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兒少中心 NTU CFRC
 
電子報
2023.09 第114期 

專題報導

2023統計工作坊會後報導:
魚與熊掌? 縱貫數據中的變化軌跡與影響機制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研究中心)與台灣社會工作教育學會於818日榮幸邀請到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企業管理學系邱皓政特聘教授舉行「魚與熊掌? 縱貫數據中的變化軌跡與影響機制」統計工作坊,線上與實體參與的專家、學者、研究生、非營利組織與公部門實務工作者及關心此議題之民眾共計120人(包括實體20人及線上參與100人),與會者回饋受益匪淺。


 


為了增進學界交流、培力博士生能更了解長期縱貫資料分析的注意事項與重點,以及拓展本研究中心資料庫(兒少家庭社會經驗追蹤調查資料庫)的合作機會,本研究中心特邀具有心理計量學專長的邱皓政特聘教授,說明適用於縱貫數據的統計方法模型。在本次工作坊,邱皓政特聘教授首先介紹「成長軌跡的統計模型」,例如:Random coefficient model、Latent growth model、Piecewise growth model等;接著說明另一種取向「影響機制的統計模型」,例如:Cross lagged panel model;再進一步揭示不同的影響機制:「因果與中介模型」,例如:Longitudinal mediation model。最後,邱皓政特聘教授提醒,不同的統計方法可以回答不同的研究問題,就像是魚與熊掌,要選擇或兼得?取決於學術工作者在理論(theoretical)、方法學(methodological)與分析性(analytical)的考量。

 

邱皓政特聘教授運用接近生活的概念,例如:身高與體重、女性生育與薪資、甜食攝取等,深入淺出、提綱挈領,讓參與者領會各種高階統計模型的原理。邱皓政特聘教授也提醒,講座中提到的縱貫分析模型,在論文中須呈現必要且合理的統計值,以期提升論文投稿的錄取率。工作坊最後開放與會者提問:縱貫分析中的控制變項要如何處理?邱皓政特聘教授回答,原則上每一波自變項與依變項的關係都要納入控制變項,若控制變項也是縱貫資料(重複測量),各波控制變項的資料也要納入控制;然而,邱皓政特聘教授提醒:因每個縱貫分析的特性不同,實際上仍須逐案考量控制變項的處理方式。

 

報名本次工作坊的人士相當多元,包括教授與講師(35%)、學生(44%,其中博士生占28%)、研究人員(8%)、非營利組織/公部門實務工作者(11%)及關心此議題之民眾(3%)。多位與會者表示本次工作坊對他們的幫助很大,更感謝邱皓政特聘教授深入且精彩的講解。邱皓政特聘教授也分享他的著作多層次模式與縱貫資料分析:Mplus 8 解析應用,該書更詳盡地解說縱貫分析的原理及軟體操作,期讓更多有興趣於縱貫資料分析的人士獲益。本研究中心未來也會持續關注相關議題,並舉辦各項論壇、工作坊、研討會等活動,希望提昇學術社群的研究能力。也歡迎有興趣的夥伴給予我們回饋意見,並追蹤我們官網和社群媒體,了解更多學術議題。

 

【聯絡我們】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

電話:02-33661255

電子信箱: ntucfr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