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寶箱
如何幫助孩子處理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中的壓力

2020-04-09 09:17:13



許多家長及照顧者可能不確定該不該跟孩子主動提起新冠肺炎的疫情,甚至很難抓到要跟孩子討論哪些內容、怎麼開始這段對話,以下的資源及技巧或許能幫助有需要的家庭做好準備。

以下的互動原則是提供給疫情期間家長/照顧者與孩子的第一步,先充分理解孩子的想法、多一點相處的機會,幫助彼此了解疫情帶來的情緒或壓力,有哪些可以一起做的事以及重要提醒,希望幫助家庭在這個特殊時期,共同因應未來的挑戰。

    一、 互動原則

1.  了解孩子面對壓力可能的反應

孩子可能有不同種表達壓力的方式,例如焦慮、更固執、社交退縮、憤怒、尿床等等。家長及照顧者要仔細觀察孩子自從疫情開始後,有哪些情緒和行為上的變化。

2.  要用支持、包容的方式回應孩子

聆聽他們的擔憂,並用更多的愛以及注意回應他們,讓他們感到安心。

3.  製造共同的相處機會

如果有機會的話,製造多一點機會跟孩子一起玩,或是一起從事紓壓的遊戲和活動,例如:簡單的伸展、瑜珈、室內遊戲、人少的戶外爬山等等。

4.  原本的良好習慣不要因為疫情而放棄

盡量維持規律的生活及既有的規劃,或是做一些適度的調整,例如:原本有固定上健身房的習慣,就改在家中做有氧或伸展運動;原本固定上學,因新冠肺炎的因素,彈性調整為在家線上學習等。

5.  提供孩子們正確的「事實」及「資訊」

這些資訊需要用孩子們可以理解的語言,解釋現階段發生了哪些事,我們可以做哪些事降低傳染的風險,或是行有餘力可以做哪些事幫助有需要的人。

6.  預告孩子們未來可能會有哪些措施需要配合

例如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避免出入人多的場合、如果有症狀需要去哪些醫療單位檢查、什麼情況下需要看醫生、後續有哪些可能對生活產生的影響等。

7.  鼓勵孩子跟父母或照顧者同心協力對抗病毒

如果真的發生了需要隔離的情況,也要確保能夠維持固定的聯繫,例如:透過電話、訊息或視訊溝通。

二、溝通技巧

引導孩子說出「他們看見了什麼?」、「聽到了什麼?」、「感受到了什麼?

1.  針對嬰幼兒、學齡前兒童:他們可能還無法意識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這時的父母/照顧者可以有以下的回應:

(1) 維持原本的日常生活,例如說故事、與孩子遊戲、共進餐點等

(2) 調整孩子們看電視或使用手機等3C產品的時間,增加親子互動和遊戲時間

(3) 依照個人需求,調整3C用品或裝置的通知(如調成靜音模式、或放在另外一個空間),避免這些提醒過度打擾了你和孩子的生活

(4) 盡量維持孩子與同儕和親友們的互動,但請注意避免非必要的接觸,建議可以使用打電話、視訊、傳照片等方式交流

2.  針對學齡兒童或青少年:這階段的兒少已經具有基本的資訊交換及吸收的能力,他們可以很輕易地透過社群媒體或網路獲取資訊,但他們所獲得的資訊來源、內容的正確性,也需要家長一起協力把關。因此,我們建議這個階段的家長可以有以下的回應:

(1) 尋找一個或數個可靠、真實的資訊來源

例如疾管家衛生福利部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世界衛生組織(WHO),定期更新有關疫情的訊息。並且限制家人過度暴露於新冠肺炎的資訊中,未確定的資訊不要隨意轉傳或分享,可先至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

(2) 先檢查一下自身的狀況

在和孩子討論疫情前,先確認自己做好準備。你準備好足夠的正確資訊了嗎?孩子會可能問哪些問題?你自己會不會對疫情過度焦慮或擔憂呢?如果還還沒有準備好,可能現在還不是跟孩子討論疫情的最好時間,你可以先跟孩子預告,彼此都先做一些功課之後,再一起共同討論。

(3) 開啟對話

溫和的開啟對話,多預留一點時間給彼此思考、傾聽,不要太快直接回答,讓彼此都有機會表達各自的情緒,可以適時的有些暫停,以確保彼此都有足夠的思考時間。家長可以從孩子在家中、學校或社區的經歷開啟對話,例如:

-你知道為什麼最近電視上一直播放很多人生病的新聞嗎?

-量販店、超市、賣場、藥局裡有些東西都賣光了,你知道為什麼嗎?

-最近我們都不能去人多的地方或旅遊景點玩,你知道為什麼嗎?

-你知道為什麼路上的人都開始戴口罩了嗎?

-學校有教你們怎麼正確洗手嗎?有哪些步驟,你可以也教我嗎?

-你知道為什麼我開始在家工作了嗎?(或可替換為不同的工作狀態)

-你知道感染新冠肺炎會怎樣嗎?

-你知道新冠肺炎跟SARS有什麼不一樣嗎?

-你有用過口罩預購系統嗎?可以教我嗎?

試著誠實且簡潔的回應孩子的疑問,並用他們可以理解的語言說明。試著用事實來回應,不用拘泥於細節。如果有誤解要勇於更正,有不清楚的地方不用害怕,可以誠實的告訴孩子,並邀請孩子與你一起找出正確答案。

TIPS:害怕和焦慮是正常的,這可以幫助你對現況更有警覺性,你可以參考台大兒家中心的正能訓練學生手冊P.6-9(請點我),練習如何調適焦慮,也歡迎跟孩子一起經常練習。

疫情期間,對每一個人都是非常煎熬的時期,但對未來保持希望,配合並分享政府、醫療體系和社區等單位的正確防疫措施,才是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方法。孩子可能會擔心、可能會想幫忙,家長可以順勢了解孩子的想法,找些孩子也可以完成的「任務」一起達成(例如:勤洗手、戴口罩、想出可以在家玩的遊戲、規劃未來出遊的行程),增進親子之間的凝聚力。

另外,如果您在接下來的生活,因為需要跟孩子或家人長時間相處,而產生摩擦甚至怒火,也可以試著按照以下的技巧,幫助自己從情境中脫離,緩和情緒喔!


*文章部分內容摘錄自Emerging minds(2020)https://reurl.cc/NjR6le

【延伸閱讀】

關於新冠肺炎(COVID-19)幼兒會問你的問題

★調適焦慮小技巧

★調適憤怒小技巧

★更多情緒調節及人際互動小技巧(學生手冊載點)

★中心電子報/家有青少年=掀開壓力鍋?!--解鎖自我情緒調節技巧(上)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CFRCCanHelp #COVID-19 #新冠肺炎 #PILOT #正能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