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兒少中心 NTU CFRC
 
電子報
2018.02 第47期 

專題報導

東西文化比較:華人文化的父職角色

本研究為兒家中心與加拿大貴湖大學(University of Guelph) Susan Chuang教授合作「華人父母教養與入學準備研究」之部份成果,於國際研討會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of Social Sciences and Behavioral Research, New Orleans, LA發表,並獲頒大會最佳論文獎殊榮。以下為論文摘要:

大眾普遍認為亞洲家庭的社會化及兒童發展等概念受儒家思想影響深遠,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深植人心,爸爸應該嚴肅且嚴格,媽媽則扮演溫柔且關懷的角色。即便如此,儒家文化在華人社會的影響也存在差異,在1949年政府遷台後,臺灣一直努力維持且傳承著中華文化,但在中國大陸以及香港則不然。至於移民到西方國家的華人家庭,例如加拿大,也都身處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之下,這些不同的文化脈絡如何影響他們的日常生活呢?

研究父職功能的學者們認為父親在孩子的生活以及發展階段具有特殊意義。但迄今對中國社會的父親研究很少,因此,本篇研究希望提供更多有關親職功能中父親角色等相關訊息。

本研究對象為284位父親(其中107位來自台灣、50位來自香港、67位來自加拿大以及60位來自中國大陸)。本研究透過時間日記(Time Diaries)進行紀錄,並請父親提供兩種不同的計算模式(工作日及假日)。這樣的方法是最適合用來測量父親在有配偶或無配偶的協助下的育兒參與度。原因是因為,第一,父母較不會警覺到這項紀錄任務的目的,因此降低了社會期待所造成的偏誤結果。其次,時間的測量相對於排序的測量方式客觀。雖然這樣的方式很耗時(要對每分鐘不同的活動及參與狀況進行編碼),但是這些訊息對研究分析非常有意義。

研究結果發現,這些國家的父親會參與孩子不同層面的生活,例如與他們玩耍、照顧生活起居等等。其中,中國大陸的父親在陪伴孩子玩耍的時間是四個地區中最高的(每日平均約110分鐘),最低的則是香港及臺灣(每日平均不到60分鐘)。至於在照顧的部份,花最多時間的是臺灣的父親(每日平均70分鐘),最少的則是加拿大(每日平均不到40分鐘)。協助處理家務的項目,最高的是加拿大(每日平均約50分鐘),最少的是中國大陸(每日平均約12分鐘)

從上述結果中可以歸納出,父親較熱衷於當孩子的玩伴,遠高於處理家務。但是在移民的華人社群中(如本研究中的加拿大)裡,有較高比例的父親,反而願意協助處理家務。因此,我們需要思考背後的差異是否源於加拿大的支持系統及文化脈絡與其他三個國家有所不同?例如保母系統或家庭組成是大家庭或核心家庭,都會影響父親參與及父職角色的選擇。


文章出處:

Chuang, S. S., Esufali, T., Shen, C.- T., Zhu, M., Ng, A., Zheng, Y., & Feng, Y. (2016, August). From East to West: Comparing Chinese fathers across the world. Paper presented at the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of Social Sciences and Behavioral Research, New Orleans, LA.

學術成果

時事評論
  • 管他七爺八爺! MORE
  • 人口紅利未消失,台灣還有機會嗎? MORE
  • How Taiwan Boosted Fertility MORE
國際新知
  • 中國陷人口危機 中共為何堅持計劃生育? MORE
  • 香港兒童委員會無基層代表受關注 MORE
  • 印度8個月女嬰性侵 27歲堂哥落網 MORE
  • 極度重男輕女 印度6300多萬女性被失 MORE
  • 鬆綁墮胎法律 愛爾蘭5月底公投 MORE

新聞集錦

  • 兒盟調查 台9成家長認為空汙惡化 MORE
  • 守護偏鄉學童健康 基隆長庚與宜蘭縣府攜手合作 MORE
  • 中市一校一藥師 防制毒品進校園 MORE
  • 了解孩子心理事 家長應練習處理方式 MORE
  • 鼓勵婚育 台政府聘僱人員婚假增至14天 MORE
  • 實驗三法修正 鬆綁偏鄉教育體制 MORE
  • 私幼公共化?教育券化?教育券讓雙峰現象向幼兒教育延伸? MORE
  • 收容中心裡的孩子王 醫師用故事陪伴受災童 MORE
  • 小孩的腦還在發育 3C育兒傷很大 MORE
  • FBI監控散布兒童色情片百大犯嫌 警方新北逮2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