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邁向福利國...別盲目躁進

2015-05-22 00:00:00


薛承泰

台灣大學兒少與家庭研究中心主任

2015.05.22 刊登於經濟日報


行政院在2011年3月通過《長照服務法》草案並送到立法院,和落實選舉政策白皮書「長照保險與立法四年內上路」有關。當年規畫「長照保險」作為政策目標,但因為了解條件要成熟並不容易,所以文字上不用「長照保險法」,而是「長照保險與立法」,希望能夠先通過相關法案,按部就班來達成。很遺憾!近年來大家都環繞長照保險法是否跳票或是否適當爭辯。

長照十年計畫經由民進黨時代規劃研究超過六年,才於2007年政院通過並訂於2008年開始實施。規劃期間,已有直轄市先行推動,內容與十年計畫並無二致,無論如何,政策能因此整合,有助於政黨輪替後的延續。

經過兩年經驗,鑒於當時規劃所依憑的資料差距達十年,已無法反映近年來高齡化新情勢,更由於2003年以來,台灣成為「超低生育率」國度,高齡化速度加快,世代的壓擠性也逐漸顯露出來。政府不斷滾動檢討,民眾長照需求也水漲船高!

如今《長照服務法》已通過三讀,但困境仍舊未解,亦即,政府應全力滿足當前世代擴大國家責任?還是與時俱進給未來世代留點空間呢?這個議題所對應的就是政府經費挹注的程度。

另一個關鍵議題為照顧人力的不足。目前近70萬失能人口當中,約有七成須密集照顧,外籍看護與機構擔負了其中的六成,換言之,還有20萬是由家人密集照顧。

這種情況將因為老人失能數上升以及外籍看護工可能減少進口,而陷入困境!大家會問,發展長照14年來,為何在人力進展如此緩慢?是不是在前階段光說不練,後階段練了但未投入呢?

推動長照服務法原因之一即在試圖解套,該法強調證照化,來提升照顧者的社會地位與待遇,以吸引國人投入,同時建置長照系統,在管理、服務輸送與內容加以統整,也有助於提升照顧品質。

總之,長照相關法規具有強烈的未來性,考量台灣未來高齡化極為快速,難有先例可循,政府宜有較長遠且務實的規劃,經費挹注不宜躁進!

財政部長張盛和鑒於台灣社福預算不斷成長,而認為台灣已步上福利國家,他當然是擔心日後財政負擔加劇。其實,台灣不需急著福利國家化,因那個美麗憧憬能存在的時間有限,遑論台灣租稅負擔率偏低,大量挹注經費頂多是曇花一現。且別忘北歐國家已步向福利國黃昏而不斷尋求轉型,台灣雖距離福利國還很遠,實不需自我殖民,盲目跟進!

因此,當政府難以加稅又沒有其他適當財源挹注時,何不增列「照顧寬減額」,對於僱用非外籍看護之費用列入,讓失能者家庭減少點負擔。

此外,可考慮提供「照顧者補助」,補貼因照顧失能家屬而未就業者,此舉雖杯水車薪,但能對家庭功能給予支持,基本照護技能也藉此普遍化,有助於健康餘命的延伸。

台灣當前照顧年邁長者的世代約為四、五年級生,他們是擁有最多兄弟姊妹可共同分攤父母照顧的世代。

活得久又和家庭經濟條件有關,政府經費挹注不僅要謹慎,也要注意再分配的當代與隔代效果,這已不是五年120億元夠不夠的問題了,而是讓這個社會安然地走下去!

十年後台灣老人占比將從今天的12%上升到20%,總統大選快到了,何不請候選人來談談:如何將台灣帶向2025年?


文章出處:http://goo.gl/dmZVTP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長照 #長照服務法 #長照保險 #高齡化 #稅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