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兒少中心 NTU CFRC
 
電子報
2019.11 第68期 

專題報導

育兒津貼與托育補助-臺日大比拚

2020總統大選將近,國家對少子化議題以及對家長的育兒支持政策的論戰也展開序幕,除了比較不同地區、不同時期的政策與福利,跨國的比較也被納入標的。其中,日本與臺灣少子化與生育率的議題上,有著類似的情境、文化的相似程度也頗高,因此日本也被列入最常被納入參考與比較的國家之一。同樣是面臨少子化、高齡社會等議題的東亞國家,臺灣也有許多支持家庭育兒、提昇生育的政策。例如,0歲至5歲的學齡前育兒津貼、托育補助及生育獎勵等。本文因應臺灣、日本今年都有一些擴大範圍與新增的政策,透過爬梳與比較,提供未來施政者做為參考。

由於篇幅的限制以及臺日政策內容與經濟、消費及物價水準仍有差異,無法以相同基準點完全對應比較,本篇僅就臺灣、日本中央政府托育補助、育兒津貼的政策措施進行參照。其他福利服務輸送項目不在本文討論之列。

第一回合:育兒津貼

【臺灣】中央統一發放育兒津貼2,500元

育兒津貼主要指為了補貼父母們照顧幼兒的開支,而衍生的現金發放措施,以下僅就中央政府提供的金額做為比較基礎,當然,地方政府的加碼也是百家爭鳴。

第一階段0-2歲由衛福部率先出馬,依據行政院《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i] 中,2018年8月起發放對象略作調整,擴大0-2歲托育補助及育兒津貼。請領對象為送托未加入準公共化 [ii] 的私托、保母,及自行照顧的幼兒,每童每月可領取2,500元。如下表整理:

第二階段由教育部領銜主演,銜接滿2歲至未滿5歲幼兒的育兒津貼每童每月領取2,500元,如下表:

【日本】兒童津貼最高每月4,500元

日本自1972年實施兒童津貼(児童手当)[iii],一路調整適用對象,2019年為止的施行方案如下:

第二回合:托育與幼教補助

【臺灣】0-2歲托育補助、2-5歲免學費

上述育兒津貼範圍是未納入準公共化托育或自行在家照顧孩子所獲得的補貼;而托育補助則是指無論父母因為工作或其他理由需要將孩子送至家外機構或保母托育照顧,而這些送托的機構或保母都需要與政府簽訂契約,成為準公共化托育的一員,政府為了補貼家長的開支,而衍生的消費型補助。

2018年8月起,若家中有0-2歲幼兒送往公托、或準公共化托育,家長可自行或透過送托單位向衛福部申請托育補助,如下表所示:

延伸閱讀:2019年11月7日教育部與衛生福利部聯合召開記者會宣布2歲托育補助延長至3歲(每月最高6,000元)

教育部擴大2-5歲免學費補助(2019年8月全國施行),依《少子女化對策計畫》規劃期程,從2019年8月開始教育部將比照5歲免學費措施,擴大免學費補助至2歲到4歲兒童,因此「免學費」適用年齡現為2至5歲兒童。免除學費之外,幼兒園仍須收取交通費、保險與其他收取雜費,政府補助後家長自行繳交費用如下表:

【日本】新制:幼教、幼保免學費

日本2019年10月上路幼教、幼保免學費新制(幼児教育、保育の無償化)[v]。內容包含:

1. 適用對象:育有3歲至5歲幼兒家庭。0歲至2歲的家庭則以低所得家庭(住民税非課税世帯)為實施對象。

2. 幼稚園(3歲至學齡前就讀之教育機構)有補助上限每月25,700日圓(約臺幣7,700元)

3. 交通費、餐費以及其他雜費仍由家長負擔。年收360萬日圓(約臺幣108萬元)以下家庭減免餐點費用。

4. 未加入政府認可幼教機構(認可外保育設施):3歲至5歲家庭補助上限為37,000日圓(約臺幣11,000元),0-2歲受補助的低所的家庭(免課住民稅家庭),補助上限為42,000日圓(約臺幣12,600元)

