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兒少中心 NTU CFRC
 
電子報
2018.03 第48期 

專題報導

基隆市兒童少年身心發展生活現況調查成果分析

陳宛庭(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助理)

陳娟瑜(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組長、

國立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

兒童與少年時期是影響未來生理、心理及社會關係的重要發展階段。此階段若發生健康高風險或社會適應不良行為(例如:物質使用、逃學蹺家或不安全性行為等),不僅會增加身體疾病與傷害的風險,亦會對之後的生產力及社會參與產生負面影響。除了個體的生物性遺傳特質,影響兒少健康發展的社會環境因素常是多層級(如家庭、學校、社區及媒體等)[1-5]。家庭功能對兒少發展的影響常藉由家庭結構、家庭社經狀況及家庭(親職)過程等發揮。除了家庭,學校與社區亦是影響兒少健康發展益的重要環境。以藥物使用為例,社區環境中的藥物暴露機會及可近性等因素,是增加兒少藥物使用風險的危險因子。兒童及青少年與環境互動適應的不良調適(如早期逃學及輟學經驗等),通常是偏差路徑的早期警訊。

Heckman在2006年比較各年齡層的社會介入方案後,發現投資兒童期的高品質發展計劃,是創造教育、健康、社會與經濟收益,減少赤字及強化經濟最具效益的方案[6]。建立實證基礎的資源分配盤點及優先順位界定,定期評估社區兒童生活成長經驗、家庭狀況、及學校社區環境,是預防生命早期的健康高風險或社會適應不良行為的重要環節。基隆市政府教育處有鑑於實證基礎政策發展的重要,遂與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合作,於民國106年6月12日至106年6月30日,進行「基隆市兒童少年身心發展生活需求現況調查」,以作為規劃未來教育、衛生及福利政策之參考。四年級學生的調查結果顯示,父母其一為外籍比例約17%,10%已離婚;雙親教育程度在大學及以上的比率則約28%,父母親目前無工作的比率分別為3%與15%。家庭結構與社會網絡方面,近85%的主要照顧者為父母,18%為獨生子/女。曾經看過同住家人使用香菸、酒與檳榔的比率為63%、70%以及26%。家庭及社區安全方面,約24%的學生曾經看過家中有人使用言語或身體暴力,10%~12%覺得家人不關心自己或覺得家裡不安全,在社區看過身體暴力及語言暴力的比率分別約為26%以及37%,約有38%覺得一個人在社區玩不安全。物質使用與偏差行為方面,四年級學生終生使用過酒的比例高達10%,香菸與檳榔則皆為1%,曾經蹺課或蹺家比例約2%~3%。五年級學生的家庭結構與社會網絡、家庭安全與社區安全經歷與四年級相近,然終生精神作用性物質使用盛行率略高;酒精、菸品及檳榔的盛行率分別為13%、2%及1%。

藉由本次合作調查,初步了解基隆市學童的生活成長經驗、家庭狀況、及學校社區環境。未來期能結合基隆在地資源及人力,建構跨專業的合作團隊,並推動在地化因齡制宜的兒少身心健康促進方案。

參考文獻

1.         Chen, C.Y., Chen, W.C., Lew-Ting, C.Y., Lee, C.M., Yen, C.F., Chen, D.R., Hsiao, C.K., Lin, C.C., Yang, M.J., Lai, T.J., and Chen, W.J., Employment experience in relation to alcohol, tobacco, and betel nut use among youth in Taiwan. Drug and Alcohol Dependence, 2006. 84(3): p. 273-80.

2.         Chen, C.Y., Storr, C.L., and Anthony, J.C., Early-onset drug use and risk for drug dependence problems. Addictive Behaviors, 2009. 34(3): p. 319-22.

3.         Chen, C.Y., Storr, C.L., Tang, G.M., Huang, S.L., Hsiao, C.K., and Chen, W.J., Early alcohol experiences and adolescent mental health: a population-based study in Taiwan. Drug and Alcohol Dependence, 2008. 95(3): p. 209-18.

4.         Chen, C.Y., Tang, G.M., Huang, S.L., Lee, C.M., Lew-Ting, C.Y., Hsiao, C.K., Chen, D.R., and Chen, W.J., Transition from alcohol to other drugs among adolescents in Taiwan: the first drinking context matters. Journal of Studies on Alcohol and Drugs, 2008. 69(3): p. 378-87.

5.         Chou, L.C., Ho, C.Y., Chen, C.Y., and Chen, W.J., Truancy and illicit drug use among adolescents surveyed via street outreach. Addictive Behaviors, 2006. 31(1): p. 149-54.

6.         Heckman, J.J., Skill formation and the economics of investing in disadvantaged children. Science, 2006. 312(5782): p. 1900-2.

學術成果

時事評論
  • 杜鵑泣血,椰林落葉… 薛承泰看台灣高教問題 MORE
  • 台灣正式進入高齡社會了! MORE
國際新知
  • 美國近半家長擔心孩子沉溺移動設備 MORE
  • 台灣海外援助發展聯盟籲:政府應設業專業機構負責 MORE
  • 抵擋iPad魅力 矽谷巨頭秉持「零科技育兒」 MORE
  • 網路世界色情氾濫 男童受虐程度更嚴重 MORE
  • 川普會電玩製造商 談暴力內容對兒童影響 MORE
  • 愛爾蘭政府通過提案 墮胎自由化5月底公投 MORE

新聞集錦

  • 無國籍兒童權益 法扶:通案解決較好 MORE
  • 一視同仁 寄養兒與親生兒無差別待遇 MORE
  • 竹市引進新興毒品教具 學童好學易辨識 MORE
  • 擅離教室致學童遭霸凌 安親班師遭判拘役 MORE
  • 新北市首座校園「共融遊戲場」正式啟用 MORE
  • 兒少瘋直播 3成4直播主透露個資給網友 MORE
  • 5歲學費補助3月開跑 弱勢家庭加額補助 MORE
  • 育人政策出爐 賴清德:推津貼與增幼兒園 MORE
  • 育嬰假福利 知名女醫師倡議男性應增加 MORE
  • 家扶調查:4成民眾憂通報兒虐身分會曝光 MORE
  • 協助孩子適應離婚家庭 兒盟辦親職講座 MORE
  • 強化社會安全網 賴揆指示設督導協調平台 MORE
  • 媽咪萬事通上線 孕產育兒e手搞定 MORE
  • 亞太地區7千萬童工 國際通商、展望會推終止兒童受 MORE
  • 台中托嬰中心保母虐嬰 兒盟籲:列管不適任人員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