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兒少中心 NTU CFRC
 
電子報
2023.05 第110期 

專題報導

臺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PILOT方案榮獲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人才共學組首獎

             (左)台大廖婉君副校長 (右)沈瓊桃主任

《遠見》雜誌於2023411日舉辦第四屆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頒獎典禮,臺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執行的「兒少正向人際及生活能力訓練PILOT預防方案(簡稱PILOT方案)」獲得人才共學組的首獎。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今年共有120件方案參賽,獲獎機率低於20%,是國內競爭最激烈的大學社會責任獎項。臺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第一次報名就榮獲人才共學組首獎,表現優異。評審代表–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董事長陳美伶在頒獎典禮致詞時特別提到PILOT方案已推行十年,整合非常多資源,可以看見臺大教師投入此方案的熱情與專業。這也是國立臺灣大學第一次獲得大學社會責任獎項。臺大則是由廖婉君副校長和沈瓊桃主任出席頒獎典禮,並由廖副校長代表臺大領獎並致詞。

PILOT方案為本土化的生活技能訓練(Life Skills Training, LST)課程,內容包含溝通技巧、社交技巧、調適焦慮、調適憤怒、果決表態、做決定、化解衝突、和抵抗同儕壓力等八個單元。PILOT方案以融入學校正規課程為策略,透過各縣市國中、國小學校的參與和師資培訓,增進兒少韌性並提升其生活技能。PILOT方案的成效也獲得實證研究支持:自陳有上過PILOT課程的學生,在青少年韌性、憂鬱症狀、幸福感、同儕衝突解決能力、物質成癮和網路成癮六項指標,表現得都比未上過PILOT課程的孩童顯著優異。


         前排 (左)李思賢教授 (中)名譽教授 馮燕 (右)沈瓊桃主任

臺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主任沈瓊桃表示,PILOT方案能夠持續10年之久,要特別感謝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的長期的指導與經費支持、前主任馮燕和歷任組長李思賢教授及張郁雯特聘教授的帶領、跨校研究團隊的努力、以及各縣市政府教育局處和合作學校校長以及老師們的參與和付出。尤其感謝執行PILOT方案的基隆市全市42間國小、新北市蘆洲國中與永平高中附設國中、以及PILOT教材編修團隊教師(37)。臺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也特別感謝基隆市PILOT研究團隊的老師,包括: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李思賢教授及吳文琪副教授、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學系張郁雯特聘教授、國立臺灣大學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張弘潔助理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會工作學研究所陳杏容副教授、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李孟蓉助理教授、及國立成功大學國際經營管理研究所林彣珊副教授;以及參與新北市PILOT研究團隊的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沈瓊桃特聘教授、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學系張郁雯特聘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會工作學研究所陳杏容副教授、及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李孟蓉助理教授。臺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將繼續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持續培育人才,讓更多的師生能受惠與PILOT教材,強化兒少韌性、提升兒少面對生活挑戰的能力。

如需索取PILOT教材,請上臺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網站正能課程(PILOT)懶人包



相關報導連結:

遠見雜誌《國立臺灣大學強化兒少韌性,提升EQSQ與AQ

臺大實踐社會責任 榮獲 2023《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人才共學組首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