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薛承泰/當基本工資尬上貧窮線

2019-11-09 17:17:42



薛承泰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組長

2019.11.9 刊登於聯合


根據社會救助法,「最低生活費」(俗稱「貧窮線」)計算自家戶可支配所得中位數的百分之六十。「中低收入戶」則是採「最低生活費」一點五倍計算,但不得超過全國中位數。

主計總處根據去年資料,計算出各地區最低生活費,作為明年審查「低收入戶」標準。由於台北市家戶所得偏高,計算出來的貧窮線為一七○○五元,「中低收入戶」為二四二九三元,高於基本工資

基本工資水準是否該納入「貧窮線」考量?爭論多年,支持者認為,貧窮線可視為一個人維持基本生活門檻。由於全國勞參率約為六十%,有四十%未參與勞動不會有薪資;那麼一位工作者除養自己,還需養零點六位家人。基此,合理基本工資應該是全國貧窮線乘上一點六,這個數字為二三三二一元,和明年上路基本工資二三八○○元相當接近。若按地區來看,只有北北桃超出,其他地區未超出。換句話說,明年基本工資,在大台北地區較難過活?

由於貧窮線上升,明年六縣市低收申請將放寬。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如細究計算方式,理論上約有廿五%家戶會低於貧窮線;然而,實際上符合低收入戶多年來一直沒超過二%,連同中低收入戶也不過是三%左右。乃因「(中)低收入戶」除看所得是否低於貧窮線,還需符合動產與不動產規定。以北市來說,動產規定為平均每人十五萬元,不動產為公告現值七四○萬元。由於國人不動產擁用有率高,不動產價值很容易超過標準。

民國一百年開始有五都,加上台灣省與外島,全國共有七條貧窮線;一○四年又多桃園市。貧窮線最高一向是北市,最低(不計外島)則是台灣省與台南市。若觀察一○四到○九年貧窮線變化,北市從一四七九四元升至一七○○五元,台灣省從一○八六九元升至一二三八八元,升幅分別為十五%與十四%。這個數字可解讀成「窮人通膨指數」。

不像貧窮線依法按公式計算,基本工資審訂主要透過協商,過去六年基本工資從二○○○八元調至二三八○○元,調幅達十八點九%;還好,沒有低於窮人通膨指數。從基本生活所需觀之,基本工資調整幅度還算合理。

然而真正問題是,國人實際薪資大部分不受基本工資影響,以平均每月薪資觀,從一○四到○八年八月,也就是金融海嘯後經濟復甦期間,從四九○二四元上升至五一○四○元,增幅只有四點一%,還不如物價上漲!更令人納悶的,一樣期間,股市從九千三百點飆到一一三○○點,升幅達廿一點五%,遠高於平均薪資成長。這不就說明,一般人根本沒有因股市飆升受惠,貧富差距可能因此擴大!遑論我國景氣對策訊號今年以來一直處於黃藍燈。

還記得嗎?金融海嘯期間,馬政府為剛畢業大學生媒合實習機會,由政府提供22K補貼,被在野黨醜化並把「實習補貼」說成是大學生薪資。和金融海嘯期間比較,當前股市高點超出兩倍以上,可是平均薪資只高十五%而已,按物價指數調整後,差異甚微!

儘管近年來大學畢業生平均薪資名目上提升一些,可是居然被專科畢業追過;尤令人擔心的,具大學學歷者失業率遙遙領先其他學歷,廿至廿九歲年輕人失業率更是整體失業率三倍。蔡政府不是一直受到年輕人青睞嗎?這幾年怎麼把年輕人照顧成這樣呢?

(作者為台灣大學教授)


文章出處:https://udn.com/news/story/7340/4154050?utm_source=linemobile&utm_medium=share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貧窮線 #低收入戶 #基本工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