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兒少中心 NTU CFRC
 
電子報
2019.05 第62期 

專題報導

青少年與菸、酒、非法藥物的距離--中心北北桃兒少生活技能訓練預防方案成果

  青少年時期是一個經歷身體成長與心理、社會發展快速變化的階段,且此階段發展出的行為,往往會延續到成年期,對成年期的健康及各項發展影響甚鉅[1][2]。因此,本中心在創立之始即特別關注青少年物質使用的問題,並於2013年開始規劃及執行「青少年生活技能訓練預防方案」,參考聯合國毒品與犯罪辦公室(United Nations Office on Drugs and Crime, UNODC)對物質使用預防的建議,選定以能接觸到最多兒少的學校做為普遍性預防策略(universal approach)介入的場域,並引進能強化個人心理素質及社交因應技巧的生活技能訓練課程( Life Skills Training,LST)* [4-7]。希望藉由課程從根本提升兒少的自我效能、降低對物質使用的需求,並納入營隊活動作為選擇課程,密集的複習及應用,以增加同儕互動機會。本研究自2013年進行至2017年,招募臺北市、新北市及桃園市(時為桃園縣)共22所學校參與 (簡稱北北桃計畫),其中有意願將LST加入至七、八年級課程教學之學校為介入組,餘為對照組,並培訓師資共293人次,課程觸及3,420位學生**。
  北北桃計畫成果以103學年度時就讀於七年級的學生為基礎,運用自陳式問卷評量其上課前後的物質使用及生活品質,並追蹤至九年級上學期。同意參與研究且完成全部追蹤問卷的介入組學生有1,283人,對照組學生有413人。

經過分析後,以下為幾項發現:

一、 超過五成學生看過父母吸菸,家庭成員吸菸對學生的影響值得關注:早在1994年時,已有研究及臨床實務工作者指出吸菸常是青少年族群使用非法藥物的入門磚,且對於青少年而言,朋友及家人的生活型態,對青少年的健康有相當的影響力[8][9]。在本研究對家庭吸菸狀況調查中,有62.6% (1,061人)的學生看過父親或母親抽菸,且其中看過父親和母親兩者皆抽菸者有204人(12.0%);有5.8%(99人)的學生曾看過兄弟姊妹抽菸。另外,分別有0.9%(15人)及0.4%(7人)的學生表示父母或兄弟姊妹曾給過自己菸抽

二、 介入組在非法藥物使用人數上的增幅較對照組小,但兩組學生整體物質使用狀況未達統計顯著差異:首次對學生施測時(時為七年級學生),已有6.8% (116人)曾吸過菸,1.9%(32人)曾使用過檳榔,另有0.2% (4人)曾使用過非法藥物。隨著年級增加,曾使用過菸及檳榔的人數在介入組及對照組皆上升;在非法物質使用上,介入組上升幅度較對照組小,但需注意兩組使用非法物質人數皆相對稀少(圖一)。


   每次施測時亦會調查學生過去12個月個人物質使用情況(圖二),其中,分析上課前(七上)、標準課程結束時(七下)、及強化課程(八下)結束時的學生狀況,發現兩組中分別有1.9%~2.9%的學生在過去12個月曾抽過菸;0.2%~1.5%的學生使用過檳榔;另有最高0.4%的學生在過去12個月曾用過非法藥物。

    另外,雖然學生自陳式問卷結果顯示學生在過去一年使用物質的比例都不超過3%,但在請學生回想過去一年同儕的物質使用情形時,有約二成五到三成的學生表示曾看過朋友抽菸,近一成的學生曾看過朋友吃檳榔;另有約1%的學生看過朋友使用非法藥物(圖三)。學生填寫自己和朋友物質使用狀況的比例差異,可能和學生是否願意真實揭露自己狀況或學生交友圈成員組成有關,值得進一步探討。

三、 雖然學生生活品質隨著年級增加而遞減,但介入組學生的生活品質較對照組學生為佳:研究運用臺灣版世界衛生組織生活品問卷簡明版( WHOQOL-BREF Taiwan version) (姚開屏,2002)測量學生在各時期的生活品質。結果顯現介入組及對照組兩組學生,隨著年級增加,生活品質得分都愈少(圖四),此趨勢和其他臺灣對國中生生活品質的相關研究相似[10][11],但介入組在各年級階段的生活品質總分及四個分範疇(生理、心理、社會關係及環境)上的得分都較對照組來的高。且在進一步控制了前測分數(七上)的影響之後,介入組在標準及強化課程結束後(八下),和對照組在生活品質的四個範疇得分上,仍達統計顯著差異( physical: mean difference=.36, SE=.15, p=.02; psychological: mean difference=.54, SE=.19, p<.01; social relationships: mean difference=.50, SE=.23, p=.03; environment: mean difference=.57, SE=.18, p<.01)。

四、 質性資料顯示學生在個人層面、人際互動及行為有正向改變:除了量化資料外,本研究也藉著辦理教學團督、營隊的機會,蒐集教師及營隊隊輔對學生行為的觀察,發現接受LST課程的學生,在情緒處理、思考分析及人際合作互助上有正向進步,且相較於未接受LST教學的班級,偏差行為較少出現。

       本次北北桃計畫的執行及研究發現,為後續實務介入類型研究的設計與執行,帶來許多寶貴的經驗。基於提升兒童及青少年整體身心健康、預防物質使用的宗旨,目前中心與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合作,彙整北北桃方案對LST的編修及教學經驗,並結合我國國民教育課綱,重新編製成「正向人際及生活能力訓練」(Positive Interpersonal & Life Orientation Training, PILOT)課程,自2017年開始於臺北市的公立國中推展教學,並持續配合108課綱進行調整及編修。同時,為了解生活技能課程提早至國小階段實施教學的效果,和基隆市政府教育處合作編製「國小生活技能訓練課程」,2018年起在基隆市39所公立國小進行教學師資培訓及推展,協助教育處進行課程效果評估。希望能藉由學界及政府的攜手合作,建構出更佳的兒少身心健康促進方案。


