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兒少中心 NTU CFRC
 
電子報
2022.02 第95期 

專題報導

LST/PILOT正能訓練基隆實證研究:
有效降低學生憂鬱情緒、增進自我情緒管理能力

兒童在成長過程中容易受到許多風險與誘惑,情緒管理與自律能力若無法及時在家庭或校園得到良好的發展,其負面影響可持續到成年,且成為犯罪或心理疾病的高風險族群,影響個人與整體社會。國內外許多研究指出兒童憂鬱情緒的比例達15%左右,青少年時期更為一生中遇到情緒困擾的第一高峰,因為進入青春期會開始產生許多生理以及心理上的巨大變化。有鑑於此,台大兒家中心於2013年引進生活技能訓練(LST,後改編為本土化教材PILOT,又稱正能訓練,以下簡稱PILOT課程),並在國中小教育現場執行,檢驗LST/PILOT教材在台灣的成效,發現對能有效幫助學生減少憂鬱及增進認知評估能力。現在,就跟著我們來瞭解這套PILOT課程的更多內容吧!

LST生活技能訓練為聯合國(UN)推薦之教材,在美國已有研究證LST課程能藉由教導學生自我管理能力、社會能力以及拒絕物質使用能力來有效預防學生物質使用行為。此教材重視互動式教育如:情境模擬活動、實作練習,與團體討論及反思,讓學生不僅學得知識,更能透過不斷練習,真正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本中心引進LST教材,翻譯後根據台灣學生生活經驗加以修改為更符合本土情境的教材,如將早餐內容從原本的三明治改為粥品、將自主改為服從規定等。本土化LST教材包含以下八個單元:溝通技巧、做決定、社交技巧、透析廣告、菸害資訊、關於自尊、調適壓力以及果決態度,主要在「綜合領域」以及「健康與體育課程」授課。



為了檢驗改編後的PILOT教材在國小教學場域的效果,中心與基隆市政府教育處合作進行課程介入與評估研究。結果發現教材能有效幫助高年級學生(尤其是男童)減少憂鬱情緒。同時,也能有效改善學生認知再評估的能力,也就是當面臨挑戰或困境時,能用更正向的態度面對,增進自我的情緒管理能力。透過這次在臺灣的研究,證實PILOT課程幫助學生學習辨認、覺察自己的情緒(此為華人文化較缺乏的能力),並對情緒做出適當、正向的反應,成為一位高情商的人,面對人生未來各項挑戰及困境時,更能保護自己不受傷害,預防心理健康問題。

台大兒家中心引進PILOT教材至今已第十年,目前我們已開始第二輪PILOT教材研究,探索PILOT課程其他可能的成效,如:青少年復原力、網路成癮預防、同儕衝突處理策略、增加幸福感以及改善物質使用態度等。同時,我們也開放種子老師的培訓、持續增加老師的人數及品質,若您對本教材有興趣,歡迎主動與本中心聯絡申請(申請連結請點我),協助學校營造正向氛圍,改善校園環境與教師班級經營,達成師生共好。


若您對中心使用LST/PILOT教材的實證研究文章有興趣,歡迎您前往閱讀更多:

學校取向的生活技能訓練方案對國小生情緒調節與憂鬱情緒成效之隨機分派研究期刊論文英文全文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90740920303765


撰文/本中心耿瑞琦執行秘書、許莉翎研究員改寫自Lee等人(2020)



【聯絡我們】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

電話:02-33661255

電子信箱: ntucfr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