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兒少中心 NTU CFRC
 
電子報
2019.03 第60期 

專題報導

網路成癮十大危險因子及家長因應之道(上)


家中孩子總是拿著手機不放?想要關心孩子們的網路世界?兒家中心本期電子報將提供給閱覽者及父母們面對孩子使用手機或網路時間過長,可以自我檢核的重點及尋求協助的方式。與孩子的互動必須耐心觀察、用心溝通,切忌一刀兩斷式的直接切斷孩子的網路或中斷手機使用,先從日常生活中觀察孩子是否出現以下狀況,才能找到適合孩子的健康生活與上網的平衡。


文/王智弘(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教授)

圖/PEXELS

網路成癮危險因子檢核表(Checklist for Risk-factors of Internet Addiction, CRIA)(王智弘,2016)可以協助了解孩子是否可能有導致網路成癮的十項心理危險因子,若發現孩子可能具有其中一項以上的危險因子,則家長宜有相關因應之道與策略。


1.社交焦慮:若孩子有焦慮情緒,特別是社交焦慮的傾向,則較容易出現網路成癮的問題,由於擔心在真實人際關係中受挫,因此害怕與人進行社會互動,擔心自己的行為失當,也較缺乏自信,不知道如何與人交談,於是選擇到較不具威脅感的網路世界與人互動。因此,家長可能的因應策略包括:尋求心理輔導與心理諮商的協助,以幫助孩子處理焦慮情緒以及建立人際關係的能力,教導其練習身心放鬆之相關技巧,以及在家庭中營造接納與支持的氣氛都是很有幫助的。


2.憂鬱:若孩子有憂鬱情緒的傾向,也比較容易網路成癮,有憂鬱情緒傾向的孩子較常出現沮喪的心情,並伴隨有低自尊、缺乏動機、較害怕被拒絕以及較需要獲得他人肯定的特質,在現實生活遭遇困境的情況下,網路很容易成為逃離問題的避難所。因此,可能的策略包括:尋求心理輔導與心理諮商的協助以幫助處理憂鬱情緒,並在現實生活(包括家庭與學校)中提供接納與支持的氣氛,與提供健康且愉悅的人際活動與休閒活動都是有利的做法。


3.無聊感:若孩子有無聊感的傾向,成為網路成癮的機會特別大,而感到無聊的可能是學校生活與家庭生活的內容,也可能是其個人的主觀感受經驗。因此,因應的策略包括:學校與家庭可以增加對孩子更有吸引力與有趣的學習活動、人際活動與休閒活動活動與生活內容,都是可降低網路成癮問題的重要保護因子。除了提供外在的有趣與具變化性的活動加以因應,也可以考慮轉介給輔導老師或心理師以提供孩子相關的協助。


4.低自尊:若孩子有低自尊的傾向,也較可能有網路成癮的危險,研究顯示在現實生活(包括學校生活或家庭生活)中較得不到自尊的孩子,可能會到網路上尋找自尊。因此,可能的策略包括:創造孩子多元成功管道與建立自我價值的機會,以提升孩子在現實生活中的成就感與自尊,是可用以降低孩子網路成癮危險的預防策略。


5.神經質:若孩子有神經質的傾向,也就是比較會多慮,對他人的評價有過度敏感、緊張不安及情緒化的傾向,而容易在現實生活中感受到威脅感,較不易與他人相處,所以可能比較容易投入網路的虛擬世界。因此,家長可能的策略包括:在學校與家庭中營造接納與支持的人際環境同時,宜考慮協助孩子尋求心理輔導與心理諮商的協助。


下一期電子報,我們將會進一步說明另外5個危險因子,敬請持續追蹤並訂閱兒家中心電子報以獲取更多即時消息喔!


聯絡作者:ethicgm@gmail.com


學術成果

時事評論
  • 薛承泰/「老農津貼」何不併入國民年金呢? MORE
  • 薛承泰/「千里江陵一日還」序曲 MORE
國際新知
  • 抖音非法蒐集兒童個資 美重罰1.7億元 MORE
  • 如何申請英國的免稅兒童托育? MORE
  • 澳洲母親教子有方:擁有手機先簽協議 MORE
  • 走進加國幼兒園 CEFA早期教育奇招在哪 MORE
  • 兒童手術難 卑詩兒童醫院有新招 MORE
  • 省教育局每收一名自閉症兒童 獲撥款1.23萬 MORE
  • 解決經期貧窮 英政府提供中學生免費衛生用品 MORE
  • 日本虐童年年增 去年36兒童遭虐死 MORE
  • 聯合國:全球1/4早夭 環境汙染所致 MORE
  • 基因編輯寶寶掀遺傳疑慮 7國專家籲全球暫禁止 MORE
  • 巴媒過度關注校園血案凶手 專家:恐激發新攻擊 MORE

新聞集錦

  • 育嬰假期間別忘續保勞保…可享3大好處 MORE
  • 政府補助企業設置兒童照顧空間等 第一波申請到3月底 MORE
  • 職場性平申訴 懷孕歧視占大宗 MORE
  • 台中輟生人數逐年降低 復學率達85% MORE
  • 虐童致死與殺童刑度不同 蔡清祥:殺童最重死刑 MORE
  • 15歲以上、未滿18歲未就學少年 就業可申請津貼、補助 MORE
  • 教育局推非營利幼兒園辦臨托 2所有意願 MORE
  • 預防兒虐 立法院兒少法拚18日完成初審 MORE
  • 笑氣危害青少年 陳時中:和經濟部研議加強管理 MORE
  • 蠟燭兩頭燒!性平法明定家有3歲以下幼兒 可調整工時 MORE
  • 過度保護孩子 反而會變成孩子問題的誘因 MORE
  • 「你喜歡就好,我都可以。」適時讓孩子作主學習社會化 MORE
  • 兒虐修法廣納意見 專家指僅加重刑責不夠 MORE
  • 長大後想要做什麼?調查:女孩想當科學家 男孩想當網紅 MORE
  • 父虐死女判9年10月 法院籲速修妨害幼童發育罪 MORE
  • 忙碌育兒生活中 夫妻溝通該不該「有話直說」? MORE
  • 薪資差距近1成5 女性多做54天才與男性同酬 MORE
  • 教育部訂兒虐辨識指標檢核表 4月底發布 MORE
  • 政院兒少法草案出爐 托嬰中心應裝監視器 MORE
  • 調查:6成4兒少有交友困擾 1成常被取笑欺負 MORE
  • 少子女化影響 國中會考報名人數銳減1.5萬人 MORE
  • 兒少法48案修正 寄養家庭仍無法優先收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