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薛承泰/地球打烊,學校要打烊嗎?

2020-03-26 11:05:46



薛承泰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組長

2020.3.26 刊登於聯合報 


一個多月前,經濟學人雜誌才在封面將地球帶上一個五星旗口罩,最近期即以地球掛著打烊(closed)牌子為封面。當然,地球不可能打烊,春夏秋冬照樣會來,明天大家起床時,太陽仍是從東邊出來。然而,這是一個警訊,因為打烊的不是地球,而是地球上的人類!

三月以來,中國大陸疫情已明顯緩和,世界各國卻方興未艾。其中義大利在其六千萬人口當中超過四千人被驗出死於新型冠狀病毒,而伊朗情況也好不到哪裡。至於其他歐美大國,一個月前還在對亞洲各國疫情指指點點,如今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看來要擋住疫情還需一段時間,所將付出的代價無法估計!就在最近,連著許多國家從封境、封城,到封國,不就是經濟學人雜誌所稱的「打烊」嗎?

台灣至今仍是模範生,老百姓窮緊張,政府超前布署,都適時發揮了功能;然而因近來境外移入確診人數快速增加,目前政府也對外國人採取封境措施了,至於今後兩三周是否會有境內大爆發,誰都不敢說?這兩天,看到排隊買口罩的人龍更長了,似乎大家都有些心理準備。特別是人口群聚的學校,是否應在未來兩三周打烊,也到了做決定的時候了!

因為疫情許多餐廳很難經營下去,只好改為外送,或許還可維持下去。萬一學校需要停課,是否也能把知識外送,也就是所謂的遠距教學呢?這正是各級學校當前防疫的重點。然而,為了達到教學效果,目前網路的普及率與效能,乃為成敗關鍵。

台灣網路普及率雖高,最常被抱怨的,就是業者是否真正履行契約中的傳輸速度與頻寬?消費者即使向業者申訴往往石沉大海,乃因寡頭壟斷,消費者往往處於被宰割的地位。政府(消保單位與通傳會)應趁此時,輔導與檢查並行,同時可考慮補助師生家用網路費用或協助升級,以確保遠距教學能夠暢通無阻,好的業者也可藉此提升其競爭力!試想,家裡若能如網咖一樣快速方便,學生當然樂於在家裡接受遠距教學;否則,學生如何耐得住性子,守候在龜速螢幕前?更不要說,還要進行影視的互動!

由於近來各國確診與死亡大數據一一出現,已可歸納一個結論,也就是此次新型冠狀病毒對於年紀偏高,已有疾病在身者,產生威脅最大。於是減少群聚感染機會只是消極作為,也應該想辦法增進人們的免疫力。由於西方年輕人普遍較喜好戶外運動,至目前為止,因病毒致死者很少是年輕人;在台灣,情況似乎不是如此,一旦疫情爆發,我懷疑,台灣年輕人抵抗力會比中高齡好嗎?

基於此,筆者認為,除了對人數較多的課宜採遠距教學,其它人數不多的課,應仍可以到校上課。尤其今後天氣逐步回溫,如果全面停課或採遠距教學,學生一直在家裡可能待不住,到學校上課的同時也可到戶外做些運動,多接觸大自然與陽光應有助於免疫力的提升。當然,學校上課應注意教室的通風,即使溫度上升,大家最好忍耐一下,不要關門開冷氣,也為環保盡一份心力!學校也可利用這段時間來實踐「社會責任」,鼓勵師生親山近水體驗大自然,但別忘了同時清理垃圾,這總比交一份報告給教育部要實在的多!

原文網址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COVID-19 #疫情教學 #遠距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