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演講 1

svg divider

Anjli Doshi-Gandhi 博士
前馬來西亞國家人口及家庭發展委員會處長
婦女部家庭與社區發展部長

主題
家庭福祉指數 (FWB) – 政策與實務的應用
摘要

家庭因結構或互動方式的改變而面臨許多挑戰,像是城鄉間的移動、核心家庭的主流化、工作與家庭之間的平衡、家庭關係與生活模式的改變等。再者,家庭又因新冠肺炎的影響而受到相當大的衝擊。許多家庭因前所未有的挑戰而喘不過氣,例如經濟壓力、失業、壓力、心理健康問題、同時在家工作並照顧小孩、因社交上的隔離而感到孤單,同時還有教養方面的壓力跟種種婚姻問題。儘管如此,有些家庭在這段期間更能增加有品質的相處時間,也因此強化了家庭關係,並達成如何共同分擔責任與家庭福祉的共識。
因體認到家庭福祉是國家首要的發展任務,馬來西亞國家人口及家庭發展委員會發想出一套用來衡量馬來西亞家庭福祉的指標。家庭福祉是一個多重面向的概念,概括的範圍很廣,因此,2011年的FWB家庭福祉指數涵蓋了七個面向,包括家庭功能、經濟、健康、安全、社區、宗教及信仰、居住環境等23個指標。馬來西亞於2011年的家庭福祉指數為7.55分(滿分10分),說明馬來西亞家庭平均來說有相當好的福祉,並有能力因應挑戰。為了追蹤家庭福祉現況並提供適當的發展及介入方式,該指數有依固定時間進行資料蒐集,因此,第二波的FWB調查於2016年執行,並新增「家庭與科技溝通」的指標,馬來西亞於第二波的家庭福祉指數為7.33分。
總結來說,家庭福祉指數具有指標性的參考價值,它可以作為策略發展的基礎,也能是提倡新政策或措施的依據,當前最需要的是更多的研究發現來瞭解新冠肺炎對於家庭福祉的影響。

演講者介紹

Anjli Doshi 教授曾任馬來西亞國家人口及家庭發展委員會的處長、婦女部家庭與社區發展部長,並於2017年5月退休。她的主要職責包含家庭教育訓練、發展制度建立、政策規劃與實行、健康家庭的親職發展方案、社會及家庭相關議題研究、倡議與訓練。她擁有馬來西亞賽恩斯(Sains)大學大眾傳播榮譽學位、馬來西亞布特拉(Putra)大學理學碩士(主修家庭和親職功能)和家庭生態學博士學位。她的博士論文研究主題為「單親母親的家庭功能與兒童福祉:風險因子與保護因子的影響」。她也參與馬來西亞有關家庭幸福指標的概念化與起草,因而促此國家形成家庭政策與行動策略,並協助制訂馬來西亞人口與家庭調查和人口發展計畫的行動方案。
Anjli Doshi 教授也是SMARTSTART婚前方案、父職、青少年福利、親職與工作、祖父母育兒等制度的起草者之一。她有超過35年的訓練師資格,領域包括婚姻、親職教養、青少年發展與家庭生活等。
她也在國際上發表過許多論文。2010年至2015年,她也是世界家庭地圖項目(The World Family Map Project, WFMP)的國際執行顧問委員會的成員之一。2015年,Anjli Doshi教授因對馬來西亞家庭的發展和福祉有極大貢獻,而被世界家庭組織授予「世界家庭獎(World Family Award)」。此外,她也在2012年至2017年獲得了卓越服務獎。2017年,她被世界家庭組織任命為區域家庭駐點任務工作小組成員之一。她還獲得了馬來西亞印度女性明星獎,以表彰她在公務體系傑出的成就,而該獎項係由總理夫人於2012年頒發。

專題演講 2

svg divider

Susan Walker 教授
副教授 家庭社會科學系 明尼蘇達大學 美國

主題
資訊、通訊科技與家庭
摘要

科技與技術的快速發展,如常見的資訊與通訊科技(ICT)已經改變了許多家庭的生活福祉。身為研究家庭的專業工作者,瞭解ICT如何影響家庭並提供相對應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首先,應確保所有家庭都具備平等的數位能力與科技知識素養,並且提倡科技的可近性與普及性。重要的是,資訊與通訊科技能透過不同方式提升家庭整體發展、維繫家庭關係和強化家庭教育。意味著,應呼籲職場或學校環境在使用ICT時,結合家庭至上的價值觀念。最後,身為專業者的我們,也應該注重自己對於ICT的瞭解,隨著「科技的革命」,我們必須在新時代下對我們與家庭合作的能力有信心,這表示著:我們需要知道自己需要哪些能力、需要具備哪些科技整合的知識,並且明白哪些政策或專業資源能給予我們所需要的支持。

