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兒少中心 NTU CFRC
 
電子報
2021.08 第89期 

專題報導

疫情下的PILOT教學:正能訓練也能線上操作

9月新學期即將開學,老師跟學生們,你們準備好了嗎?這波疫情不僅打亂了民眾的生活步調,對於各個階段的教師及學生而言,更是一大挑戰。師生及家長都要適應線上教學環境及教材、解決各種技術難題、找尋適合的使用設備,才能從這場疫情中存活。

PILOT課程線上教學碼欸通

老師、學生及家長們經過了幾個月線上學習體驗,想必已經逐漸找到箇中訣竅,台大兒家中心也趁著這段時間,將原本在教學現場就非常受歡迎的正向人際及生活能力訓練課程(PILOT)搬到雲端教室中了!現在這套教材不僅可以在課堂中使用,線上教學也No problem!讓我們一起來搶先看看各個單元的活動帶領技巧吧。

哪些活動可以搭配線上教學?

正能訓練教材包含國中版及國小版,中心已將國中小教案(更多單元介紹請點我)的情緒課程(調適焦慮、調適憤怒、調適壓力)以及人際技巧(社交技巧、溝通技巧)、做決定、菸害資訊、透析廣告等單元轉化線上課程。在8/16與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台北市教師研習中心合辦的PILOT線上師資培訓研習中,中心資深種子教師王齡儀老師示範了開啟對話、線上井字遊戲PK賽、五個箭頭、我說你畫、情緒調適體驗等活動帶領技巧。現在學齡階段孩童屬於數位原生世代,再加上疫情無法外出或與同儕碰面,溝通方式已由面對面,急遽轉變為遠距互動。

因此,這些活動便可讓孩子學習如何在網路上使用文字,正確的開啟對話、等待對方回應、展開對話以及結束對話,增進彼此的社交技巧。除了井字遊戲外,五個箭頭的活動,讓孩子思考如何團隊合作讓目標一致、方向一致,達到做決定中3C(釐清、考慮、選擇)的引導目的。我說你畫的活動則可讓學生思考為什麼老師的指令下來,每個人的理解及呈現方式不同,進而思考溝通不僅有單向,只有雙向溝通、主動提問,彼此才能達到共識。

最後,齡儀老師透過線上帶領學員深呼吸、漸進式肌肉放鬆、靜心冥想,協助夥伴們身鬆、心空,這樣的課程帶領技巧,也非常適合用來引導孩子調適焦慮及各種負向情緒呢!


Google meet 搭配Jamboard白板,您也能成為PILOT線上教學大師

同一週(8/20),中心與基隆市政府教育處合辦國小的線上師培研習,邀請本中心國小種子教師黃凱賓老師及李珮如老師擔任線上講師,當天參與的研習教師25人,多為中心與基隆市政府合作推動PILOT課程的介入組學校教師,其中許多老師上一學期亦曾參與實體研習課程,因此在活動的練習與融入更加有感,體驗到這套教材許多的教學概念、活動帶領技巧,仍可以透過教學現場已在使用的Google meet 搭配Jamboard白板作為線上教學平台,讓老師們更快上手,對PILOT教材的掌握度大大提升。

現場教師可以如何使用這套教材?

由於國中小階段學制以及教師的組成有所差異,國中的分科分級制度較為明確,國小老師則大多是包班制,一人身兼數個科目的教學。PILOT課程在國小老師的回饋中表示,課程若經過老師因應班級差異,略為調整與設計,將可融入各個課程領域,讓學習者運用活動學習的技能,體會並實踐於生活中。

至於國中階段教師,無論是綜合領域或健體領域,這套教材都已經在每個單元第一頁列出可搭配的核心素養、學習重點、具體內涵,兩個領域的教師可以直接使用。其他領域的老師或導師也可以擷取適合的活動或引導反思,對於班級經營管理及團體動力也有相輔相成的效果喔!

如果您想要快速了解PILOT的內容,我們在中心FB粉絲團提供了單元簡易圖文包: https://www.facebook.com/NTUCFRC/posts/250730226628455

若您想要更完整了解PILOT設計理念或下載學生手冊,歡迎至中心網站參閱或索取喔!

-國中版: https://reurl.cc/4aAmqX

-國小版: https://reurl.cc/rgm8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