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兒少中心 NTU CFRC
 
電子報
2018.08 第53期 

專題報導

性別平權程度決定生育率?

近年來,學者們提出了一個驚人的發現:性別平等和生育率之間似乎有一個“U形曲線”的關係。也就是,若性別之間越平等,生育率起初會有下降的趨勢(我們假定是因為女性不再被侷限在家庭主婦的角色)。但隨著性別平等的現象越高,生育率也開始逐步上升。這可能是因為女性當社會越友善,女性會願意生育更多的小孩。也就是說,在已開發國家中,女性主義被認為是提高生育率的一種方法。

然而,社會學家馬丁·科爾克(Kolk)在斯德哥爾摩人口學系列研究報告中發表的一份文章卻不這麼認為。他覺得在跨國的簡易對比中,的確出現U形曲線。但是,如果是較複雜的跨時研究,可能就不支持這個理論了。

這個研究是根據35個已發展國家在1960~2015年間的生育率和性別平等的數據進行分析(有些數據可追溯到1900年)。這些數據中,性別平等的概念是透過女性政治賦權指數(WPEI)來測量,例如女性的公民自由權、公民社會參與以及政治參與等。

從圖一觀察,不意外地,當女性政治賦權指數越低,生育率越高,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生育率一直在下降,而性別平等卻在上升(圖一包含了半個世紀以來的數據。圖二僅呈現本世紀的數據),透過圖一跟圖二的比較,可以發現所謂的U形曲線其實並不存在。(請注意,圖一跟圖二的X軸非常不同,圖二中已經沒有已發展國家的WPEI低於0.7)

圖一

圖二


Source: Kolk, M., "Weak support for a U-shaped pattern between societal gender equality and fertility when comparing societies across time," Stockholm Research Reports in Demography, no: 2018-17.


再者,Kolk從每個國家的趨勢線觀察,發現從長遠來看,幾乎每個國家的生育率都在下降。而且無論其性別之間變得多麼平等,生育率都只有出現微幅增加。

或許,在性別平等較高的國家,普遍看到生育率有比較好的趨勢,但並不是所有的數據都是如此。為了進行檢驗,Kolk進行了迴歸分析,控制每個國家的平均生育率水準,以及國際生育率趨勢來確認性別平等國家的生育率是否真的高於預期。但答案發現,並沒有!


圖三

圖三是Kolk進行迴歸分析的結果,Kolk認為這些性別比較平等的國家(主要是西北歐國家),原本就有穩定的高生育率。這些社會中的高生育率(相對其他富裕國家)可以追溯到1960年代及更早,儘管調查顯示這一時期的價值有巨大變化,而且許多政策和行為都在改變,如公托和父親的親職假政策在1980年代前很少見。雖然這個U形理論是以北歐國家的經驗為藍本,但這些國家的經驗與這個模型卻沒有完全的吻合。

但是這個研究也有它的限制。雖然時間追蹤研究比起橫斷面研究更具優勢,但前者仍無法考慮到一個國家內部的變化,像是經濟成長,移民和避孕等狀況,更不用說是當許多國家作為研究標的。此外,若每個國家使用不同的性別平等指標測量作為依變項,結果也可能會改變(雖然Kolk認為不可能)。

結論是,Kolk認為從跨時間的分析,生育率與性別平等的關係對一個國家或總體發展,未能證實,但是這個發現並無法排除以夫妻為單位所分析關於家務分工與生育率的正關聯,意思是,男性們!別拿這個當藉口不去洗碗喔!儘管有一個性別更平等的社會,可以提高生育率這一個想法很吸引人,但似乎U形曲線只是曇花一現。


資料來源:翻譯自https://ifstudies.org/blog/more-gender-equality-lower-fertility

翻譯:耿瑞琦執行秘書

校閱:薛承泰組長

學術成果

時事評論
  • 【少子化危機】薛承泰/少子高齡化會讓台灣走向「自然亡」嗎? MORE
國際新知
  • 紐西蘭家暴受害者 可請10天「有薪假」 MORE
  • 避免兒童太胖 荷蘭地鐵站禁垃圾食品廣告 MORE
  • 手機輻射影響青少年記憶力發育 MORE
  • 童婚禁令一年後 瓜地馬拉偏鄉小新娘仍氾濫 MORE

新聞集錦

  • 不忍!每天5.3件兒童性虐待 35%反覆性受虐 MORE
  • 少子女化對策 政院:0至5歲幼兒全面照顧新制創造多贏 MORE
  • 部分業者不加入準公共化托育?賴清德:採雙軌制、尊重選擇 MORE
  • 托育新制今上路 蔡英文要求隨時滾動式檢討 MORE
  • 「解決少子化」首讓民眾有工作機會!許忠信:育兒津貼應顧及自育媽媽與阿嬤 MORE
  • 台灣半年20多件情殺案 我們的情感教育到底做得多失敗? MORE
  • 孩子成長父親角色不可取代!爸爸5原則理解「孩子需要」 MORE
  • 青少年一定叛逆? 醫師:可能情緒失調 MORE
  • 男童連3天遭家暴不敢回家 粥店老闆助報警 MORE
  • 內湖擄童案 徐國勇:加強社會安全網 MORE
  • 公辦民營托嬰機構 北市開放線上申辦 MORE
  • 寄養家庭制度 爆3大危機 MORE
  • 兒盟調查:逾6成弱勢家庭無力付教育學習費 MORE
  • 江宏傑任助學大使 為弱勢孩童圓夢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