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助學金

一、 宗旨

臺大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為促進兒少及家庭研究的風氣,培養學生對相關議題的關懷,鼓勵學生以個人或團體方式從事高品質論文研究或實務方案,特設置兒少及家庭研究論文獎助學金。

二、 申請期程

收件自即日起至112年10月28日(六)止

三、 申請資格

1. 必備條件:

(1) 國內各大學在學之研究生(含碩、博班),申請之研究計畫獲指導教授或授課教師推薦。

(2) 無領取其他同性質論文獎助學金。

2.  研究主題條件:(二擇一)

(1) 研究主題為兒童、少年及家庭等,尤以少子女化應對策略與家庭支持、兒少保護與家暴防治、兒少物質使用防治等主題優先錄取。

(2) 預計使用本中心資料庫,並以論文發表為標的者。

四、 申請人應繳交文件

1. 申請書

(1)  個人研究:附件一

(2)  團體研究:附件二

(3)  使用中心資料庫分析:額外繳交附件三

(4)  其他研究費用補助:附件四(限已通過本獎助學金初審者申請)

2.  研究/實務方案計劃書,內容應包括:

      (1) 中、英文題目

     (2) 中、英文摘要

     (3) 計畫內容: 目的、文獻回顧、研究(行動)方法、預期結果與研究/實務貢獻(字數在5,000字以內)

     (4) 進度期

3.身分證、學生證正反面掃描檔

五、 審查標準

1.   研究/實務方案主題具原創性30%

2.   內容論述完整、有條理20%

3.   研究(行動)方法適切性20%

4.   對兒少及家庭領域的貢獻30%

六、 獎助辦法說明

1.   以研究/實務方案計畫為單位,擇優良計劃書4名為原則(可從缺),每個專案補助新台幣5萬元。

2.   受獎助學生/團體須分二期領取獎助金:初期於計畫書評審通過後,檢據辦理請款,金額為總獎助金的二分之一;後期於研究完成(或執行方案完畢)、繳交結案報告一式二本後,檢據辦理請款,金額為總獎助金剩餘的二分之一。

3.  受獎助學生/團體於公告獲獎日起算,2年內需完成研究,並繳交結案報告,若有特殊需求,可申請計畫展延,每次申請展延期限為半年,碩士組至多展延2次,博士組至多展延4次。

4.  鼓勵受獎助學生/團體參與本中心邀約之相關學術研討座談會,並有權利優先參與本中心支持之相關活動。

5.  受獎者在學期間研究計畫若有申請IRB或出席國際研討會需求,費用得視本中心年度預算,經審查評估其重要性,額外酌予補助(申請表詳如附件四)。

七、 評審

由本中心聘請兒童、青少年及家庭相關領域研究學者、或資深實務工作者擔任評審;如評審中有指導學生參加申請者則須迴避,以力求公平。

八、 收件方式

1.  一律採電郵申請,將應繳交資料合併為一個PDF檔案,寄至本中心信箱:    ntucfrc@ntu.edu.tw,電郵後請主動來電確認是否完成收件,未確認收件手續者,稿件不予受理。

2.  收件期限以網路公布時間為主。

3.  資料不全或逾期者不予受理。

九、 評審結果

1.  本中心依申請資料進行審查、決定獎助名單。

2.  結果公告:獲獎結果將於112年12月15日(五)前公告在本中心網站,獲獎者將以電郵通知,未錄取者,不另行通知。

十、 聯絡資訊

聯絡人: 吳執行長

聯絡電話: (02)3366-1254

電子信箱: ntucfrc@ntu.edu.tw

點我下載簡章,或掃描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