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兒少中心 NTU CFRC
 
電子報
2021.07 第88期 

專題報導

政府友善家庭政策新制上路:台灣的育兒條件進步了多少?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台擴大,台灣已邁入全國三級防疫警戒的第二個月,許多家長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受防疫措施及產業性質影響,有些家長可能正放著無薪假,伴隨而來的是經濟負擔加重,前陣子也因各級學校全面遠距上課,家中的幼童更是需要人力照顧,更不用說隨著暑假到來,家長卻無法替兒童安排家庭旅行、暑期營隊、出國遊學等活動。

但好消息是,配合「國家跟你一起養」方案,行政院於今年71日通過相關配套修法,不但增加育嬰留職停薪的補助、提高產前檢查的補助次數、彈性化育嬰留職停薪的申請方式,待《性別工作平等法》修法通過後,在職婦女的有薪產假將會提升至7日,而增加的部分將由中央政府補助。在疫情及少子化的衝擊下,政府通過的友善生養環境政策以國際平均來說,表現如何?現行政策是否有達到其他國家的生養水平呢?

台大兒家中心每年以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的家庭資料庫為架構,依其指標定義,定期更新台灣的數據,並在圖表內加入台灣的資料與排名,並將四大項家庭與兒童權利指標彙整成《臺灣童權指標兒少視窗》,這樣一來,便能透過OECD的家庭資料庫與其37個會員國進行國際比較,清楚明瞭的分析出台灣童權在國際上的表現。

爸爸的育兒條件比較

OECD家庭資料庫的家庭政策(Public Policies for Families and Children)指標中分別涵蓋了各國政府提供給女性的產假、育嬰假及與提供給男性的陪產假與育嬰假。下圖[1]比較了各國針對男性所提供的有薪陪產假(paternity leave)與育嬰假(parental leave),圖表左半部顯示父親有薪陪產假與育嬰假週數的加總,圖表右半部顯示的是薪資的平均給付率。新政策尚未實施以前,台灣給予父親的有薪陪產假及育嬰假共為26.7週(陪產假0.7週與育嬰假26週),平均薪資給付率為61%。台灣父親可使用的帶薪休假在OECD國家當中,表現的相當不錯,排名第四,僅少於日本(56週)、韓國(53.4週)與法國(28週),台灣相較於OECD國家的平均來說,則多了整整18.6週。另一方面,雖然有些國家可以提供100%的薪資給付率,說明父親休假時,依舊能領到全薪,但相對休假週數都較少,因此,整體來說,台灣給予父親的帶薪休假還算是名列前茅。從圖中也可以看到,日本、韓國及台灣等亞洲國家在少子化及人口負成長的影響下,強化父親在職場上的友善育兒環境,不論是支薪週數或薪資平均給付率,待遇皆有一定的水準。而許多北歐國家則緊追在後,包括瑞典、冰島、挪威及芬蘭,排名倒數的國家則是馬爾他、荷蘭及希臘。

勞動部於64日發布「育嬰留職停薪薪資補助要點」後[2]育嬰留職停薪補助金額從原先的6成薪提升至8成薪[3]71日正式上路後,雖然父親的帶薪休假週數維持不變,但父親們的平均薪水給付率會從61%提升至80.5%,如下圖所示,台灣父親的職場友善環境將大大提升,讓家庭有更的餘裕可以運用其家庭時間,並得到更多的經濟支持。

保留給父親之帶薪休假

資料來源:OECD Family Database2020PF2.1 Key characteristics of parental leave systems.http://www.oecd.org/els/family/database.htm)。註:臺灣資料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僅顯示臺灣父親有給薪之陪產假(0.7週)與育嬰假(26週)休假週數。

媽媽的育兒條件比較

舊制下(202171日前),台灣提供給母親的產檢假共5日,而健保補助的產檢次數為10次,育嬰留職停薪期間可領6個月的薪水(等同於26週),以平均月投保薪資的60%為主。如下圖所示[4],以帶薪育嬰假的週數來說,台灣提供給母親的生養條件落後於眾多國家,排名為倒數第五名,而提供最多帶薪育嬰假的國家是愛沙尼亞,共146週,薪資給付率為44.1%。提供最少帶薪育嬰假的國家為智利,共12週,薪資給付率為100%

新政策上路後(202171日起),與台灣同樣是提供26週帶薪育嬰假的國家當中,如克羅埃西亞、義大利及法國,台灣的薪資給付率是最高的,為80%;雖薪資給付率提高了20%,以國際標準來說,這項政策對於母親的生育環境仍改善不多,尤其OECD國家的平均帶薪育嬰假週數為35.8週,仍整整多了台灣將近10週。

母親有薪育嬰假與家庭照顧假

資料來源:OECD Family Database2020PF2.1 Key characteristics of parental leave systems.http://www.oecd.org/els/family/database.htm)。註:臺灣資料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計算。

台灣的現行政策持續試圖減緩父母留職停薪期間的經濟壓力。此外,為鼓勵雙薪家長陪伴兒童長大,勞動部也放寬育嬰留停的申請時間,可視家長實際需求申請1個月至6個月的休假,但申請次數僅限兩次。產檢次數亦從10次提升至14次,勞動部將搭配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將有薪產檢假從5日調整為7日。修法尚未通過之前,若雇主有給付第6日及第7日產檢薪資給受僱者,政府將會負擔費用,開放讓雇主申請補助。

整體而言,與OECD國家平均相比,台灣母親的帶薪育嬰留停週數仍有許多進步空間。未來,政府若有意願將台灣婦女的生育環境持續提升至國際水準,可以考慮修正「育嬰留職停薪實施辦法」,增加育嬰留停的支薪期間,讓更多婦女可以安心的做產後修復、增進親子互動、提升家庭和諧,而不需過於煩惱經濟來源的問題。生養環境一旦透過友善政策完整建立,也許能提升婦女生養第二胎的意願。而台灣父親的帶薪休假則是相當優渥,若政府能循序漸進地提供更多元的生育環境,並鼓勵父親更善加利用這些資源,幼童便能在家長雙方的陪同下,得到合適的關懷與照顧,增進正向的親子關係,並鼓勵父職參與,達到雙贏的平衡。

更多台灣與OECD童權指標的比較,歡迎下載本中心2020臺灣童權指標–兒少視窗(修訂版) https://reurl.cc/O0DVoD


【聯絡我們】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

電話:02-33661255

電子信箱: ntucfrc@ntu.edu.tw



[1] 該圖表為OECD家庭資料庫中PF2.1之指標,比較各國父親的帶薪陪產假及育嬰假待遇

[2] 李雅雯(2021)。7月新制明上路 育嬰留停津貼拉到8成。自由時報。取自: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587704

[3] 以留職停薪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的8成薪計算

[4] 該圖表為OECD家庭資料庫中PF2.1之指標,單一比較各國母親帶薪育嬰假的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