終極目標:減輕家庭育兒負擔才是上策

概覽臺日中央政府津貼與補助政策,都在盡可能地提供育有學齡前兒童家庭經濟支援,減輕家庭育兒負擔。不過,如本文所整理的,適用範圍各異,且未計入地方政府提供的津貼、補助,服務的品質亦需要進一步討論。日本甫上路的幼托免學費新制,也有幼兒園、幼稚園適用範圍、家長資格的議題。讀者可再參考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日本3–5歲幼托免費新制上路(上)|「幼保無償化」真的人人有獎嗎?
日本3–5歲幼托免費新制上路(中)|「幼保無償化」再度排除外國人
日本3–5歲幼托免費新制上路(下)|人人有獎的「幼保無償化」解決不了問題

若您有任何指教意見或交流需求,歡迎與中心連絡: ntucfrc@ntu.edu.tw


[i] 行政院(2019年6月)。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107年-111年)。行政院。

[ii] 私托、保母與政府簽約,確保服務品質,便進入準公共化制。使用準公共化制托育服務的家長,政府提供托育補助。

[iii] 内閣府(2019)。児童手当。內閣府。上網日期:2019年11月18日,檢自:https://reurl.cc/vnEovj

[iv] 日本兒童津貼之家庭所得限額,參閱內閣府網站:https://reurl.cc/k5pkox


聯絡作者:ntucfrc@ntu.edu.tw

學術成果

時事評論
  • 薛承泰/誰在創造「福利依賴」 卡年輕人的未來? MORE
  • 名家觀點/過去養房到老 未來以房養老 MORE
  • 薛承泰/當基本工資尬上貧窮線 MORE
國際新知
  • 37家人權組織聯名 促美國禁進口奴工產品 MORE
  • 最年輕孕婦僅10歲 菲律賓發起停止孩童生育行動 MORE
  • 南韓政府建議暫停用電子菸 擬擴大香菸定義 MORE
  • 南韓不婚少生嚴重 8月新人對數創新低 MORE
  • 印度空汙有如毒氣室 準媽媽護嬰避免外 MORE
  • 報告:電子菸非無害水煙霧 恐損心血管系統 MORE
  • 美國電子煙肺傷害破2千人39死 還有530萬青少年受害 MORE
  • 遏止電子菸 川普擬將購買年齡限制提高至21歲 MORE
  • 電子菸致病再添一樁 菲律賓通報首宗相關病例 MORE

新聞集錦

  • 「打針不再怕怕」兒科自製注射台 打針前先玩闖關遊戲 MORE
  • 職場新型態托育模式 納托兒設施補助 MORE
  • 勞動部鼓勵僱主提供友善托育措施 補助最高300萬元 MORE
  • 延續網紅反霸凌風潮 教部新影片請專業的來說 MORE
  • 憂電子菸毒害蔓延青少年 蔡依林再任拒菸大使 MORE
  • 家扶青少年赴日參與橄欖球交流 拓展國際視野 MORE
  • 教部推廣戶外教育 家長團體憂弱勢家庭有壓力 MORE
  • 勵馨調查:四成多元性別者曾遭霸凌 近七成在校園 MORE
  • 育兒臨時外出救星 照顧者不再分身乏術 MORE
  • 「久病床前無孝子」下一句更貼近現實、戳到痛處 MORE
  • 調查:3成4兒少認為「說了大人也不會聽」 兒盟籲重視兒少表意權 MORE
  • 勞工家庭照顧假給薪?勞部:持續蒐集意見 MORE
  • 新北訂電子煙管理條例 18歲以下持有或使用要罰 MORE
  • 弱勢產後婦女 新北提供3萬到宅坐月子 MORE
  • 訂電子煙、加熱煙自治條例 新北要開罰 MORE
  • 三歲以下幼兒有專責兒科醫師 明年起試辦五年 MORE
  • 全國僅3%企業供托育設施 絕大多數發津 MORE
  • 家有2到3歲準公托寶寶 109年起空窗期照領6000元 MORE
  • 幼兒園2歲班太少 教部加碼13億增設 MORE
  • 孩子一直看電視怎麼辦?美國兒科醫學會教爸媽這5招 MORE
  • 毒品條例修法 檢察官林達支持多元處遇 MORE
  • 照護早產兒別慌 線上居家手冊助他健康成長 MORE
  • 北市府抽查幼兒園 14間違規遭罰 MORE
  • 屏縣府擬訂電子菸自治條例 禁售18歲以下青少年 MORE
  • 早產兒「先天不良」 醫師提醒最好追蹤到10歲 MORE
  • 少事法修法後窘境 七成縣市少輔會嚴重缺人 MORE
  • 因應少輔轉型 竹市:警分局設少年輔導組 MORE
  • 健康名人堂/新興毒品氾濫 「三減」恐難因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