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參訪

svg divider

路線 2 簡介 / 健康促進與社區服務

食來運轉,翻轉社區弱勢力量-忠勤里民的第二個家

里內早期國宅林立,其中以原忠勤社區之「南機場公寓」整建住宅歷史最為悠久。而俗稱「南機場夜市」就貫穿其中,是其特色。另外一個特色則是台北市弱勢族群比例最高的社區,此處多為獨居老人、新住民、低收入戶等。社區中的忠義國小,有高達40%的學童來自弱勢家庭。
方里長因看見社區需求,陸續提供獨居及弱勢長者送餐、取餐及共餐服務,以及弱勢兒少國中小課輔班將南機場社區裡荒廢成為垃圾場的將軍宅邸,打造成適合老人、小孩學習與走動的「南機場樂活園地」。近年更開發不同財源,打造「南機場幸福食物銀行」、『「書屋花甲」咖啡食堂』、「食享冰箱」等服務。不僅如此,忠勤里也開創各式銀髮樂活活動,透過趣味競賽方式,吸引長者養成固定運動習慣,維持活動力及平衡力,減緩身體的老化及退化減少跌倒。

至於兒少服務則透過課輔、夏令營、節慶…等生活事件,讓弱勢兒少回家不再孤單,無所事事,將園地視為溫馨的生活處所。近年更開設青少年咖啡班,建立青少年聚會的安全場所,並培養青少年咖啡技藝,以增進就業能力與機會。針對國中畢業不願就學之少年藉由技能學習,提供團體正向氛圍增強少年自我效能感及價值感,透過訓練教導學員認識咖啡與烹煮技巧,並運用書屋咖啡吧當作實習場地以促進就業能力。由書屋咖啡吧辦理文化活動,學員可在活動中,實際操作烹煮咖啡及來賓服務等過程,培養學員在未來投入服務業所需的客戶服務能力。

方里長結合各界資源,一步步累積社區服務與照顧能量,並誠摯邀請您一同來忠勤里-南機場社區走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