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兒少中心 NTU CFRC
 
電子報
2022.01 第94期 

專題報導

把上網壞習慣一網打盡:陪孩子在網路世代成長的指南

寒假來臨,家長們是否也開始焦慮孩子們長假期要怎麼安排生活呢?隨著疫情起伏,外出活動似乎無法成為應對假期的首選,加上5G網路世代的到來,許多孩子,甚至是家長轉而選擇「宅」在家中,無論是滑社群動態、打線上遊戲、追劇,總是可以在浩瀚無涯的網路世界中,找到自己棲身的角落。但是!漫遊在網路的世界中,如何打造好習慣,讓自己與孩子上的去、也下的來。更重要的是,家長如何與孩子溝通、陪伴、並支持孩子在網路時代一起健康成長呢?本月電子報要推薦給您一本好書把上網壞習慣一網打盡:陪孩子在網路世代成長的指南(預計20223月正式出版),內容集結了27個不同的常見情境,提供家長與孩子溝通的小秘笈,讓親子間不再談起網路使用就像踩到彼此地雷區。

為了幫助兒童少年及早適應網路生活、養成良好上網習慣,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編製了這本《把上網壞習慣一「網」打盡!陪孩子在網路世代成長的指南》手冊(以下簡稱本手冊),廣納超過十本書籍和文獻的內容、並結合團隊的實務工作經驗與正能訓練(PILOT)教材,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呈現,期待家長閱讀後,可以從孩子的角度思考各種行為,並做出適當地回應,和孩子站在同一陣線,共同組隊迎接3C世代的各項挑戰。

根據本中心過去與趨勢科技合作開發「PC-cillin家長守護版」的手機APP經驗發現,經過有效溝通、樹立網路使用規則的家庭,不僅能讓孩子有節制地使用手機和電腦,更能讓孩子專注於現實世界的生活。相反的,使用「直接禁止孩子使用網路」方法的家長,反而會導致反效果,造成更多親子衝突或關係失和。透過這本手冊,我們期待能幫助家長順利進入孩子的世界,同時手冊中也提供快篩量表,讓家長和孩子一起檢驗自己的網路使用狀況 。如果量表分數超過標準,家長要避免把孩子的特定行為輕易貼上網路成癮的標籤,比較好的作法是立即求助網路成癮專科,由專業醫師進行診斷。本手冊的寫作出發點在於營造家長及子女互信、合作的溝通模式,透過相互約定使用時間及頻率,家長以身作則不超過網路使用時間,並讓孩子學會如何運用空白的時間,延伸並強化孩子的自制力及時間管理能力。

接著,就讓我們來搶先看這本手冊為各位製作的懶人包使用攻略吧!

第一步: 本書列舉了27個家長常見的情境,讀者可以從情境中找到自己最近煩惱的主題

第二步: 當找到了適合您的主題,我們會為您案例分析,這樣的情境是怎麼形成的?

第三步: 當發現親子間無法有效解決難題時,我們為您準備了「可以怎麼做」的小秘笈,您可以按照秘笈中的話語或方法,試著跟孩子換個方式溝通。

第四步: 如果有其他相關的情境,我們也會放在懶人包中,供您延伸閱讀

第五步: 最重要的是! 每個情境懶人包都會提醒家長們千萬不能誤觸的地雷,孩子也希望被了解、同理,千萬不要踩到這些地雷讓溝通提前Game Over!

更多家長手冊懶人包請點選以下連結

官網: https://reurl.cc/GoXa4p

FB: https://www.facebook.com/NTUCFRC

IG: https://www.instagram.com/taidaerjiazhongxin/


【聯絡我們】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
電話:02-33661255
電子信箱: ntucfr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