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臺灣

svg divider

地理位置

臺灣,正式國名為中華民國,是個位在東亞的國家,位在亞洲大陸的東南緣與東亞島弧的交會處,屬於西太平洋火山帶的一環。在16世紀時,曾受到葡萄牙人稱為福爾摩沙(意為「美麗之島」)的美譽。臺灣北臨日本,南臨菲律賓,西則間隔臺灣海峽,與中國大陸相望。

臺灣是個高度已開發先進國家,具有技術精良與豐厚教育背景的勞動力。在2000年,為全球第17大工業經濟體,生產的部門包含:鋼鐵、工業、電子與化工產業。臺灣是個具有高度法治、自由與民主的國家,注重教育、醫療健康與人權發展。

簽證

來臺旅遊之外籍人士,可申請停留簽證(VISITOR VISA),係屬短期簽證,停留期一般有14天,30天,60天,90天等種類。持停留期限60天以上未加註限制之簽證者倘須延長在台停留期限,須於停留期限屆滿前,檢具有關文件向停留地之內政部移民署服務站申請延期,至多可在台停留期間在180天以內。

更多關於簽證規定,請參考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網站。

語言

中文為臺灣的正式官方語言。

時區

臺灣的時區為格林威治標準時間+8個小時(GMT+8)。

氣候

臺灣南部屬於熱帶氣候,中部及北部則屬於亞熱帶氣候。自6月至9月,整個島嶼潮濕悶熱,平均溫度約為26-31°C,高溫可能會到35°C ,並不時有颱風侵襲的可能。11月至隔年3月為冬季,平均溫度約為16-20°C。冬季的北部有豐沛的降雨,常陰雨綿綿,而中南部則相對晴朗舒爽。

更多關於臺灣氣候資訊,請參考中央氣象局網站。

貨幣

臺灣所使用的貨幣為新臺幣。外籍旅客可在國際機場、銀行或外幣兌換商店兌換新臺幣。

更多關於貨幣匯率資訊,請參考臺灣銀行牌告匯率

購物稅&小費

基本上,臺灣並沒有給予小費的文化,因此消費時,您可自行斟酌給予小費與否。另外,部份餐廳會收取10%的服務費。

自2018年1月起,臺灣所有的零售業者不得免費提供塑膠袋,消費者若需塑膠袋,則需付新臺幣1-2元不等之費用。

消費稅(5%)已包含在售價中。外籍旅客若單天、於單一店家消費超過新臺幣3,000元,可在離境前30天內申請退稅(VAT)。

更多關於VAT資訊, 請參考臺灣退稅規定

電力

臺灣所使用的電壓為110 V、60 Hz。插座形式有兩種:

Type A 兩孔形式,與北美、日本、中國相通。

Type B 三孔形式,多了一孔接地線。

Type A 兩孔形式,與北美、日本、中國相通。

Type B 三孔形式,多了一孔接地線。

若您使用的電器需要,請自行準備變壓器與轉接頭。

吸菸規定

在臺灣,室內公共場所(包含餐廳、KTV、購物商場及酒吧)及校園禁止吸菸。另外,開放的公共沙灘、游泳池,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也是禁止吸菸。任何在規劃之「禁菸區」吸菸者,違者最高可處新臺幣10,000元罰鍰。

緊急事故電話

緊急事故服務
警察局:110
消防局、救護車:119

台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

更多常用電話資訊, 請參考網站

其他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