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兒少中心 NTU CFRC
 
電子報
2022.11 第104期 

專題報導

2022秋季論壇會後報導:
少輔會的政策何去何從?迴盪在犯罪預防與審前轉向的迷失中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與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觀護協會及臺北醫學大學衛生福利政策研究中心,於11月2-3日共同舉辦2022年秋季論壇(實體及線上混成舉行)圓滿落幕。當日線上與會專家學者、實務工作者、大專院校學生及研究人員,總計約189人參與。本次為期兩天的研討會內容豐富,共計9場次,發表論文14篇,並安排2場專題座談,深入探討少年犯罪及輔導政策的方向,成果豐碩。

圖1:2022秋季論壇於實體及線上同步辦理,現場與會貴賓合影(攝影/台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
      本次論壇主題為「少輔會的政策何去何從?迴盪在犯罪預防與審前轉向的迷失中」,係為了呼應2023年7月1日即將上路的「少年事件處理法」修正案。其中針對組織重大變革的規定是各縣市政府應設「少年輔導委員會」,其位階屬於直轄縣市首長的一級單位,組織的任務是協助曝險少年 復歸生活,結合跨局處的福利、教育、心理、醫療等資源,提供輔導服務,而非第一時間進入司法體系,故稱之為「行政輔導先行,司法為後盾」。

      可惜的是,該修正案自2019年5月三讀通過迄今已3年,部分地方縣市政府仍無所適從,且相關的資源、員額、預算因交由地方政府決定,各縣市落實的狀況有很大的差異,是否能夠確實達到立法「行政先行」的初衷,仍值得討論。活動開幕式也邀請到行政院林萬億政務委員出席說明,聆聽現場一線工作人員的意見並帶回研議及調整。

圖2: 行政院行政院林萬億政務委員出席開幕式,研議如何精進少輔會制度(攝影/台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

      因此,本次研討會安排了專家學者針對審前轉向的用意、少輔會的立法、組織功能願景、挑戰與契機、定位及展望分別進行研討。徐錦鋒輔導理事長在「少輔會面對犯罪預防與審前轉向之世界潮流應有的啟示與突破」專題演講中提到,目前國際與國內的趨勢都是希望推行民法、刑法一致將兒童年齡定義為18歲以下。惟根據兒童身心發展,大腦前額葉大約到25歲左右才會完全發育成熟,在青春期階段的青少年可能因為好奇誤用毒品、心理壓力及精神疾患,或尚未能妥善的理性思考而觸法。行政先行的作法便是為了降低兒童進入刑事司法的可能,而採取輔導的角度,提供多元處遇措施、引進少年修復式機制,去除虞犯的標籤,更能讓曝險及觸法少年復歸社會。目前各縣市政府針對少輔會資源、預算以及定位功能大致已確定,因此現階段最迫切的就是公私協力編纂工作手冊、及第一線工作人員的教育訓練,提供各縣市政府及少輔會做為穩定工作人力、提升工作品質的依據。

圖3:現場與會者參閱會議資料(攝影/台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

      現場有許多專家學者在論壇各場次分享不同國家的經驗,包含林士欽教授的法國法、吳俊毅教授的德國法、洪俊瑋博士生的澳洲RJ經驗、陳慈幸教授的日本經驗等。各國針對兒少犯罪行為所訂定的法律以及相關配套措施,都有值得我國參考借鏡之處,重點在於台灣是否能因地制宜,並挹注資源,以兒少最佳利益為出發點,發展適合的配套措施。孟維德館長提到,警察的角色是預防犯罪?還是打擊犯罪?犯罪偵查的角色是否需要調整?面對這些曝險少年在犯罪邊緣的危險行為,應該要有一個離警政司法體系較遠的單位,提供更多輔導資源,協助兒少健全自我成長,關注曝險少年身心發展與社會適應問題,才能降低犯罪少年不斷地在司法體系中兜轉的機會。
      除了針對曝險或觸法兒少提供的輔導措施,國立中正大學犯罪研究中心李宗憲副研究員也提出針對兒少藥物濫用的預防重點,包含預防工作要掌握家庭、學校、社區等層面,家庭端的工作目標是提升家長責任感及親子互動、溝通與監督;學校端則係培訓教師及建立學生生活技能;社區端則要建立合作關係,整合不同專業人員在社區中解決藥物濫用的問題。因此,少輔會除了應關注少年的藥物濫用議題,也須積極提升家庭親職功能與少年本身的個人與社交技巧。本中心多年來推動的「正向人際及生活能力訓練(簡稱PILOT(正能訓練課程)」,正是符合聯合國毒品犯罪及犯罪問題辦公室所推薦的有效預防教材,以此做為促進全人健康的預防與處遇工作,將能事半功倍。

圖4:專家學者共同討論現況與未來挑戰(攝影/台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

      最後,許多專家學者皆呼應,少輔會政策雖符應國際趨勢、鼓勵用病人而非犯人的角度協助兒少,惟少輔會制度是否能重視專業人才培育及經驗累積,避免人力不斷流動;以及是否能確實發揮資源整合平台的角色,強化督導及管考,後續成效如何評估;各縣市首長是否重視以及經費、人力、組織是否到位;是否能結合警政專業,而非各自為政,這些都是未來迫切需要面對的挑戰。

會議手冊下載: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SSc-eIbxc6tFAqN5y9Unf-wt3WEaCFbR/view

【聯絡我們】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
電話:02-33661255
電子信箱: ntucfr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