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資源

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

簡介
「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Taiwan Education Panel Survey,簡稱TEPS)係由中央研究院、教育部和國科會共同規劃的一項全國性長期的調查計畫。本資料庫是以問卷調查方式,向國中、高中、高職、及五專學生收集資料。同時,再以這些學生為核心,擴及瞭解影響學生學習經驗的最主要的幾個因素:學生家長、老師及學校。

連結
https://srda.sinica.edu.tw/browsingbydatatype_result.php?category=surveymethod&type=2&csid=7

臺灣青少年成長歷程研究

簡介
「臺灣青少年成長歷程研究」,簡稱「臺灣青少年計畫」。如全名所示,本計畫目的在探討青少年的成長歷程如何受到家庭、學校與社區的交互影響,以致影響到個人在成長時的身心調適。為找出影響青少年形成不同成長經驗與成長模式的可能因素,在第一個時間點時,每個樣本均有來自三方面的觀察,包括樣本學生本身做問卷調查、對其國中導師做問卷調查、及對其家長做問卷調查。後續做追蹤時,則除了持續紀錄這些青少年樣本的成長軌跡之外,也偶爾訪問其家長。

連結
https://srda.sinica.edu.tw/browsingbydatatype_result.php?category=surveymethod&type=2&cs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