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兒少中心 NTU CFRC
 
電子報
2022.03 第96期 

專題報導

學生健康狀況與特殊疾病是臺灣學童遭受同儕霸凌的危險因子

近日,在「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中飾演游泳隊員的蔡秉宏受到高度討論。然而在高智商的標籤下,隱藏著一段不為人知的過去。蔡秉宏接受專訪表示:「自己小時候是油頭垢面的胖子,因此常遭同學霸凌,直到看到《翻滾吧!阿信》裡的彭于晏而立志減肥。」[1]。從上述案例中,可看到學生可能因自身的外表或是健康狀況而遭受同儕霸凌。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家暴防治組魏希聖教授等6位老師,使用本中心之「兒少家庭社會經驗追蹤資料庫(第1波)」[2],探討臺灣國小4年級學生的健康狀況與特殊疾病與同儕受害的關係。該研究發現, 54.8%的學生在過去一年至少遭受過一次言語霸凌、26.3%曾遭受過肢體霸凌、38.7%遭受過關係霸凌。在性別差異上,男生有較多的言語霸凌及肢體霸凌受害經驗,女生則有較多的關係霸凌受害經驗。健康狀況和特殊疾病方面,43.5%的學生有過敏體質,其次則為氣喘11.7%、癲癇0.4%、糖尿病0.5%。BMI方面,有11.9%學生為過重,11.1%的學生為肥胖。最後,3.6%的學生需要每天服用藥物,18.4%的學生接受過語言治療、職能治療、物理治療或聽力治療(Wei et al., 2017)[3]。


除了報告同儕受害與健康狀況的盛行率,該研究透過卡方檢定(xtest)探討健康狀況與同儕受害的關係,發現遭受言語霸凌與患有過敏、氣喘和癲癇的兒童兩者間具有顯著相關;遭受肢體霸凌則與患有過敏和氣喘的兒童兩者間具有顯著相關;最後,遭受關係霸凌則與患有過敏的兒童兩者間具有顯著相關。


孩童的肥胖程度係以身體質量指數(BMI)進行計算,並分為四個類別(體重不足、正常、過重和肥胖),並用以檢視與同儕受害的關係,結果發現BMI與肢體霸凌及關係霸凌無顯著關係,但跟言語霸凌之間發現幾乎顯著的相關程度。最後,需要每天服藥的學生與不需每天服藥的學生相比更有可能經歷語言、肢體及關係霸凌;接受過特殊類型治療(語言治療、職能治療、物理治療或聽力治療)的孩童遭受言語霸凌與肢體霸凌的比率也較高(Wei et al., 2017)[3]。


透過該研究能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示呢? 學校可透過駐校衛生專業人員(如學校護理師、輔導室人員)來降低校園霸凌。過去,學校的衛生專業人員較專注於學生的生理健康問題與學業成就間的關聯,而較少將學童的身體狀況與遭受霸凌傷害連結在一起。事實上,在過去幾十年中,美國患有慢性病的兒童數量急速上升(Perrin et al., 2007),且這些狀況也增加了學生在學校受害的風險 (Pittet et al., 2010)。因此,學校應更加重視該問題並採取預防措施。預防措施上,學校可透過學校護理師來進行,因過去的研究發現,遭受傷害的學童更有可能因為身體不適、疾病和傷害尋求護理師幫助(Vernberg et al., 2011)。建議學校護理師應仔細聆聽,並為這些有需要的學童提供一個無威脅且安全的空間來討論其受害經歷(Robinson, 2006)。除了從受害的兒童進行預防,也可透過積極教育學生和教職員工關於霸凌的知識,以促進友好和非暴力的學校文化 (Raskuskas & Stoltz, 2004)(引自 Wei et al., 2017:227)[3]。


綜上,該研究建議學校可偕同學校衛生專業人員做好預防的工作,加強學生的人際及生活能力。同時,本中心亦有發展具實證研究成果的正向人際及生活能力訓練課程(Positive Interpersonal & Life Orientation Training, PILOT)[4],該課程的核心價值便是透過孩童自身的生活經驗強化其心理韌性及自制能力,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對此議題有興趣的讀者或一線工作夥伴歡迎前往中心網站社群平台,了解更多課程內容喔。



撰文/本中心陳柏余研究員改寫自Wei 等人(2017)



【聯絡我們】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

電話:02-33661255

電子信箱: ntucfrc@ntu.edu.tw




[1] 高智商鮮肉走出霸凌 牧森偏愛演社會邊緣人(無日期) 。2022年3月17日,鏡周刊,取自:https://reurl.cc/2DqEqm

[2] 兒少家庭社會經驗追蹤研究(無日期)。2022年3月17日,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取自: https://reurl.cc/NZYmOe

[3] Wei, H. S., Hwa, H. L., Shen, A. C. T., Feng, J. Y., Hsieh, Y. P., & Huang, S. C. Y. (2017). Physical conditions and special needs as risk factors of peer victimization among school children in Taiwan. The Journal of School Nursing, 33(3), 223-231. https://journals.sagepub.com/doi/full/10.1177/1059840516649237

 [4] 正向人際及生活能力訓練課程(無日期) 。2022年3月17日,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取自:https://reurl.cc/YjYrGX


參考文獻

Hawker, D. S., & Boulton, M. J. (2000). Twenty years' research on peer victimization and psychosocial maladjustment: A meta-analytic review of cross-sectional studies. The Journal of Child Psychology and Psychiatry and Allied Disciplines, 41(4), 441-455.

Perrin, J. M., Bloom, S. R., & Gortmaker, S. L. (2007). The increase of childhood chronic conditions in the United States. Jama, 297(24), 2755-2759.

Pittet, I., Berchtold, A., Akré, C., Michaud, P. A., & Suris, J. C. (2010). Are adolescents with chronic conditions particularly at risk for bullying?. Archives of Disease in Childhood, 95(9), 711-716.

Raskauskas, J., & Stoltz, A. D. (2004). Identifying and intervening in relational aggression. The Journal of School Nursing, 20(4), 209-215.

Robinson, S. (2006). Victimization of obese adolescents. The Journal of School Nursing, 22(4), 201-206.

Vernberg, E. M., Nelson, T. D., Fonagy, P., & Twemlow, S. W. (2011). Victimization, aggression, and visits to the school nurse for somatic complaints, illnesses, and physical injuries. Pediatrics, 127(5), 842-848.

Wang, J., Iannotti, R. J., & Luk, J. W. (2010). Bullying victimization among underweight and overweight US youth: Differential associations for boys and girls. Journal of Adolescent Health, 47(1), 99-101.

Wei, H. S., Hwa, H. L., Shen, A. C. T., Feng, J. Y., Hsieh, Y. P., & Huang, S. C. Y. (2017). Physical conditions and special needs as risk factors of peer victimization among school children in Taiwan. The Journal of School Nursing, 33(3), 22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