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檔案下載】2021秋季論壇檔案開放下載

2021-11-16

新北市政府、台灣好鄰居協會及台大兒家中心舉辦之「2021年秋季論壇─新北市兒童友善城市論壇」已於1115日圓滿落幕。論壇與會人員及線上觀眾近200人

會議手冊檔案下載連結如下,為維護演講貴賓的權益,請您運用及分享檔案時請審慎使用,未經作者書面同意,請勿轉載或引用,若經同意轉載、引用,請務必註明出處來源且勿運用於商業行為,謝謝各位的配合。


若您對於論壇有任何想法,或是期待我們進一步了解、改進之處,也請不吝告知。再次感謝您對本中心的支持!

2021秋季論壇手冊檔案下載請點我

完整瀏覽錄影回放


【會後新聞稿】


2021秋季論壇 新北市兒童友善城市論壇

實踐兒童權利公約

讓新北市成為第一座兒童友善城市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承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好鄰居協會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

參與嘉賓:王婉諭 立法委員 立法院兒少權利促進會會長

         張錦麗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長

         馮  燕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主任

         謝冠雄 社團法人台灣好鄰居協會理事長


2014年我國將國際兒童權利公約(CRC)國內法化,新北市政府積極推出多項兒童權利相關政策與公共服務。為促進各界對兒童友善城市的認識,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聯同台灣好鄰居協會、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今日(11/15)假新北市政府舉辦「新北市兒童友善城市論壇」,與來自臺灣及韓國的現場與線上參與者分享國內外寶貴的兒童權利經驗。


活動邀請到王婉諭立法委員為活動致開幕詞。王委員致力為兒童權利發聲,今年更在立法院成立「兒少權利促進會」並擔任會長。王委員表示身為立委,她深明政策推動需要中央政府、地方政府與民間協力推動,讓兒童權利被了解及被重視。王委員舉例:她與民間協力引進既安全、富挑戰性又符合兒童發展的多元化遊戲場;她關注兒童表意權,希望兒童所需和所想皆被看得見、聽得見。她亦明白家長托育的需求,能讓家長安心又放心地托育,才可能提高我國生育率。她倡議兒童友善城市應多以孩童及親子的角度出發,作政策推動及城市規劃,簡單如大眾運輸及人行道設計,都可以讓兒童在一個安全、健康、快樂的環境中成長。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張錦麗局長表示為營造友善城市,新北市政府建立社區互助預防系統,從民國100年推動的「幸福保衛站」與四大超商逾二千多家在新北的門市合作,以待用餐的方式尋找高風險家庭的兒少。民國108年,新北市府邀請1,613家基層診所,透過研發出簡單的篩檢指標,讓醫護人員為兒童看診時,如發現懷疑疏忽照顧或被虐個案,可以即時通報。今年,更邀請了逾千家藥局合作,讓他們也成為社區安全兒少守門員。由於新北市兒少人口比例長期居全台之冠,新北市高風險兒少比例也相對的居高不下,但透過上述手法,可以有效找到需要幫助的高風險兒少。新北市府也致力培育兒童權利予孩子,讓他們學會自我保護,過程中有不少熱心團體、民間團體支持,像好鄰居的理念與新北市政府不謀而合,因此促成是次的論壇。


好鄰居源自於韓國,憑藉過去30年累積在韓國及全球推行守護兒童權利工作的經驗,在2019年成立「台灣好鄰居協會」,冀望在與我國各界,包括政府、學者專家、學校、家庭一同攜手,在台灣建構一座座兒童友善城市,讓兒童可以在健康共融的環境下成長。台灣好鄰居協會謝冠雄理事長表示新北市有很好的團隊,對社會工作也非常的積極,期望新北市成為標竿,成為兒童友善城市的代表。


一直致力推動兒童權利的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馮燕主任表示兒家中心既為推動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國內法化民間團體行動聯盟秘書處,更著重政策研究與家庭政策相軌並行,將兒童友善城市立基於高齡化與少子化的社會氛圍。透過實證研究,提供產官學界值得信賴的數據與建議。


要建構兒童友善城市,「兒童」的聲音必不可少,因此論壇也邀請了新北市兒少代表邱子謙同學一同參與。在論壇上,子謙分享今年夏天由好鄰居協會舉辦的兒少培力營,他提出了共融公園的議題,更以新北市的員山公園和熊猴森公園為例,這樣的公園設計既滿足了兒童的需求,也證明了安全與好玩是可以兼具的。雖然按照新北市兒童人數來說,目前共融公園數量稍為不足,但他仍冀望相關單位可以此方向繼續向前邁進。


兒童是國家未來發展的重心,而新北市兒少人口佔比更為六都之首。我國通過的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的四大原則:兒童最佳利益、禁止歧視、兒童生存及發展權及兒童有表達意見的權利,其倡議及推行,不僅讓兒少知道自己的權益,更要讓大人們理解、共同攜手合作,全力守護我國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