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冬季論壇】2017「從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到兒童的安全與保護」國際研討會 徵稿

2017-06-29

2017「從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到兒童的安全與保護」國際研討會

徵稿簡則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國家衛生研究院、財團法人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中華民國兒童健康聯盟

※徵稿起源

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係聯合國於1989年11月20日訂定,為保障兒童人權的基本規範,全球共有193個締約國(除了美國、索馬利亞,以及南蘇丹外所有聯合國會員國均已簽署或加入),是最多國家簽署、共識最高的公約。我國方面透過制訂施行法讓兒童權利公約成為國內法化,以向國際社會展現我國對兒少人權的重視,於2014年5月20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兒權公約施行法,並於同年由總統公布並自11月20日開始施行。

本中心創始即致力於兒童少年及家庭問題,提出創新服務模式與政策建言,發表學術研究成果、與國際組織合作,期待能發展成為台灣一流之兒少福利智庫,以解決台灣所面臨的兒童少年與家庭問題,因此舉辦「從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到兒童的安全與保護」國際研討會。

本研討會著重於探討兒童權利公約與兒童保護,以因應現今兒少問題,歡迎各界人士踴躍投稿,分享有關的研究或實務成果。

※預定研討議題

一、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

次主題:

(一)平等權

(二)社會福利權

(三)免於疏忽虐待或其他不當對待權

(四)生存發展權

(五)司法權益權

(六)家庭權

(七)兒童表意權

二、兒童安全保護

次主題:

(一)兒童保護工作的專業及發展

(二)高風險家庭中的兒童

(三)未成年性侵害

(四)兒童安全

(五)網路霸凌

※投稿方式

一、請繳交500字中文論文摘要,中文字型為標楷體,英文與數字採Times New Roman,字級:標題16 pt、內文和關鍵字(3至5個)12pt,版面上下左右各留白2公分。

二、投稿文件請註名投稿者「姓名、學歷、工作單位與職稱」(學生則為「就讀學校、系所年級、指導老師」)、聯繫電話(公/手機)、聯絡地址。

三、摘要請以「○○○(投稿者姓名)─○○○○(論文題目)」方式存為Word檔,並以相同名稱為郵件主旨,以附件形式E-mail至ntucfrc@ntu.edu.tw中心信箱。寄送後3天內如未收到確認信件,請主動聯繫詢問(02)33661255。

※本研討會預計期程

2017年07月15日論文摘要徵稿截止

2017年08月15日公告審查結果、確認發表人

2017年10月30日「發表論文稿件全文」繳交截止

2017年12月14日「從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到兒童的安全與保護」國際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