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兒少中心 NTU CFRC
 
電子報
2022.08 第101期 

專題報導

2022學術工作坊會後報導:與期刊主編有約--期刊論文的撰寫與投稿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研究中心)於7月15日榮幸邀請到美國紐約大學社會工作學系韓文瑞教授來台,並舉行「期刊論文的撰寫與投稿」學術工作坊,線上與會專家、學者、研究生、實務工作者及關心此議題之民眾共計175人,線上問答互動熱烈,學員回饋收穫良多。


為了能讓有志從事研究工作或學術發表的專家學者能更了解論文撰寫與投稿的注意事項與重點,本研究中心特邀請身為國際社會福利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ocial Welfare)主編韓文瑞教授現身說法,提醒投稿者如何從主題選定、論文撰寫、選擇投稿期刊、回復審稿意見等方面著手,以期提升論文投稿的錄取率。韓教授分享,身為一位主編,決定是否接受/拒絕投稿論文的重點包括: 摘要是一篇論文的第一印象,摘要寫得好,就有可能增加主編或審稿者深入閱讀的意願,如果摘要沒有論述清晰或令人印象深刻,很有可能在眾多投稿文章中石沉大海。此外,撰稿者也必須注意,文字書寫及排列的方式,需要以讀者的角度出發,如何讓讀者很快地抓到重點,並且願意繼續閱讀,都是考驗研究者寫作的功力。文獻檢閱的方式也不應僅是單純列出過往的研究,而是需要融會貫通,讓讀者能夠在最短時間內,掌握此研究議題的古往今來和仍待解決的研究缺口。

工作坊最後開放與會者線上提問,研究者最關注的問題包括:如何選擇適合的期刊投稿、如何適當的回應審稿委員的意見、以及如何克服被退稿/改稿的低潮?韓文瑞教授也提到,走在學術投稿的道路上,遇到拒稿/退稿是很常見的,像她所在的期刊退稿率就高達85%。因此,韓教授也鼓勵研究人員不要氣餒仔細鑽研審稿意見,並妥善修改,才能讓下一次的投稿更順利。

超過95%與會者表示本次線上工作坊對他們的學術生涯及投稿過程幫助很大,更感謝韓文瑞教授無私地分享,讓投稿者可以換位思考,從讀者的角度看待投稿、了解主編的想法。本研究中心未來也會持續關注相關議題,並舉辦各項論壇、工作坊、研討會等活動,希望提昇學術社群的研究發表能力。也歡迎有興趣的夥伴給予我們回饋意見,並追蹤我們官網和社群媒體,了解更多學術議題。

工作坊簡報下載: https://reurl.cc/aGqZ2X


【聯絡我們】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

電話:02-33661255

電子信箱: ntucfr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