註: *美國康乃爾大學醫學院Gilbert J. Botvin (1984) 博士研發,實證研究顯示對於吸菸 (Botvin & Eng, 1980)、喝酒 (Botvin, Baker, Renick, Filazzola & Botvin, 1984)、使用大麻和非法藥物 (Patrick, Schulenberg, O’Malley, Johnston & Bachman, 2011) 的效用,另外亦對於用毒態度 (Yadav & Iqbal, 2009)、溝通技巧 (Botvin & Kantor, 2000)、克服心理問題 (McClay, Collins, Matthews, Haig, McConnachie, Morrison, Lynch, Waters, Day, McAnee, & Williams, 2015) 皆有正面的影響。LST課程內容包含:社交技巧、溝通技巧、調適憤怒、做決定、調適焦慮、果決表態、化解衝突及抵抗同儕壓力。
**接受授課學生數包含接受授課、但不同意參與研究者。


參考資料

1. Feinstein, E. C., Richter, L., & Foster, S. E. (2012). Addressing the critical health problem of adolescent substance use through health care, research, and public policy. The Journal of Adolescent Health: Official Publication of the Society for Adolescent Medicine, 50(5), 431–436. https://doi.org/10.1016/j.jadohealth.2011.12.033

2. Wetherill, R., & Tapert, S. F. (2013). Adolescent brain development, substance use, and psychotherapeutic change. Psychology of Addictive Behaviors: Journal of the Society of Psychologists in Addictive Behaviors, 27(2), 393–402. https://doi.org/10.1037/a0029111

3. 陳娟瑜、李思賢、張淑慧(2015)。生活技能訓練教師版。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出版。

4. United Nations Office on Drugs and Crime (UNODC). (2015). International Standards on Drug Use Prevention. UNODC, 48.

5. Botvin, G. J., Griffin, K. W.,Nichols, T. R. (2006). Preventing youth violence and delinquency through a universal school-based prevention approach. Prevention Science, 7, 403-408.

6. Botvin, G.J., Griffin, K.W. (2007). School-based programmes to prevent alcohol, tobacco and other drug use.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Psychiatry, 19, 607-615. 

7. Botvin, G.J., Griffin, K.W., Diaz, T., Scheier, L.M., Williams, C., & Epstein, J.A. (2000). Preventing illicit drug use in adolescents: Long-term follow-up data from a randomized control trial of a school population. Addictive Behaviors, 25, 769-774.

8. Elders, M.J., Perry, C.L., Eriksen, M.P., Giovino, G.A. (1994). The report of the Surgeon General: preventing tobacco use among young people. .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 84(4):543-547.

9. 李蘭、孫亦君、翁慧卿 (1998)。臺北市國中生物質濫用行為之預測因子。醫學教育,2(4),420-428。

10. Fuh, J.L., Wang, S.J., Lu, S.R., Juamh, K.D. (2005). Assessing quality of life for adolescents in Taiwan. Psychiatry and Clinical Neurosciences, 59(1), 11-18.

11. Wang, H.Y., Lo, S.K., Lee, S.J., Teng, Y.L., Shih C.H., Lin, J.H. (2007). Self-Perceived Quality of Life for Adolescents in Taiwan. Formosan Journal of Physical Therapy. 32(1), 1-7.


聯絡作者:ntucfrc@ntu.edu.tw

學術成果

時事評論
  • 薛承泰/搶救生育,搶救母親? MORE
國際新知
  • 卑詩出現新型毒品 吸毒後變「僵屍」 MORE
  • 美生育率走低 勞動力隱憂 MORE
  • 全美最嚴禁止墮胎法過關 最高法律戰恐將開打 MORE
  • 創32年新低 全美2018嬰兒出生率連四年下降 MORE
  • 戰地爆炸釀近3/4孩童死傷 全球首本治療手冊出爐 MORE
  • 業界媽媽推動 坎城影展首見幼兒日托中心 MORE
  • 台灣同婚專法通過 BBC關注報導 MORE
  • 過去推優生保護法強制絕育 日本立法賠償被害人 MORE

新聞集錦

  • 毒品列管低於國際 立委憂台灣淪毒品天堂 MORE
  • 鼓勵生育 屏東縣政府增設兒童遊樂設施 MORE
  • 研究:5歲以下每天用3C超過2小時,ADHD機率高7倍 MORE
  • 國中生疑遭霸凌墜樓校長道歉 教部盼師注意言行 MORE
  • 428兒保日 家扶籲護童者聯盟上街促零兒虐 MORE
  • 教團:逾8成民眾支持5歲幼教義務化 盼盡早實施 MORE
  • 因應同婚登記 內政部設計2版本戶政系統 MORE
  • 高雄社區關懷站向毒品宣戰 防堵危害就近協助 MORE
  • 兒盟調查 6成女性不想生孩子 MORE
  • 基隆人口跌破37萬 死亡比出生多 MORE
  • 雙薪家庭托育好困擾,民團呼籲政府「公幼零抽籤」、「收托時間正常化」 MORE
  • 台虐童致死 最重處無期徒刑 MORE
  • 新竹市開辦定點臨時托育 供家長喘息服務 MORE
  • 別把孩子當工具!你自以為的教養方式真的正確嗎? MORE
  • 叡媽心痛提點子盼改善台灣托育 1天火速成案 MORE
  • 雲林縣去年家暴通報案件3801件 同居男女朋友個案增多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