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兒少中心 NTU CFRC
 
電子報
2023.07 第112期 

專題報導

臺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特色研究專刊出版

臺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出版中心特色研究專刊,以方便閱讀的方式,簡要地呈現中心的研究發現及學術表現,向社會大眾介紹中心的研究成果。臺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運用自行建置的 (1)雙城兒童身心健康調查研究、(2)兒少家庭社會經驗長期追蹤資料庫、及(3)PILOT預防性實證研究資料庫,探討父母工作型態及教養方式、兒童受害經驗、心理健康、網路成癮等兒少議題,自2016年迄今發表了17篇國際期刊論文。

臺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在國際期刊發表的論文中,超過八成屬於「期刊引用報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JCR)中排名在Q1(前百分之25%)和Q2(前百分之50%)的期刊,學術表現亮眼。中心發表的研究主題除了有高達86.7%列入全球前10%的熱門研究主題,也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中「健康與福祉」、「優質教育」、「性別平權」、「適合的工作及經濟成長」、及「和平、正義及健全制度」五項永續發展目標。

依據期刊出版後三年內所獲得的引文次數相比於在同科學領域、同出版年、同文章類型所計算的「領域權重引用影響力指數」(Field-Weighted Citation Impact, FWCI),臺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所發表的國際期刊論文在國際合作比例(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 %)及FWCI表現上高於全球平均引用影響力1.81倍[1],亦優於全台灣及全臺大社科領域學術成果,研究表現相當卓越。臺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所發表的國際期刊論文被來自44個國家/地區、超過5百位研究者引用,學術影響力擴及世界各地。



[1] FWCI=1時表示該著作引用影響力等於全球平均水準;FWCI>1時表示高於全球平均水準。


臺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特別感謝長期以來參與兒少資料庫建置及研究成果發表的老師及同仁,未來中心也會持續扮演兒少研究智庫的角色,除了持續將研究成果發表在國際期刊,提升學術影響力,亦會透過實證研究的發現,持續關心兒少議題、促進兒童少年及家庭的福利,擴大臺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在國際社會與學術社群的影響力。


兒家中心特色研究專刊下載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