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兒少中心 NTU CFRC
 
電子報
2023.08 第113期 

專題報導

台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PILOT課程進駐雲林縣
助青少年增進正向人際溝通

臺大新聞所江翊柔撰寫/賴文崧組長、沈瓊桃主任審閱

(圖一)台大中信慈善基金會兒家研究中心於雲林縣推動PILOT課程,並舉辦實作夏令營,鼓勵學生將課程所學融入日常活動。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簡稱台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於111學年度與雲林縣馬光國中及麥寮高中國中部合作推動「PILOT正向人際與生活能力課程」,教導學生調適情緒、社交溝通、化解衝突等正向生活技巧,以培養國中生抒發壓力與建立自信的能力(上、下學期各進行四個單元的課程)

8月17日及8月18日台大兒家研究中心於馬光國中舉辦為期兩天的FUN一夏暑期夏令營,由專業教練帶領學生將學期間習得的人際互動技巧應用至生活中。在走繩挑戰、過毒龍潭等團隊活動裡,參與的學員們藉由討論過關策略,學習到如何尊重與同理夥伴,共同完成兩天的任務。

參加營隊的馬光國中同學認為,本次夏令營的活動為他們沒有體驗過的內容,既新鮮又充實。他們學習到堅持到底與相互鼓勵的精神,也感謝夥伴們在挑戰任務時願意伸出援手幫助彼此,是很美好的夏日回憶。

(圖二)馬光國中及麥寮高中國中部的學生們在活動中展現團隊合作精神,協力完成挑戰。

在夏令營開幕式中,雲林縣教育處學管科徐敏容科長致詞表示,感謝台大兒家研究中心將資源提供給雲林縣學生,PILOT課程教育孩子如何表達自己的情緒,對青少年成長很有幫助,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學生參與。

馬光國中曾麗珠校長表示,疫情讓孩子們少了些紓解壓力、與同儕溝通的機會,但藉由PILOT課程,學生不僅學習到如何覺察自己的情緒,也增強了人際溝通能力。麥寮高中吳政憲校長則鼓勵學生善用PILOT所教導的正向社交技巧,練習表達內心想法,與他人多加互動。

台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沈瓊桃主任提到,PILOT課程今年獲得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人才共學組首獎的殊榮,此次活動也是PILOT夏令營首次至雲林縣舉辦,希望能帶給雲林縣的青少年滿滿收穫。

主任進一步表示,PILOT五個字母分別代表P(Positive)、I(Interpersonal)、L(Life)、O(Orientation)、T(Training),亦有「領航員」之意,盼透過正向人際及生活技巧的訓練,讓學生獲得自主管理與人際互動技能,成為領航自己生命的主人翁,在未來的航道上自信地展翅高飛。

(圖三)台大兒家中心首次與雲林縣學校合作,期待未來能將PILOT課程推廣至更多縣市。圖中為雲林縣教育處學管科徐敏容科長,左二為馬光國中曾麗珠校長,右二為麥寮高中吳政憲校長,右一為台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沈瓊桃主任,左一為國立台北大學社工系林予安助理教授。

活動尾聲也邀請到台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成癮防治組組長賴文崧教授及臺灣師範大學社會工作學研究所莊登閔助理教授參加閉幕式。賴教授表示,今年夏令營為PILOT課程在雲林縣播下的第一顆種子,期待PILOT課程未來能普及至雲林縣全縣並推廣到其他縣市的學校,傳遞正向生活技能給更多青少年。莊助理教授認為,同學們在兩天的實作中應用到不少PILOT課程所教導的互助、鼓勵等技巧,充分展現了正向人際互動的精神。

PILOT課程由台大兒家研究中心與專業輔導團隊規劃編修教案,經多次在地的實證研究及修訂後,將課程融入實作演練,協助學生覺察情緒及表達自我,達到增進青少年自我管理與自主思考的目標,有效降低兒少毒品成癮、憂鬱、校園霸凌等風險。

歡迎參考:台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PILOT課程(國小版教材)
     台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PILOT課程(國中版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