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1春季論壇會後報導-

2021-05-28


藥癮防治為重要社會及公衛政策,行政院於106年5月11日提出「新世代反毒策略」政策,宣示我國防毒、拒毒、緝毒、戒毒的決心,並投入100億經費,積極防治毒品及其所帶來的犯罪與傷害。儘管如此,現今社會對醫療及社福專業協助藥癮者復歸社會和其預防工作的需求日益增加,雖然各縣市成立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增編經費及擴編人力,許多實務現場仍出現處遇及預防業務的人才不足的情形。

因此,中心本次春季論壇與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共同舉辦,邀集法務、社工、心理、醫療、警政、衛政等一線工作人員及專家代表,透過國際及本土預防、處遇的交流,及世界咖啡館的模式,蒐集實務現場困境與解決建議,達到充分溝通的目標。本次活動報名者眾多,現場出席共309人,許多夥伴因不及報名,事後索取活動手冊共同學習,可見藥癮預防及輔導處遇的需求迫在眉睫。

雖然政府及民間團體陸續投入資源,以因應藥癮防治議題,但成癮防治百家爭鳴,資源如何能有效整合,是目前面臨的一大困境。除了爭取經費,人才其實才是最重要的資源,如何調整藥癮防治人員的薪資結構、建立人才培力專業訓練課程、積分認證或證照制度,才能有效留住人才,提供更有效、更有品質的服務,協助藥癮者重返社會。


歡迎進一步了解春季論壇的活動內容,請至下方連結下載會議手冊 https://reurl.cc/e9qOLK
詳細活動報導請至 https://cfrc.ntu.edu.tw/index.php?menu=%E9%9B%BB%E5%AD%90%E5%A0%B1&item=20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