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1冬季論壇會後報導:兒童與家庭跨國比較研究

2021-12-24

2021年12月11日,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與中華民國兒童健康聯盟共同舉辦2021年冬季論壇,主題為「兒童與家庭跨國比較」,現場共約100人與會。本次論壇係從政策、醫療體系到社會及家庭結構的變化,關心兒童權利、健康與福祉。中華民國兒童健康聯盟長期呼籲政府與社會重視兒童的健康、教育、保護與安全,每一個孩子都是寶貝。而本中心亦致力於提倡兒童福利與兒少健康發展為宗旨,故身為中華民國兒童健康聯盟的會員之一,一齊為台灣兒童的權利努力與發聲。

論壇開幕式邀請多位貴賓蒞臨致詞,衛福部陳時中部長肯定聯盟成員多年來對兒童健康福祉的重視與努力,並表示未來政府將努力整合各階段、跨領域的兒童照護計畫,努力達成聯盟及專家所期待的專責單位或幼兒專責醫生,從周產期、孕產婦乃至新生兒、親職教育、高風險家庭提早介入關懷,來降低台灣新生兒死亡率偏高的議題,以及疫情之下仍須受到重視的兒童健康。立法委員邱泰源認同政府機關設立兒童專責單位的重要性,表示將在立法院盡力推動。聯盟理事長呂鴻基教授表示,本次論壇主題之所以鎖定在「跨國比較」是透過國際比較,才能知道台灣尚須努力的空間與方向。本中心馮燕主任則在現場向陳時中部長表達在兒童權利福祉的部分仍有許多可再加強補充的地方,例如加強「國家一起養政策」的內容,並建議可將「社會與家庭署」更名為「兒童與家庭署」展現國家對兒童之重視,也達成設立專責單位的目標。

我們期待透過本次冬季論壇,能夠讓與會者更加了解與重視兒童權利、健康與福祉,提供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一個互相交流的平台,也讓政府相關部門了解設立兒童專責單位及幼兒專責醫師的重要性,並早日倡議達成,讓台灣兒童福利能有更全面的發展。

2021冬季論壇檔案手冊開放下載

詳細活動報導請參考2021年12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