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兒少中心 NTU CFRC
 
電子報
2022.12 第105期 

專題報導

2022冬季論壇會後報導:第二次兒童權利公約國家報告之後

圖1:2022冬季論壇於實體及線上直播同步辦理,現場與會貴賓合影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與中華民國兒童健康聯盟(以下簡稱CHAT),於12月17日(六)共同舉辦2022年冬季論壇(實體及線上直播同步舉行)圓滿落幕。現場及線上直播累積觀看人數達306次。活動當天由主辦單位CHAT呂鴻基榮譽理事長、本中心沈瓊桃主任代表致詞,也邀請到長期關注此議題的邱泰源立法委員共同支持及倡議兒童的醫療及各項權利。

圖2:台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沈瓊桃主任致詞

本中心沈瓊桃主任表示,今(2022)年是我國提交第二次兒童權利公約國家報告的審查年度,而本中心也在過去幾年帶領兒童權利公約聯盟(以下簡稱CRC聯盟)共同撰寫民間的替代報告,做好民間監督的角色。11月中旬時,國際審查委員耗時一週完成了各報告的檢閱及產出結論性意見,而本日的論壇活動為的就是讓更多民眾能在短短的半天內,汲取產官學界的重點精華,進而更加了解兒童權利公約的概念及仍待努力的議題。

圖3:邱泰源立法委員致詞

    邱泰源立法委員身為醫師專業背景,特別重視兒童的健康與醫療議題。尤其在國際委員來臺審查期間,特別提及的兒少自殺率議題,都是未來要更加努力積極倡議成立專責單位的方向。


圖4:台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馮燕諮詢委員主持論壇

圖5:衛福部社家署李臨鳳副署長報告審查重點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李臨鳳副署長說明,本次審查委員特別重視的議題包括檢討兒少法的修正、兒少自殺率及替代性照顧專業評估等議題。除此之外,由於本次是第二次國家報告,審查委員對這五年來臺灣在兒童權利的努力與貢獻也給予肯定,許多在第一次結論性意見提及需要改進的部分,有了些許的進展。然而,委員本次也再次呼籲禁止體罰及保護兒童免受暴力侵害的重要性,亦鼓勵兒少的表意權不應只用成人的方式呈現,也要鼓勵更年幼的兒童參與。最後,審查委員所提供的所有寶貴結論性意見,將會於年底召開跨部會分工會議,積極改善及落實,期待下一次審查能更有更完善的兒童成長環境。

圖6:臺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吳淑惠特約研究員報告比較分析

    本中心吳淑惠特約研究員受邀分享「我國童權國家報告:民間十一份臺灣童權替代報告的比較分析」,發現本次有許多民間團體共同參與審查過程,民間團體特別關注的議題,主要集中於不受任何形式之不當對待(29%)、兒童最佳利益(24.6%)、禁止歧視(20.3%)、兒少表意權(11.6%)。其中,有關校園體罰申訴機制的不友善最為人所詬病。此外,在兒童身上所發生的不當對待,包括霸凌、家庭體罰、安置機構的不當對待、兒童受性剝削的保護不足,都是政府及民間單位需要積極重視及解決的。

圖7:臺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耿瑞琦執行秘書報告兒少身心健康議題

      本中心耿瑞琦執行秘書則針對兒少身心健康,由內而外提出四大訴求,包含吃的安全、空汙標準的問題、網路成癮的政策規劃及自殺預防的輔導與資源。從本中心定期出版的《台灣童權指標-兒少視窗2020》的統計數據可以發現,兒少的自殺率正在逐年攀升。我們不能只關注兒少自殺的方式、手段,更要去看到背後浮現的各種社會文化結構、家庭環境、個人情緒調節等「因素」,才能確實發揮保護、健康促進、及預防處遇功能。因此,強烈建議教育部、衛福部、醫療單位都應跨部會整理,並成立專責單位,挹注預算與合宜的資源,從個人、家庭、學校、社區一起動員,共同打造兒少健康全人成長環境。

      本次論壇活動集結產官學界共同呼籲兒童權利的重要性,也期待每一位在臺灣的兒童都能在友善的環境成長茁壯。正所謂一個人可以走的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遠、走得久。邀請您成員兒童權利倡議的一員,讓兒童有個更美好的未來。本次活動議題眾多,本文僅摘錄部分重點,更多內容歡迎下載會議手冊,或前往YouTube觀賞直播錄影回放,謝謝!

會議手冊下載: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z9RmM6S0hlTtm5t-fvT1kDrBbmNQ_yKI/view?usp=share_link

YouTube觀賞直播錄影回放: https://youtu.be/RfZIawb_hn8

【聯絡我們】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

電話:02-33661255

電子信箱: ntucfr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