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兒少中心 NTU CFRC
 
電子報
2022.05 第98期 

專題報導

兒家中心十週年成果發表圓滿落幕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 (以下簡稱台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526日舉辦十週年成果發表會,臺灣大學校長管中閔、前校長李嗣涔、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台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諮詢委員及中心成員均出席慶賀。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許秀能及基隆市教育處副處長陳淑貞也到場給予支持鼓勵,更有超過20家媒體一起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臺大校長管中閔表示,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兒童的福祉和身心健康也是衡量一個國家的福利發展是否健全的指標。台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的成果,代表的是大學發揮兒少議題的智庫功能,朝向達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實踐臺大盡社會責任(USR)的精神。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致詞表示,孩子在人生道路上,難免遇到困難,但只要保持熱情和正向心理,就可以克服所面臨的問題,他提到中信慈善基金會發現推廣孩子投入音樂和運動亦都是很好的方式。辜董事長也特別感謝十年來台彩中獎人的善款支持,讓中信慈善基金會能與臺灣大學長期攜手為孩子打造更美好的環境。
台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主任馮燕教授,在會中細數中心十年以來的成果,在建立兒少家庭資料庫、培育人才、學術論文發表等社會影響力,政府兒少保護政策的修訂,和推廣及提升台灣兒少學術成果的國際能見度上,都有優異的成果。中心所編修的「PILOT正向人際及生活能力訓練」教材,更證實有助於提升兒童的心理素質。
成果發表會特別邀請了使用PILOT教材的師生分享心得,台北市衛理女中國中部的李同學表示,PILOT的社交和溝通技巧,讓她有效地學習表達自己的情緒,改善人際關係;基隆八斗高中國中部的張同學,也分享在PILOT課程上,老師讓他及同學們透過激烈運動,體會吸菸者喘不過氣的感受,對於拒菸很有幫助。

台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期待能將PILOT推廣給更多的小朋友,歡迎有興趣的老師們一同加入PILOT的學習行列,引領孩子迎向更正向的未來。

PILOT教材介紹
國中版: https://reurl.cc/p1KpNZ
國小版: https://reurl.cc/j1m6Ep
PILOT教材申請
https://reurl.cc/9GbWmV

【聯絡我們】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
電話:02-33661255
電子信箱: ntucfr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