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兒少中心 NTU CFRC
 
電子報
2019.12 第69期 

專題報導

2019冬季論壇會後報導

本中心持續關注國際及台灣各項兒童家庭指標,並定期出版「童權指標兒少視窗」,將台灣的數據與OECD國家評比,以深入探討我國相關政策與措施。其中,最受矚目的便屬貧窮率和我國敬陪末座的生育率。本次冬季論壇以「現代家庭兩大衝擊:貧窮與分工為主題,邀請產官學界一同檢視及思考,到底現代家庭面臨哪些困難、政府及民間團體又該如何因應及規劃福利政策。

12月6日活動當天,天候濕寒,猶如我國冷到不能再冷的生育率,慶幸的是,仍有109位與會者關注這個重要的議題,踴躍參與及討論,為台灣家庭環境的改善而努力。


中心馮燕主任主持提問與回應場次(攝影/台大兒家中心)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系薛承泰教授,長期研究人口學、家庭人口結構及貧窮現象等,本次演講剖析了我國與鄰國日本的生育率及人口結構趨勢,從台灣2019年死亡人口已超過出生人口(又稱:生不如死)的現象預測,台灣將會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老人的比例將會佔所有人口的20%。若長此以往,到2100年台灣的總人口恐怕僅剩1000萬人。台灣並不是第一個出現少子化現象的國家,但生育率下降的速度及幅度卻是「首屈一指」,因此薛教授特別提醒,政府一定要正視這個「國安問題」。

台大社會系薛承泰教授剖析我國生育率趨勢(攝影/台大兒家中心)

    至於人們為什麼生得少,其中一個關鍵便是和經濟因素脫不了關係,於是薛教授透過歷年家庭收支調查的資料分析,點出了單人戶是所有家戶中最貧窮的類型(相較於夫婦戶、單親戶及隔代戶)。若按性別和年齡區分,家中有65歲以上長者的家戶,比無老戶的貧窮率高,女性為戶長的家戶又比男性為戶長的家戶貧窮率來的高。雖然我國有老戶的貧窮率較OECD國家平均來的高,但我國整體的貧窮率仍低於OECD國家的平均。

 

政治大學社工所蔡培元助理教授報告雙城計畫研究結果(攝影/台大兒家中心)

    除了貧窮的議題,家庭結構中的家務勞動及分工也息息相關。政治大學社工所蔡培元助理教授分析台大兒家中心的雙城計畫研究資料。結果發現,相較於典型工時及非典型工時的家長,若可自主安排(彈性)工時者,能有最高的親子互動頻率,孩子上網時間和看電視時間也會較低、家庭成員一起共進早晚餐的機會則會較高

因此,規劃對受雇者家長較有利的自主安排或彈性工時的政策,勢在必行;對於非典型工時的受雇者家長,則需要提供更多的育兒支持服務與配套措施,才能讓家長安心育兒、兒少健康成長。

如果您想要知道更多論壇的內容,歡迎點選連結下載檔案(為維護原作者的權益,請您運用及分享檔案時審慎使用,未經作者書面同意,請勿轉載或引用,若經同意轉載、引用,請務必註明出處來源且勿運用於商業行為。)

2019冬季論壇手冊檔案下載區

聯絡作者:ntucfrc@ntu.edu.tw

學術成果

時事評論
  • 薛承泰/蔡政府別只會加碼 MORE
國際新知
  • 澳洲荷蘭合作緝毒 查獲大量製毒原料 MORE
  • 世衛:8成全球青少年運動不足 太黏3C螢幕 MORE
  • 國際調查顯示 隱私疑慮讓人們改變網路行為 MORE
  • 亞太逾4億人營養不良 造成兒童發展遲緩 MORE
  • 美購菸年齡 從18歲提高到21歲 MORE

新聞集錦

  • 教育部攜手趨勢科技 推新版兒少網路安全軟體 MORE
  • 幼兒課後留園收費 全教總盼訂統一標準 MORE
  • 「今生不再相欠,來生不要再見!」兒子被逼到跳樓,留給父母的最後一句話 MORE
  • 電子菸煙霧刺激眼球 研究:乾眼症風險增4倍 MORE
  • 育嬰留停返職後 勞工特休假權益不縮水 MORE
  • 紓解母親角色壓力 臨床心理師建議角色分離 MORE
  • 新手爸媽狀況題!育兒常見5個Q&A MORE
  • 小心你的臉/人臉辨識深入商場校園 民眾隱私誰來把關? MORE
  • 新北再添2公托 年底將達70家 MORE
  • 每百人就有一人吸毒 企業拒毒出新招 MORE
  • 孩子哭鬧就給手機?研究證實:太早接觸螢幕會影響語言能力 MORE
  • 嬰兒、孕產婦死亡率高 衛福部推周產期照護網 MORE
  • 5%民眾遇兒虐事件先po網 家扶:可能延誤救援時機 MORE
  • 給檢察官足夠時間還原兒虐真相 律師盼兒少法修訂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