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兒少中心 NTU CFRC
 
電子報
2022.09 第102期 

專題報導

PILOT領航 師生暑假大豐收:
國中學生夏令營與教師工作坊讓師生雙雙升級!!

PILOT課程的本土發現:強化兒少心理素質,降低成癮問題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研究中心)引進美國的「生活技能訓練Life Skills Training, LST」課程教材,並依據正向心理學理論,融入臺灣在地生活經驗,研發本土化「正向人際及生活訓練(Positive Interpersonal & Life Orientation Training, PILOT)課程」國中及國小版教材。過去十年來,在北北桃、基隆等各縣市推動PILOT課程,並經研究證明課程可強化兒少心理素質,降低成癮問題。此外,使用師生亦回饋教材能促進情緒調節能力,增進社交及溝通技巧,有助於培養正向心理與成長心態。

營造「PILOT中心學校」的正向校園氛圍

本研究中心自110學年度開始,與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合作推動PILOT中心學校計畫,教師在授課前,先進行一個學期的師資培訓,學期中持續教師增能的共同備課,學校同時亦安排家長親職講座、設計慶典與感恩活動,更透過邀請導師投入、全校教師共同參與的正向教育工作坊,以營造學校整體的正向氛圍。暑假的教師工作坊除了協助主要教授PILOT課程的綜合領域教師進行培訓與增能,更讓全校老師共同學習如何將PILOT應用於班級經營與溝通互動素養運用PILOT課程中調適情緒的技巧、強化自我管理、自主思考及判斷、建立社交溝通技巧,化解人際衝突,提高學生的情緒智商(EQ)、社交智商(SQ)與逆境智商(AQ)

至於學生則於暑假期間安排「PILOT高手夏令營」,融入PILOT課程元素的體驗教育活動,經由營隊形式,包含進行低空、高空繩索活動體驗,小團體活動與各項任務的挑戰,促進學生在過程中活用在校所習得的正向人際互動技能,與情緒調節技巧,建立正向有效的溝通,進而在團隊中與夥伴共同合作、解決問題,跨越自我的限制,提升自信

教師正向教育工作坊

為什麼我會需要PILOT?

在新北市推動正向教育中心學校合作計畫過程中,不論是授課的輔導活動教師或帶班的導師均提到,國中學生常在進到新班級時不知如何交朋友,或是面臨考試、班級比賽的焦慮感,人際衝突中如何好好溝通、表達自己,甚至有時經驗霸凌時如何因應等問題PILOT課程所教的人際與生活技能,就是為了讓學生情緒穩定、正向溝通表達的練習。而且藉由學習到正向的心理調適與人際溝通技巧,以及教師引導學生在日常生活中重複實踐,更加強學生的心理韌性與復原力;學生也認為,這些課程讓他們在國中課業繁重的體制下,學到很有幫助的心理調適和人際相處能力。歡迎更多的師生夥伴一起加入正能的行列!

 

PILOT高手夏令營練習調適情緒、團隊合作


PILOT教材介紹
國中版https://reurl.cc/p1KpNZ
國小版https://reurl.cc/j1m6Ep
PILOT教材申請 https://reurl.cc/9GbWmV

【聯絡我們】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
電話:02-33661255
電子信箱: ntucfr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