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兒少中心 NTU CFRC
 
電子報
2023.03 第108期 

專題報導

「看!學校在傷孩子的心」校園言語暴力及歧視案例研討會


吳佳芸執行長撰寫/沈瓊桃主任審閱


    財團法人人本教育基金會攜手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於32日共同舉辦「看!學校在傷孩子的心」校園言語暴力及歧視研討會,透過發生在校園中的真實故事,讓參與研討會的與會者,確切地感受言語暴力的衝擊與傷害,共有115人透過實體或線上觀看的方式與會。人本教育基金會馮喬蘭執行長致詞時強調重視校園言語暴力的傷害與嚴重性,也感謝夥伴們長期以來對議題的投入和付出。研討會亦邀請臺大中信兒家中心沈瓊桃主任及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李孟蓉助理教授擔任兩個場次的主持人,和與會來賓共同探討校園語言暴力的相關議題。



    人本教育基金會林郁璇秘書和陳志遠主任秘書,透過真實案例分享個案的故事,如:被老師譏笑「醫生說你正常,你哪裡正常?」,甚至被老師威脅不准下課、不准回家吃飯的A童。遺憾的是,即使A童的老師做出了許多脫序、傷害學生的行為,卻只被送考核委員會申誡,並未被解聘或停聘;反觀英國的制度則非常重視此類案件。這樣的文化差異,顯示臺灣在教師對學生的言語霸凌上,仍有許多值得檢討、改善的進步空間。除了A童老師的案例,亦有許多對學生口出惡言、充滿威脅、甚至是公開貶低學生價值的老師們,被考核會認定「難以認定該師管教行為失當有損學生權益,不予申誡」的案例,更有「校方不願以正式程序交由教評會或考核會處理,未予懲處」的情況,讓教師言語霸凌學生的情形,無法被伸張。



    中原大學心理系的鄭谷苑副教授,也透過「口吃」的心理學實驗,說明言語暴力所造成的傷害:一個原本沒問題的孩子,因為一直被貼上口吃的標籤,說話的方式就如同被診斷為有口吃的孩子,直到多年後仍未能走出言語霸凌的傷害。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涂予尹助理教授和政治大學法學院王曉丹副院長也指出,臺灣處理不適任教師的現行制度仍有許多缺失,例如: 調查程序以校內為主,缺乏獨立性;調查過程中,小孩的證詞容易受到質疑,沒有依照雙方權利不對等做調整;我國對教師專業倫理之規範,缺乏專業倫理的指引,不適任教師的機制難以發揮功能,只要教師不是受到終身解聘的處分,待解聘期結束即可重返校園,欠缺審查的相關制度和完整的資訊整合搜尋平台,對於校園安全難以把關。針對層出不窮的校園言語霸凌事件,陳姝蓉諮商心理師也提醒與會的夥伴,除了關心被霸凌者的創傷經驗,也需要關心施暴者是否有需要協助之處,才能從根本預防並解決校園霸凌的事件。


    透過「看!學校在傷孩子的心」真實案例分享的研討會,人本教育基金會和臺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呼籲社會大眾對言語暴力有更多的警覺、仔細聆聽發生在孩子身上的故事,透過關心每一位孩童的處境,將有助於預防並減少言語暴力所帶來的傷害,守護孩童的身心健康。



「看!學校在傷孩子的心」校園言語暴力及歧視研討會會議手冊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