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2013 年春季論壇:「科技與社會服務的相遇:GIS與兒少家庭服務」

2013-03-28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

2013 春季論壇:

「科技與社會服務的相遇GIS與兒少家庭服務」

        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係結合地理資訊與電腦科技的一門新興系統學問;GIS是將空間性與非空間性電腦資料進行儲存、分析與顯示。GIS目前已廣泛運用在自然科學、氣象風災的預測、景觀規劃、地下水道的養護;過去二十年來,GIS也陸續被運用在公共衛生及商業管理乃至於人文歷史的領域,GIS已然成為重要各領域進行空間分析的重要研究工具。在福利服務的運用,除了是研究上的分析工具之外,更是福利服務在實務推動上重要的左右手。尤其,先進國家為能依區域需求提供社會服務,已試圖運用GIS進行區位分析與社會診斷,進而使資源重新再配置並增加服務輸送的效能。近年來,GIS更導入防救災的工作,以使危機狀況下的服務及資源得以有效能的輸送。

        於二十一世紀之際,GIS亦被台灣的學者引入社會工作專業,除為研究分析的工具之一,以探研社會工作專業的相關議題;目前更開始為政府及實務界所應用,做為服務及決策的判斷之參酌。尤其,GIS在政策規劃上可做為政府政策及方案推動,機構政策發展與服務推動規劃之參考;在資源配置上可針對區域資源(包括跨國界或跨縣市或跨鄰里的資源)進行分析,以做為資源配置及再配置以及經費規劃之考量;最後更可深入到專業服務的運用及服務效能的評估。因此,本論壇的目的在於分享目前GIS在資源運用及社會工作相關領域運用的情形,以做為未來將GIS應用在兒少及家庭專業領域之參酌。

 

一、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

二、 時間:2013 年5 月2 日星期四上午9:00~12:00

三、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國立臺灣大學)

四、 地點:臺大博理館(電資學院)2樓201會議室(館代號:E6)

                  *完成本課程者,將發予研習時數證明,並可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臨床心理師及社工師繼續教育積分。
                  *諮商心理師將視中央主管機關審核結果發給,若經審查單位通過將即刻更新通知。
                  *若需要公文邀請,請來信或來電連絡。
*完成本課程者,將發予研習時數證明,並可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社工師、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將視中央主管機關審核結果發給。
*若需要公文邀請,請來信或來電連絡。

五、論壇流程:


          六、GIS成果範例:

 

本圖表內容擷錄自國立臺灣大學人口與性別研究中心<2012臺灣人口地圖筆記書>

         

          七、交通資訊:

  • 捷運 : 
    捷運抵達臺大校總區方法有二: 
    (1)科技大樓站: 文湖線
    沿著復興南路步行約十分鐘,即可抵達臺大後門。
    (2)公館站: 新店線 
    從臺大門口步行15-20分鐘,詳情參閱臺大校總區分布圖。
  • 公車 (乘車資訊):
    搭乘15, 18, 207, 235, 237, 278, 284, 295, 3, 52, 662, 663, 685, 72, 74, 和平幹線,敦化幹線等,到科技大樓站下車,沿著復興南路步行五至十分鐘,即可抵達臺大後門。
  • 開車:
    博理館靠近臺大後門,位於辛亥路與復興南路交叉路口處。可進入校園停車。

 

 

本論壇活動為免費參加,歡迎踴躍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