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寶箱
討6萬元 16歲逆子割頸弒母

2016-05-25 11:42:48



薛承泰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組長

2016.5.25刊登於蘋果日報


【張貴翔、黃靖文、莊淇鈞╱新北報導】新北市一名十六歲逆子,從小與媽媽相依為命,十天前媽媽才剛再婚宴客,但逆子僅因討六萬元修車費不成,前天竟夥同跆拳道黑帶二段友人,將媽媽打暈後搜括財物,他再持刀朝媽媽頸部猛劃一刀致死。逆子弒母後還約朋友玩樂,昨被捕竟毫無悔意笑說:「避免麻煩、所以一不做二不休。」冷血行徑讓人不寒而慄。

警方調查,弒母逆子(十六歲)是在父母離婚後才出生,媽媽(四十五歲)六年前帶他住進新北市新莊區一棟社區內,十天前媽媽剛和王姓男子再婚,為補償兒子從小沒有父愛,對他相當溺愛,兩年多前他以幫派份子自居,吸收李姓少年(十七歲)當小弟。李姓少年曾拿下跆拳比賽冠軍,李父得知兒子竟幫朋友弒母,痛哭說:「怎麼會犯這種錯?」
警方指出,弒母少年以撞壞友人的車要六萬元修車費向媽媽要錢,但媽媽認為他已經長大,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拒絕給錢,不料種下殺機。

指使跆拳高手毆母

警方說,前天上午八時許逆子誆稱打工,要媽媽開車送他去捷運站,九時許逆子與李姓少年搭計程車回新莊住處,還提醒李姓少年:「等等看到把她打暈就好。」媽媽一開門就遭到跆拳黑帶二段的李姓少年以拳頭猛擊臉部,逆子也出手毆打,直至媽媽口鼻出血昏倒,逆子再要求李姓少年將媽媽抱至社區隔壁棟的新家廁所內。

立刻變賣i6s玫瑰金

逆子供稱,因擔心媽媽醒來報警,拿預藏的三十公分長料理刀,趕到新家廁所內朝暈厥的媽媽頸部猛劃一刀,劃斷頸動脈後致死,事後他給了李姓少年一千元,李姓少年返家還傳LINE問:「阿姨還好嗎?要不要去看看她?」但逆子回:「沒事!我處理就好。」
警方指出,逆子殺害媽媽後,立即將媽媽的iPhone 6s Plus玫瑰金手機和金飾變賣兩萬六千多元,直至前晚八時許,王姓繼父返家發現妻子遭殺害報警,警方透過監視器畫面發現兇嫌就是死者兒子,以及電梯搬運的過程。
昨凌晨二時許,警方在輔大前發現逆子行蹤,當時他正打算和友人到金山泡溫泉,他一度開車衝撞拒捕,經夾擊才就逮。逆子一度否認弒母,並推給李姓少年,直到警方在其包包搜出兇刀才坦承犯案。
李姓少年供稱,當時把阿姨搬到新家廁所後,就在門外等待,朋友進去廁所約五分鐘後出來,「沒想到他會殺了自己母親。」逆子接受警訊時,還不時笑說:「避免麻煩、所以一不做二不休。」
警方訊後以殺人、強盜罪將兩名冷血少年移送少年法庭審理,兩人昨晚已遭裁定收容。

未成年可減輕其刑

律師林富貴表示,逆子強盜母親財物後再弒親,所犯強盜殺人罪和殺害直系尊親屬最重可處死刑,但逆子未成年可減輕其刑,李姓少年雖未參與殺人,但會被視為共同正犯。
台大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執行長張淑慧表示,弒母少年明顯是個媽寶。若孩子無法負起責任,建議家長必須和孩子討論如何分攤,甚至和孩子約定,先代付這筆錢,但日後孩子必須打工還錢。

逆子弒親案例

2016/02/07
.桃園51歲逆子翁仁賢認為父母偏心,除夕夜圍爐朝父母潑汽油縱火,還拿菜刀追砍其他親人,包括父母在內共5名親友葬身火窟
2015/10/10
.嘉義59歲男子吳崑山不滿八旬老母阻攔他喝酒,又不停碎念,竟拿家裡堵老鼠洞的石頭,砸死老母
2015/04/05
.南投39歲男子王忠義花光父母老本,又覬覦房產,竟將病父推落溪中溺斃,再帶母親出遊冷血溺殺
2015/01/12
.新北38歲曾姓男子罹患妄想症,認為父親是外星人,在爭吵後持鐵鎚打死父親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文章出處:https://tw.appledaily.com/headline/daily/20160525/37233511/applesearch/%E8%A8%8E6%E8%90%AC%E5%85%8316%E6%AD%B2%E9%80%86%E5%AD%90%E5%89%B2%E9%A0%B8%E5%BC%92%E6%AF%8D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青少年 #未成年 #減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