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兒少中心 NTU CFRC
 
電子報
2023.06 第111期 

專題報導

【2023年第二屆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會後報導:物質濫用預防與處遇論壇

  今年夏季論壇,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與台灣社會工作教育學會、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社會暨社會工作學系,於6月9日(五)共同舉辦《2023第二屆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多元、平等、融合、永續」》,中山醫學大學黃建寧校長、及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蘇昭如司長二位貴賓受邀致詞。其中,【SDG 3-健康與福祉】自組論壇場次,由臺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成癮防治組」成員-林予安助理教授、楊喬羽博士候選人、吳佳芸執行長各別針對物質成癮、非法藥物成癮等主題進行發表。

▲臺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吳佳芸執行長發表「物質成癮預防方案成效評估:兒少正向人際及生活能力訓練」。

  臺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團隊沈瓊桃主任、張郁雯特聘教授、吳佳芸執行長以「物質成癮預防方案成效評估:兒少正向人際及生活能力訓練」為題,說明運用正向人際及生活能力訓練 Positive Interpersonal & Life Orientation Training (PILOT)課程,對預防兒少物質成癮的成效。研究發現:PILOT課程有助於提升兒少韌性及幸福感、減少憂鬱症狀,預防兒少物質及網路成癮問題。未來可與教育學程或師資培育中心合作,融入PILOT課程研習,鼓勵全台有意願加入培訓的教師,培養學子們正向人際知能,預防並降低物質網路成癮的潛在風險與行為的養成。

▲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林予安助理教授研究發現:有物質成癮的家長,透過專業人員的輔導與介入,能有效促進家庭重聚。

  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林予安助理教授以「The Effects of Integrated Service Intervention and Outcomes for Substance-Involved Parents in the Child Welfare System」為題,探討有物質使用的家長,如何透過專業人員的輔導、服務介入等模式,恢復家庭功能、促進親子重聚,包括法律服務、心理健康服務、家庭暴力諮商等。研究發現:積極接受整合性服務的家庭,家庭成員重聚的機會愈高。根據此研究結果,建議在服務物質使用家庭時,中央單位內部分層級協調合作、與民間社會福利單位共同協力,建構緊密的服務網絡,針對已發生危機之物質使用家庭,由社區中的社會福利服務中心,擔任服務與資源整合窗口,針對個案家庭提供有效的服務資源介入,如法律諮詢、心理支持等,發展個別化服務計畫,以恢復原生家庭功能。

▲臺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楊喬羽博士候選人分享女性入監人有自尊喪失的調查報告。

  紐約州立大學奧爾巴尼分校楊喬羽博士候選人以「非法藥物成癮的女性之入監經驗探究」為題,以非法藥物成癮的女性入監人為研究對象,以一對一、半結構式深度訪談,了解他們的藥物成癮歷程及入監經驗。研究發現:藥物成癮的女性有高比例有心理健康、創傷等狀況,且面臨同儕支持薄弱、自尊喪失、常被監獄管理人員視為低一等的人,失去對己身健康的自主權、及藥癮帶來的不適等。長期而言,入監經驗為這些女性帶來負面的情緒及心理問題,讓她們感到自我價值低落。對於後續出監後的他們,應如何避免他們再次入監,融入社會生活,建議相關單位的實務工作者可與矯正署等單位合作,規劃入監人服務評估計劃,針對入監者的身、心評估,與入監經驗等處遇,以有效提供相關支持及資源。

  物質成癮問題可透過三級預防模型防範,包括(1)針對未曾接觸使用成癮性物質的兒少及其家庭的廣泛性預防、(2)針對初次接觸使用成癮性物質的兒少及其家庭的選擇性防治、及(3)針對習慣性使用物質成癮的兒少及其家庭的特定性處遇。本次研討會「物質濫用預防與處遇」論壇中的三篇研究報告,亦證實了不同層級對物質預防的成果及重要性: 1.PILOT方案提供學生廣泛性預防; 2.提供使用物質的父母整合型服務,預防在高風險家庭成長的子女使用物質; 3.對於因使用物質而入監的成人,矯正系統應提供特定處遇,以有效提供相關支持及資源。兒家中心呼籲大眾和我們一起攜手關心物質成癮的問題,透過物質成癮的三級預防模型,減少因物質使用而引發其在教育、家庭關係、及就業等社會問題,守護孩子的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