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養寵物 玩寵物

2016-04-13 11:50:33


薛承泰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組長

2016.4.13刊登於聯合報

是稀有寵物,可抵得上一年的大學學費。再看看食品的價格,以及經常需支出的洗澡、看病,每月在寵物身上的花費直比養一個小孩!然而,問人們為何不想生育,答案往往是「養不起啊!」

最糟的是,寵物養一陣子後,發現太麻煩了,每天需清理糞便,帶出去遛,擔心吵到鄰居,想要出門幾天又怕寵物會鬧相思患憂鬱;最後,要不是丟給長輩當寵物奴,就是丟棄或上網徵求收留者!較有耐心者,養到有一天寵物老死或病死,傷心如喪考妣。

寵物產業能蓬勃,是業者看準了人們只想玩寵物而不是養寵物,玩寵物是一時的快樂,養寵物則是長久的責任;於是資本市場很快地幫人們找到替代,美其名是提供服務,實則是將一切定了價格,人們也心甘情願將辛苦賺來的錢奉獻出去!

一個玩寵物的世界,就在這個社會中逐漸形構!人們先是將寵物商品化,然後,再將其生活擬人化,目的多半是為了帶給自己喜樂,排解苦悶。至於寵物是否失去了本性與本能,狗不看門,貓怕老鼠,既非新聞更不是重點。妙的是,人們未必善盡養寵物之責,卻能極力維護寵物「人」權,一旦發現虐待,網路肉搜,毫不猶豫;至於鄰居小孩被虐,是否通報,反在內心掙扎,甚至充耳不聞。

值得深思的,人們將寵物擬人化,卻將自己物化!年輕人寧願花上千元排隊數小時,進入演唱會中成為點綴舞臺隨旋律波動的一盞燈;中年人在事業上打拚是為了將來能享受人生;老年人則為了養生瘋狂購買健康食品讓自己身體難以負荷。這些現象,好比是一方面花時間為了節省錢,另一方面又花錢來節省時間,人生似乎充滿著矛盾,何嘗不是因為人們自我物化,配合市場追求價格而失去了價值!

賦予價格是資本主義社會的本質,於是人們會去計算,一輩子能賺多少錢?將一個小孩養到大學畢業需花多少錢?當大家看到數字而徬徨時,市場又出現一個機制,鼓勵大家將小孩送出去給保母帶,然後自己去帶別人的小孩,於是大家都有了一份工作與收入,小孩也都有人照顧。太棒了!每個人都有了希望,並且也為經濟發展做出了貢獻;然而,自己物化了,小孩也變成了商品。

最近有報導,520總統就職典禮中的金釵,為了避免物化,不再穿旗袍;這其實並不稀奇,因觀禮台上還更多穿西裝的,難道不物化嗎?而過去國慶日第一夫人的穿著,常被媒體拿出來討論,第一夫人才更無辜地被物化!檢討穿著的物化,倒不如思考價值迷失的物化,畢竟520當天的主角是小英總統啊!



文章出處:https://gvlf.gvm.com.tw/article_content_18886.html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自我物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