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兒少中心 NTU CFRC
 
電子報
2023.12 第117期 

專題報導

親子關係及父母飲酒與青少年早期飲酒之關係研究


王柔涵研究員撰寫
楊喬羽老師審閱

  臺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團隊成員楊喬羽老師(德拉瓦大學社會學與刑事/犯罪司法系兼任教師)等人,使用具全國代表性樣本之學生追蹤資料「兒少家庭社會經驗追蹤資料庫」的第三波追蹤資料,共納入2,667位國中生,針對父母飲酒、親子關係與青少年飲酒之關係進行探討。此研究發表於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ntal Health and Addiction國際頂級期刊。
  先前的研究顯示,健全的親子關係是青少年早期飲酒的保護因子,而父母有飲酒習慣則是危險因子,但父母飲酒、親子關係與青少年早期飲酒三者之間的關係仍需要深入討論。
  此研究對象為臺灣 2,667名八年級(14至15歲)的國中生,並經由高階的統計分析模型驗證三個研究假設:親子關係較好的青少年較不易早期飲酒;父母飲酒的青少年較可能早期飲酒;對於父母有飲酒情形的青少年,較好的親子關係則可能使其更可能早期飲酒,請參考圖一之研究架構圖。

  結果顯示,親子關係對於沒有飲酒父母之青少年而言是保護因子;但如果父母飲酒,親子關係會增加青少年早期飲酒的可能性。換言之,親子關係是屬於雙重影響,雖可以防止青少年早期飲酒,卻也會加強青少年學習父母的飲酒習慣,因此增強親子關係可能降低青少年早期飲酒,但也可能導致青少年效仿父母的飲酒行為。
  根據研究結果,作者建議若要預防國中生早期飲酒,應該要意識到父母飲酒的潛在影響,提升青少年為自己的健康行為作決定的能力,以避免其仿效父母的飲酒行為。



研究全文:https://doi.org/10.1007/s11469-023-01177-w
【聯絡我們】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
電話: 02-33661255
電子信箱: ntucfr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