演講者介紹

Susan Walker是明尼蘇達大學家庭社會科學系的副教授,她於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取得兒童與家庭學的博士學位,過去的35年以來,Susan致力於家庭服務的工作,主要專注於家庭教育與幼兒照護及政策。她目前的研究與教學主要圍繞在家庭的科技使用與家庭教育上的科技整合,她同時也是少數幾位整合教育、科技與家庭的先鋒者。
她的創新始於她在美國家庭關係協會-家庭與科技小組之下,設計和指導「家庭與技術」課程,為美國少數的課程之一,這個課程同時也獲得國家科學基金會的贊助,建立了一個名為Parentopia的網路平台,透過面對面的教學促進家長與社區和專業人士間的學習及交流。針對這個平台與其專業人士作出相關研究後,更能理解家長在社區中的學習狀況,並更加瞭解家庭專業領域人士所需要的科技支持。十年以來,Susan主責明尼蘇達大學的「家長與家庭教育」教師預備學程與研究所的教育學程。她獲得的獎項涵蓋了她的教學、研究和服務,且她對家庭的付出在世界各地的實務場上都能看見,除了國際會議上的發表之外,她同時也是冰島大學家庭教育研究所的客座教授及顧問,並受聯合國邀請來替「家庭與數位幸福指數」的研究作背景報告。

專題演講 3

svg divider

陳建仁 院士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中華民國(台灣)第 14 任副總統(2016-2020)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主任委員(2006-2008)
行政院衛生署署長(2003-2005)

主題
在新冠疫情下強化家庭支持:以跨世代策略為例
摘要

至2021年三月底為止,新冠肺炎疫情已造成超過1.25億例確診及280萬死亡案例,同時也在許多國家造成經濟蕭條及社會不安定,加上永續性受阻。以全球的情況來說,台灣在面對新冠肺炎的影響下,成功地將死亡人數及經濟衝擊降至最低,其中,關鍵的因素包括台灣迅速的反應、審慎的行動、及早部署、公開透明、公眾信任及公民團結。台灣並無實施城市封鎖或普及化的篩檢,且透過精確的追縱辨識系統,皆能快速地辨認出曾與確診者密切互動的足跡,而照護與支持服務系統的建制也幫助親密接觸者與入境旅客得到隔離14天時所需要的協助。對於低收入戶家庭或是確診的家庭政府也會給予特別的幫助與經濟援助。學校的孩童與社區老人中心的老人皆有受到個人衛生習慣的教育宣導,特別注意衛生問題與社交距離的維持,療養院及醫院也實施嚴謹的感染控管計畫。同時,台灣也透過資訊與通信技術、人工智能與大數據分析來進行防疫措施,包括三倍卷的發放與經濟救濟的方案。目前,年長者為新冠肺炎下最需要被保護的族群,而家庭支持在防疫的過程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在成功防疫的進程中甚至是不可或缺的。

演講者介紹

陳建仁先生在1951年出生於高雄縣旗山鎮,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動物學系(1973)和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士班(1977),並取得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理學博士學位(1983)。專長為流行病學、人類遺傳學、公共衛生及預防醫學。自美返國後,先後擔任國立臺灣大學副教授(1983-1986)、教授(1986-2015)、公共衛生研究所所長(1993-1994)、流行病學研究所創所所長(1994-1997)、公共衛生學院院長(1999-2002);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生物科學發展處長(1997-1999)、副主任委員(2002-2003)、主任委員(2006-2008);行政院衛生署署長(2003-2005);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2006-2015,2020迄今)、副院長(2011-2015);中華民國(台灣)副總統(2016-2020)。
陳院士曾獲頒國科會傑出研究獎(1986-1996)、傑出特約研究員獎(2003)、教育部學術獎(1997)及國家講座(1997-2002)、中央研究院院士(1998)、總統科學獎(2005)、世界科學院院士(2005)、行政院一等功績獎章(2005)、衛生署一等衛生獎章(2005)、美國哈佛大學Cutter預防醫學講座(2008)、法國教育部棕櫚學術勳章(2009)、耶路撒冷聖墓騎士團騎士(2010)、國科會一等科學專業獎章(2012)、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Knowledge for the World獎(2012)、宗座聖大額我略爵士(2013)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2013)、中央研究院特等服務獎章(2016)、美國國家科學院國際院士(2017)、總統府中山勳章(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