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兒少中心 NTU CFRC
 
電子報
2021.12 第93期 

專題報導

2021冬季論壇會後報導:兒童與家庭跨國比較研究

20211211日,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與中華民國兒童健康聯盟共同舉辦2021年冬季論壇,主題為「兒童與家庭跨國比較」,現場共約100人與會。本次論壇係從政策、醫療體系到社會及家庭結構的變化,關心兒童權利、健康與福祉。中華民國兒童健康聯盟長期呼籲政府與社會重視兒童的健康、教育、保護與安全,每一個孩子都是寶貝。而本中心亦致力於提倡兒童福利與兒少健康發展為宗旨,故身為中華民國兒童健康聯盟的會員之一,一齊為台灣兒童的權利努力與發聲。


論壇開幕式邀請多位貴賓蒞臨致詞,衛福部陳時中部長肯定聯盟成員多年來對兒童健康福祉的重視與努力,並表示未來政府將努力整合各階段、跨領域的兒童照護計畫,努力達成聯盟及專家所期待的專責單位或幼兒專責醫生,從周產期、孕產婦乃至新生兒、親職教育、高風險家庭提早介入關懷,來降低台灣新生兒死亡率偏高的議題,以及疫情之下仍須受到重視的兒童健康。立法委員邱泰源認同政府機關設立兒童專責單位的重要性,表示將在立法院盡力推動。聯盟理事長呂鴻基教授表示,本次論壇主題之所以鎖定在「跨國比較」是透過國際比較,才能知道台灣尚須努力的空間與方向。本中心馮燕主任則在現場向陳時中部長表達在兒童權利福祉的部分仍有許多可再加強補充的地方,例如加強「國家一起養政策」的內容,並建議可將「社會與家庭署」更名為「兒童與家庭署」展現國家對兒童之重視,也達成設立專責單位的目標。

本中心組長薛承泰教授以「我國家庭變遷下的兒童福祉:一個國際比較觀點」為題,分析我國家庭類型比例的變化,闡述家庭變遷對於兒童福祉的影響。由於台灣快速少子化與高齡化的現象,由夫妻與其未婚子女所組成的核心家庭下降比例最明顯,在30年間下降了25%,而有18歲以下孩童的家戶比例逐年下降、單親且有18歲以下小孩的狹義單親戶比例亦也下降,有65歲以上老人的家戶則持續上升。比較台灣各類家戶貧窮的狀況則發現,台灣整體貧窮率5.4%,低於OECD平均之11.7%,台灣有18歲以下兒童的家戶整體貧窮率(3.1%)表現也優於OECD平均(13.1%)。薛承泰教授表示,台灣兒童的經濟條件好,可歸因於認真拼命工作的家長,這些兒童多來自於雙薪家庭,若要改善兒童福祉,則可優先從「非經濟項目」指標下手,如:設法降低嬰兒死亡率、低出生體重率等,台灣表現較不如OECD國家的項目。

國立台灣大學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江東亮教授,以「兒童貧窮與健康」為題,報告台灣與世界兒童貧窮的現況以及對健康的影響。貧窮是兒童健康最重要的社會決定因素,若兒童在貧窮的環境下成長,不只會影響兒童時期,也會影響成年後的健康狀態。行政院衛生福利部統計處李秋嬿處長以「我國家庭與兒童的政府預算」為題,介紹我國家庭與兒童經費的相關支出、統計數據並和他國做比較。雖然目前台灣的家庭與兒童相關的社會保障支出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例與較其他OECD國家低,但承諾未來家庭與兒童預算將持續成長,未來3年少子化對策預算預計平均增加46%。另外,李處長針對我國低占比亦解釋,由於各國所包含的支出計算標準不同,加上台灣的稅率較多數歐洲國家低,在各指標的統計與比較計算上也是政府未來要改進的地方。

國立成功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的呂宗學教授分享「台灣兒童死因回朔分析推動現況」之經驗,並認為有五分之一的兒童死亡是可以避免的,而了解兒童的死因更有助於預防手段的介入,且在台灣兒童的死亡證明書缺乏詳細資訊,難以勾勒出兒童死亡的脈絡,也增加防治計畫的難度。同時,更建議衛福部能夠與法務部合作,加強資料分析,提供事故傷害防制計畫擬定參考。

台大醫院小兒部的呂俊毅醫師分享「COVID-19疫情對兒童與家庭的影響」,由他臨床經驗觀察分析,因防堵疫情而實施的封城、居家遠距上班等措施,皆會影響到兒童的身心健康發展,如:社會化過程弱化,或在家上課導致學習成效不佳。此外,由於大部分醫療資源皆用來處理COVID-19病患,或是因為疫情而降低民眾到醫院的意願,導致兒童在疫情期間所分配到的醫療資源減少,各種疫苗的施打率也隨之下降。呂醫師表示,這樣的情況下不只兒童的健康受到忽視,也產生「免疫債」,在未來生活恢復正常時,兒童可能因缺乏免疫力,而容易有其他疾病的大規模流行發生。呂醫師提醒,這些面向或許不如COVID-19疫情本身受到重視,但影響層面不一定較小,依舊需要我們的關注。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司長劉越萍以「幼兒專責醫師制度的推動與未來展望」為題,透過設置幼兒專責醫師,並以「個案管理」方式,強化基層院所對未滿3歲幼兒的醫療照護品質,以落實預防保健。未來將持續建立與公共衛生體系、社福體系、給付制度的連結。

綜合討論階段由中華民國兒童健康聯盟呂鴻基理事長及本中心沈瓊桃執行長共同主持。現場與會醫師提出,兒童的健康照護在6歲進入小學後,形成斷層,若要加強補足,不只需要醫護人員的倡議,更需要家長主動表達需求,才能更有力的喚起政府的重視;家長與教育現場工作者認為,除了醫療體系之外,教育體系的相關單位也應被納入討論,因教育更是長遠影響兒童的重要因素之一。會後,與會者肯定本次論壇內容,更建議在未來能夠擴大辦理、廣邀各界人士參與,讓更多人了解兒童健康福祉的重要性。

我們期待透過本次冬季論壇,能夠讓與會者更加了解與重視兒童權利、健康與福祉,提供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一個互相交流的平台,也讓政府相關部門了解設立兒童專責單位及幼兒專責醫師的重要性,並早日倡議達成,讓台灣兒童福利能有更全面的發展。

會議手冊下載點


【聯絡我們】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
電話:02-33661255
電子信箱: ntucfr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