在各場次中,兩校學者及本中心研究員針對青少年的自我認同、行為與情緒控制、精神健康疾病患者在社區的復歸、新興的網路成癮議題、少子化社會、親職角色的形塑與分工、環境汙染、原住民的環境正義以及高齡人口的照顧議題等分享研究成果,更透過每場次的問答時間,激盪出更多後續可行研究論點,充分達到社會科學辯證價值。

與會者提問與回饋(攝影/台大兒家中心)

與會者提問與回饋(攝影/台大兒家中心)

學術研討會的核心不僅在於研究議題的辯論與交流,更是培養年輕學子獨立思考、投入研究的鍛鍊場。本次研討會特別開放壁報場次,並收錄7篇海報論文,提供年輕學者及學生透過海報介紹新的研究概念,並和國內外與會人士交流,學習如何精練的闡述研究理念與成果。

壁報論文學生和與會者交流分享成果(/台大兒家中心)

3日的工作坊同時提供2場次,主題為「心理健康與物質使用兒少的動機式晤談」和「從多元交織性談文化能力在社會工作實務、研究與教學之應用」,分別邀請到伊利諾大學的Douglas SmithCarol Wilson SmithJanet Carter Black教授帶領課程。

工作坊I與會人員合影(攝影/台大兒家中心)

工作坊II與會人員合影(/台大社工系)

動機式晤談(Motivational Interviewing, MI)可用範圍非常廣,目的在於與個案共同合作,找出個案想改變的目標,以持續吸引注意力,強化個人的動機並保有改變的熱誠。因此,如何在對話中找出對方內在所想,考驗助人工作者的觀察力。Douglas Smith教授更邀請女兒擔任案主,現場示範會談技巧,例如「為什麼你會想要對OO行為有所改變?」、「你可以想想做這些改變對你有什麼好處?」、「你有沒有做過哪些成功的改變?」,透過提升案主的自信心,與適度的肯定,建立友善互動的工作關係。

現場演練會談技巧(攝影/台大兒家中心)

台灣是個多元包容的社會,越來越多不同的社會議題需要助人工作者協助,因此,為回應多樣性的台灣社會,助人工作者及學生也被期待培養文化能力以回應需求,工作坊IIJanet Carter Black教授透過帶領反思族群、種族、城鄉、性別、年齡以及不同階級身分與權力的交織,探討跨文化工作的限制與如何提升敏感度。歡迎各領域助人工作者,一同與兒家中心攜手努力投入更多資源與關注,讓每個人都能適得其所,發揮長才。

如果你想要知道更多研討會與工作坊的內容,歡迎點選連結下載檔案(為維護原作者的權益,請您運用及分享檔案時審慎使用,並務必註明出處來源且勿運用於商業行為,謝謝各位的配合。)

2019夏季論壇研討會手冊檔案下載區:https://reurl.cc/QoyE9

2019夏季論壇工作坊I檔案下載區: https://reurl.cc/pbKn4

聯絡作者:ntucfrc@ntu.edu.tw

學術成果

時事評論
  • 薛承泰/從平權與母性之間看社會 MORE
  • 薛承泰》同婚專法不是先進,只是先做 MORE
國際新知
  • 懷孕8週以上禁墮胎 美國密蘇里州長簽字 MORE
  • 解決跨國父母擅帶兒童問題 台美成立委員會 MORE
  • 提倡人類生命尊嚴 美終止「胎兒組織」科研計畫 MORE
  • 亞省叫停毒品注射站 康尼撥億元專項戒毒基金 MORE
  • 日本逾6成未婚男女不找對象 年輕男性最消極 MORE
  • UN:2050年全球人口達97億 平均壽命77.1歲 MORE
  • 同婚三讀 加拿大外交部推文:台灣創造更包容社會令人鼓舞 MORE

新聞集錦

  • 帶孩子出門好累?心理師:親子旅遊有五大好處 MORE
  • 6月起開放申請!企業設置托兒設施 最高補助300萬 MORE
  • 兒盟:逾5成家長滑手機、忙逛街弄丟小孩 MORE
  • 教團盼降幼兒園生師比 教部:提升總量 MORE
  • 在台跨國同婚限國別 全球僅准26國!司法院下月研議是否調整 MORE
  • WHO正式將電玩失調症列為精神疾病 MORE
  • 王以凡/【少事法修正】司法與行政攜手拉孩子一把 MORE
  • 幼稚園一個月1萬2太嚇人? 家長曝:這還算便宜的 MORE
  • 立院三讀 媒體不當報導自殺新聞最重罰百萬 MORE
  • 立院三讀《少年事件處理法》 強化少年保護量能 MORE
  • 7至12歲兒少觸法 不再移送少年法庭 MORE
  • 教育部反毒入侵校園 行動舞台車巡演 MORE
  • 蘇揆拍板:產婦生產死亡給付提高至400萬 MORE
  • 鼓勵生孩子 高市將分年調高生育津貼 MORE
  • 與親子談愛說性 六成家長尷尬 MORE
  • 準公幼詢問度高 新北補助更多私幼加入 MORE
  • 預立醫療自主 醫師:少子化和低薪化有關 MORE
  • 新生兒生母年齡逾35歲占30.1% 10年來翻倍增加 MORE
  • 桃園少年隊校園反毒 劇場互動宣導成效佳 MORE
  • 兒虐通報意識強 衛福部:通報增兩成但受虐人數減少 MORE
  • 健康你我他/不滑手機玩桌遊 轉移孩子注意力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