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心
 

本研究中心是國立臺灣大學與財團法人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於2012年合作成立的校級研究單位。隨著臺灣近年來社會、經濟、家庭及人口等變遷,臺灣面臨到許多與家庭、兒童、少年相關的社會問題,例如:少子化、兒童虐待與疏忽、家庭暴力、網路成癮、青少年毒品濫用及物質使用等等。

為了尋求解決這些社會問題的方法與策略,國立臺灣大學與財團法人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合作,結合國內外相關學術資源與人員,成立「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也是臺灣大學第一個由民間基金會贊助成立的人文社會校級研究中心。

本中心核心任務為探究兒童少年及家庭議題,提出創新服務模式與政策建言,發表相關學術研究成果、與國際相關組織及實務機構合作,期待能發展成為臺灣一流之兒少、家庭福利智庫,以解決臺灣所面臨的兒童少年與家庭問題。

2013年7月「衛生福利部」成立,下設有「社會及家庭署」,我國社會福利以家庭為基礎的發展特色,為配合此趨勢,本中心除兒少之外,增加家庭為主軸的研究範疇,將這兩個原本就緊密相關的主題整合,期能提供政策建議以有助於國家福利政策的擬定與發展。

中文版DM下載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