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兒少中心 NTU CFRC
 
電子報
2022.07 第100期 

專題報導

《把上網壞習慣一「網」打盡!陪孩子在網路世代成長的指南》
正式出版!

眾所矚目的《把上網壞習慣一「網」打盡!陪孩子在網路世代成長的指南》(以下稱本手冊)20224月正式出版啦!本手冊由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編製,廣納超過十本書籍和文獻的內容、結合團隊的實務工作經驗與正能訓練(PILOT)教材,向家長們介紹常見的網路世界的用語,希望讀者更設身處地的從孩子的角度思考各種行為,並做出適當地回應,以達到有效的溝通,不至於親子「斷訊」。

因應手冊出版,本中心與台灣網路防護協會於2022515日共同舉辦《把上網壞習慣一「網」打盡!陪孩子在網路世代成長的指南》手冊發表會暨「提高兒少網路免疫力」座談會,以「防範網路成癮」、「避免網路霸凌」為主題,邀請教育、心理輔導與諮商、法律與犯罪防治等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共同研討,協助家長面對孩子使用網路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提高孩子的網路防護觀念。

本手冊發表會開幕式邀請多位貴賓蒞臨致詞,台北市家長會聯合會會長廖哲豪會長表示自己身為家長也深受孩子長時間上網所苦,也時常為不知如何跟孩子有效溝通所困擾,很開心有這本手冊的發行,相信可以解決許多家長的一大煩惱;立法院蔣萬安委員雖然正值隔離期間,也堅持要錄製影片出席與祝福手冊的發行,並表示未來在立法院會更加努力推動兒童網路保護相關法案的推行;王智弘教授身為彰化縣教育處處長,也是本手冊的編輯者之一,表達自己很榮幸有機會參與本手冊的編纂,相信本手冊以平易近人的文字與圖片,能夠有效的讓家長學習預防孩子網路成癮以及與孩子有效溝通的訣竅。

發表會一開始由本中心研究員介紹手冊內容與使用方式,本手冊一共列出27種家長與孩子常見的網路使用情境,先以對話方式呈現,再透過分析對話內涵來提供解方,家長可以找到與當下相近的情境,對症下藥,練習與孩子進行有效溝通。同時本手冊依照情節嚴重程度分級,家長也可透過此分級評估孩子成癮狀況、向外尋求適當協助。另外,手冊亦有收錄「知識補給站」,記載網路世界或新世代常用用語,讓家長可以更了解孩子想法、與孩子有共同話題。因應環保,本中心同步發行電子書版本,以達成減少紙量使用也有助於讀者隨身攜帶、隨時閱讀。電子版手冊內建交互索引及相關資源超連結,讓讀者可以透過點選直接跳到相對應的章節、網頁,在使用上更佳的直覺與方便。

本手冊主編戴羽晨社工師同時也是執業律師,以「別讓孩子自投羅「網」─親職溝通一把罩」為題,分享自己曾經差點網路成癮的經驗,並由自身經驗來分析網路成癮的成因以及預防方法。他表示,網路之所以吸引孩子是因為孩子在網路世界中較容易得到現實生活中所缺乏的成就感、融入感與歸屬感,因此若家長發現孩子開始有沉迷網路的傾向時,應先檢驗孩子的現實生活是否出現問題而導致孩子想逃避至網路世界中。而「突然禁止使用網路」則是加速讓孩子網路成癮的一大原因,因為禁止使用後會讓孩子網路使用地下化,家長反而無法觀察孩子真正的情況。對於如何預防孩子網路成癮,戴羽晨社工師表示:「請把所有阻止小孩使用網路的力氣,放在了解他今天的生活過得如何上」。

大直中學輔導中心吳姿瑩主任則分享「如何運用手冊提升親師效能」。首先,吳主任介紹了3C親職效能,檢核(Check)、溝通(Communicate)、陪伴(Company),提供家長作為與孩子相處的三大原則,並結合手冊內容,說明如何透過本手冊做到3C親職效能。手冊一開始檢附的網路成癮量表可用來檢核孩子的網路使用狀況,而手冊的不同情境與對話範例可用來增進與孩子溝通、陪伴的效果。

最後由得勝者教育協會李玉珍主任,以「RESET – 重啟親子溝通的連結」為題,分享兒少因為沉迷網路而發生過的悲劇,並分析現實生活的推力所造成心理危險因子正是網路成癮的元凶,沉迷網路可能是孩子用來因應生活困境或痛苦的途徑,因此有良好的現實人際關係、連結就是最好的網路成癮預防家長如果能在生活中與孩子創造高品質的對話、耐心陪伴和溫暖的連結,就能充分避免孩子藉由躲進網路世界來逃避現實

透過本手冊的發行以及多位專家學者的演講、討論,希望可以幫助兒童少年養成良好上網習慣,也讓家長透過了解孩子的想法與行為模式,促進親子關係,也成功預防網路成癮。

本手冊現在已開放電子版下載囉!

手冊PDF版本下載請點我

手冊電子書請點我

中心現在開放免費索取紙本手冊,請填寫下方表單,填寫後請留意您的電話或電子信箱,將會有中心工作人員與您聯絡紙本手冊申請索取請點我

【註】

1. 紙本手冊寄送運費自付

2. 大量索取需經由中心審查會議通過後,方能寄送、發放 


若要觀看手冊發表暨家長座談會,請點選下方連結至YouTube觀看

提高兒少網路免疫力座談會線上觀看請點我


【聯絡我們】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

電話:02-33661255

電子信箱: ntucfr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