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兒少中心 NTU CFRC
 
電子報
2018.05 第50期 

專題報導

童權指標分析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CED)家庭資料庫針對四大兒童權利指標-兒少生活與發展Child outcomes (CO)、家庭結構The structure of families (SF)、家庭勞動與照顧 The labour market position of families (LMF)、兒童與家庭公共政策Public policies for families and children (PF)進行國際比較,本中心引用2017OCED家庭資料庫之資料與台灣各部會資料彙整後進行台灣與國際間之排名與比較,本中心整理出2018年臺灣童權指標-兒少視窗,以了解並提升台灣目前兒童及家庭權益。

世界展望會發現,貧窮與不平等,是兒童無法獲得基本權利的根本原因,根據聯合國2016年全球兒童狀況指出,若全球無法解決貧窮與不平等的問題,2030年將會有167百萬名兒童生活在極度貧窮當中(1),本文節錄自本中心2018年臺灣童權指標-兒少視窗中與兒童貧窮之相關指標如下,欲了解完整報告內容,請前往中心網站之研究成果下載。


1. 總人口貧窮率與兒童貧窮率

臺灣與OECD國家不同型態家庭的貧窮率與兒童貧窮率。在此「貧窮率」與「兒童貧窮率」的定義是根據OECD家庭資料庫所定義的「貧窮」;「貧窮」乃指「等值化家庭可支配所得低於中位數50%者」,而「等值化家庭可支配所得」指「家庭可支配所得根據家庭戶內人口數調整後(即開根號)之家庭可支配所得」。居住於「貧窮」家戶的人口為「貧窮人口」,居住在「貧窮」家戶的兒童為「貧窮兒童」:相對於總人口數與總兒童數即可分別計算出「總人口貧窮率」與「兒童貧窮率」。

根據前述的定義與測量方式來計算家庭收支調查原始資料。臺灣2014年的(總人口)貧窮率為5.73%,兒童貧窮率為4.36%(兒童的定義為0~17歲)。相較之下,OECD平均(總人口)貧窮率與兒童貧窮率分別為11.4%與13.3%(如2),明顯較臺灣為高。在列入比較的36國中,臺灣的貧窮率為第3低,兒童貧窮率為第2低,在這兩項指標的國際比較中,臺灣的狀況均屬相對較佳。

2. 有兒童家庭的貧窮率

兒童貧窮的發生很可能受到家庭組成型態與家庭就業人口數所影響 OECD, 2014,為瞭解不同類型家庭中兒童的經濟狀況,本文根據家庭的組成型態以及就業人口狀況,比較各種不同型態有兒童家庭的貧窮率。不同於前節,是以「人」為單位計算其貧窮率,本節是以「家戶」為單位,值得留意。

  臺灣2014年有兒童(0~17歲)家庭的貧窮率為4.09%,大幅低於OECD國家平均值11.7%(3),且在所有列入比較的國家中排名最低,國際比較結果表現出色。



3. 不同家庭結構與就業狀況的貧窮率

家戶中的就業人口數也和貧窮有關,就單親家庭而言更是如此。OECD 31國單親家戶貧窮率,依照就業狀態可分為「有一位工作者」(22.6%)與「沒有工作者」(64.9%)兩類。除了日本「沒有工作者」的單親家戶貧窮率略低於「有工作者」的單親家戶貧窮率,其他OECD國家皆為「有工作者的單親家戶」貧窮率低於「沒有工作者的單親家戶」,兩者間差距最大的國家為斯洛伐克(76.4個百分點)與斯洛維尼亞(70.3個百分點),如4

根據臺灣2014年「家庭收支調查」計算,單親家庭中無人就業的情形極少,允以忽略;有就業者的單親家庭貧窮率為15.23%,排名第八低。整體來說,不論單親家長的就業狀態為何,臺灣單親家庭的貧窮率在國際比較中相對較低。

在雙親家庭(有0~17歲兒童共同生活)的部分,根據就業狀態來計算「無人就業」、「一人就業」與「兩人以上就業」的貧窮率,OECD國家的平均分別為60.6%、20.9%與4.1%(如5)。大部分OECD國家在這三類就業情況中,貧窮率有明顯的差異;亦即,家戶中越多人工作,貧窮率越低。其中差異較小的國家,如丹麥與愛爾蘭,「無人就業」與「兩人以上就業」之間的家戶貧窮率差距不到20個百分點;而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與義大利在家戶貧窮率上則有極大的差距,皆超過80個百分點。就業人數與家庭貧窮之間的關係,應與該國社會福利、失業救濟、家庭兒童政策等有關,值得進一步探討。

臺灣2014年無人就業的雙親家庭(有15歲以下兒童共同生活),其貧窮率為38.4%(和OECD國家比,排名第6低)。當家庭中有一人就業時,貧窮率大幅降低到5.2%(排名第一低),若家中有兩人以上就業時,貧窮率則更降到0.6%(排名第一低)。臺灣雙親家庭,不論其就業狀況(一人或兩人以上),貧窮率皆低於OECD國家平均值。


學術成果

時事評論
  • 薛承泰/當獅子座遇見了處女座 MORE
國際新知
  • 「我是總理,也是合法請產假的女人」 紐西蘭總理勇敢做自己 MORE
  • 「我要2碗炸醬麵」女報案叫外送! 機靈警救受虐女 MORE
  • 英國育兒福利 免費幼兒園 MORE
  • 印度政府修重法 性侵12歲以下兒童可判死刑 MORE
  • 從阿公阿嬤不帶孫 看德國人對孩子的尊重 MORE
  • 懷孕6週不准墮胎 愛州出台最嚴格墮胎禁令 MORE
  • 杜絕童婚 孟加拉與慈善機構推確認年齡App MORE
  • 美司法部長:攜童非法入境將遭強制分離 MORE
  • 梅拉尼婭啟動「做最好」計劃 幫助兒童 MORE
  • 美總生育率創30年新低 未來經濟恐受影響 MORE

新聞集錦

  • 【影音】六龜學童天籟美聲傳世界!高醫校友陳俊志「圓偏鄉學子音樂夢」 MORE
  • 學童惡「視」力 !幼兒園大班近1成近視、高三生直逼9成 MORE
  • 到宅坐月子 嘉市提供育兒指導 MORE
  • 幼兒媽媽評育兒政策50分 8成嘆托育費高 MORE
  • 台北市公幼招生起跑 首度可線上報名 MORE
  • 擴大公共教保服務 教部6年補助設2247班 MORE
  • 機不離手 6成5家長憂孩子用手機時間過長 MORE
  • 政院補助準公共化幼托 婦團憂圖利私幼業者 MORE
  • 拚生育率 陳時中:少子化對策有間接效果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