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兒少中心 NTU CFRC
 
電子報
2018.10 第55期 

專題報導

深度報導:友善家庭政策的圖像與反思─北歐、美國及臺灣的經驗

  家庭政策制訂的良窳,與該國家的家庭功能、生育意願及家庭模組與氛圍有著舉足輕重的關聯。完善的家庭政策,不僅能提升生活品質,促進性別平等及性別友善分工,並能因此成為一股隱形力量,支持及分擔家庭照顧責任,預防並協助解決家庭成員可能產生的問題。

  根據本研究中心2018年出版的臺灣童權指標指出,OECD國家平均有薪產假週數為17.7週,臺灣有薪產假週數8週,排名倒數第四,臺灣給父親的陪產假為0.7週,家庭照顧假為「事假」不計入,至於育嬰假則有6個月(26週)並可領取60%的投保薪資,臺灣父親的陪產假比OECD平均值低,但給父親的育嬰假則較高許多,整體排名第24

臺灣育嬰假期間的津貼,在育嬰假的2(104)之中,父母可各請領半年6成薪的育嬰假津貼。與OECD各國相比,臺灣母親有薪育嬰假週數排名第26,低於OECD平均值37.5

  而OECD國家2013年申請育嬰假津貼之性別分布,列入比較的國家中,女性申請育嬰假津貼的比例普遍較高,惟冰島、瑞典、葡萄牙與挪威這四個國家男女分布較為平均;澳洲、波蘭、捷克、法國等國家男性申請育嬰假的比例則不到5%OECD各國都可以發現申請育嬰假的性別比例差異極大。臺灣也是如此,2017年申請育嬰津貼的比例男性為17.35%86,753件),女性為82.65%413,336件),女性仍佔大宗

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總處-2018性別圖像


  除了臺灣與OECD國家的比較外,家庭政策的制訂也在各個國家引發了不同的辯論。以北歐國家為例,這些國家正面臨到社會福利制度的性別困境,根據Kay Hymowitz所發表的北歐國之性別困境(The Gender Paradox of the Nordic Welfare State)一文提到,北歐國家對年輕家庭的利多政策,有效提升女性投入勞動力。但從另外一個觀點分析,反駁了優渥的家庭照顧假乃為促進性別平等必要條件的說法。最有利的證據指出,在福利規模最短、家庭照顧假最少的冰島,卻是全世界管理階層中女性所佔比例最高的。而美國也是一個反例,聯邦政府根本就未規定帶薪的家庭照顧假,但該國擁有女性經理與專業人員比例,卻較其他北歐國家為高。這一派學者認為,長期育兒假讓女性投入更多精力在家庭生活中,無意之中使女性減少發展人力資本的動能以及職場的資歷。雖然北歐政府持續將女性的職業發展作為政策優先考量,如提升父親家庭照顧假的使用、或增加女性管理職的席次,在政策上尋求男女需求的對等,卻並未能有效地使降低性別的差距。桑達吉的結論認為,育嬰假不僅沒有減緩性別分工(the gender divisions of labor),「反而可能擴大」

  除了經歷生育過程而衍生的產假及家庭照顧假的議題,在美國,隨著少子化及高齡化的現象持續惡化,照顧年邁的長輩而衍生議題─家庭照顧者是否可以擁有帶薪家庭照顧假─的辯論也持續延燒。根據Amy Ziettlow所發表的有薪家庭照顧假政策之爭辯?(Where Do Family Caregivers Fit in the Debate Over Paid Family Leave?)一文提到,美國聯邦政府制訂的聯邦家庭醫療假法(federal Family Medical Leave Act, FMLA),這個法案涵蓋的範圍包含:疾病中復原的員工、有新生兒或新收養兒童的父母、照顧患有重病的親人的家庭照顧者。FMLA提供長達12週的無薪假,並給予工作回復保護,但仍有人不申請休假,原因是他們無力承擔無薪假期間的經濟負擔。因此,美國有些州將無薪轉為有薪,而引發了一系列的辯論。舉例而言,生產的這個事由較為明確,可以有清楚的受益期,並統一適用所有申請人,但美國在不斷增長的老年人口情況下,照護需求仍然是較難有共識。因與照顧新生兒相比,重症患者的照護過程無法預測,有些可能在事件發生後幾天或幾週進行緊急照護,有些可能需要長年的持續照護。家庭照顧者平均每週花費超過20小時來提供照護服務。甚至有20%的美國人是以全職身分,同時還要負責(無給付的半職)家庭照顧工作。FMLA是一種世代間家庭支持政策,政府需要花時間去確定如何為所有各類的家庭照顧者公平地制定帶薪福利,包括那些照顧老人或重病親屬的家庭照顧者。

  上述所提到的問題,亦是臺灣目前所面臨的問題,高齡化、少子化及多元家庭型態等重大社會議題都將考驗著各國政府,從議題的角力、政策的制定到真正能夠落實,始終面臨著極大的挑戰。


本文為精選Institute for Family Studies (IFS)兩篇家庭政策文章及本中心出版臺灣童權指標數據進行分析報導,若您對上述文章有興趣,請點選以下連結閱覽。

1. The Gender Paradox of the Nordic Welfare State北歐國之性別困境

2. Where Do Family Caregivers Fit in the Debate Over Paid Family Leave? 有薪家庭照顧假政策之爭辯?

3. 2017臺灣童權指標 – 兒少視窗(修訂版)


校閱:薛承泰組長

學術成果

時事評論
  • 薛承泰/兒虐尤烈於恐攻 MORE
國際新知
  • 美聯社:慘絕人寰!新疆維族兒童遭斷根送進國營孤兒院 MORE
  • 中國人生育意願持續降 農村降得比城市快 MORE
  • 醫生:避免打壓式教育 MORE
  • 維州泳池新告示:看著你的孩子 而不是手機 MORE
  • 全國大麻合法化 對青少年有何影響? MORE
  • 英嬰兒死亡率漸升 恐超越歐洲各國 MORE
  • 聯邦政府為改善青少年心理健康增撥資金 MORE
  • 澳洲逾1/6兒童生活在貧困中 遭受社會排斥 MORE
  • 受虐兒童基因會記憶 至少遺傳三代 MORE
  • 法醫所:嘔吐異物梗塞占嬰幼兒意外死亡多數 MORE

新聞集錦

  • 受虐童生母指警方、社工態度前後不一 基層:讓人心寒 MORE
  • 黃彥鈜:不用打罵,這樣教出好小孩 MORE
  • 統計:去年兒童過馬路共599傷、4死 MORE
  • 要怎麼吸引孩子喜歡吃飯?食器和食物擺放方式很重要 MORE
  • 南投增平價托育 前山非營利幼兒園揭牌 MORE
  • 新北公車成人帶6歲以下免費兒童 將放寬至4人 MORE
  • 桃園6歲童疑遭家暴 昏迷指數3與死神搏鬥中 MORE
  • 親子共餐 孩子健康情緒好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