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壞壞壞,連三壞後的關鍵一擊

2018-06-10 08:31:39


薛承泰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組長

2018.6.10 刊登於聯合報


傅達仁離世前仍不忘最熱愛的體育賽事。 圖/摘自臉書傅達仁離世前仍不忘最熱愛的體育賽事。 圖/摘自臉書

傅達仁不僅是著名的體育主播、籃球達人、也活躍於文藝與社會福利界。一年多前傳出罹患胰臟癌,剩下的生命有限辦了一場「生前追思會」,上書蔡英文總統,呼籲制定安樂死法案,乃基於人道考量,對自己的生命權負責,死的有尊嚴。

人沒有選擇出生的權利,卻也無法選擇怎麼死!尤其在生不如死的情況下,脫離痛苦的善終權,如此卑微的「權利」,似乎在這個社會也被剝奪了。傅達仁說,歐美先進國家安樂死,已行之有年,他自願安樂死免除自身及家人痛苦,同時減少因高齡社會所造成的國家資源浪費。

當時瓊瑤也在臉書表達支持,兩人要在有生之年為爭取善終權努力。他們不願意看到越來越多台灣的高齡病人,插著各類維生管,躺在床上苟延殘喘。在高齡化不斷攀升的台灣,也正是政府推動長照所面對的困境!

卅六年前,父親罹患食道癌,當時只能接受化療,在沒有健保年代,照鈷六十每階段繳六千元,超過我薪水的一半,其他開銷更不用說;可是父親病情並沒有轉好,反而形容枯槁痛苦不堪。往生前一個月,身上插著六根管子,最後因量不到父親的心跳,醫生問我要不要電擊,我只能回答「按醫生的判斷」,眼看著父親的身體彈跳兩下後,終於宣告父親的死亡。

現在台灣醫界已開始推廣「無管人生」、「無管長照」,也就是盡量讓病人學習吞嚥,不要太倚賴用鼻胃管進食。食物或營養劑既然是為了維持病人的生命力,只要照顧者多些訓練與耐心慢慢餵食,當病人學會吞嚥,即能減少痛苦也比較活著像個人。這是照顧過程中,跨出第一步病人本位的思維。

雖然國內於前年公布了《病人自主權利法》,但一○八年一月六日才能正式實施,傅達仁等不及了,遠渡瑞士有尊嚴地結束了他的人生。其實,就算是該法上路,也只能允許透過「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事先立下書面的「預立醫療決定」;當未來處於病症末期、不可逆轉的昏迷狀態、永久植物人狀態、極重度失智或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病人疾病狀況時,病人得以行使「拒絕醫療權」;這算是消極性的「安樂死」,和積極性的協助脫離苦海有段距離。不過,對國人來說,也算跨出了一大步!

「壞、壞、壞,連三壞」之後,接下來最關鍵的一擊是什麼?那就是,傅達仁以身作則,讓這個社會來正視這個現象,既是自我的解脫也是基於人本的思維,讓家屬與社會都能減輕痛苦與負擔!

傅達仁多年來即已投入社會公益,實踐人本關懷弱勢。五年前擔任傳神居家照顧協會理事長,欣逢八十壽辰,一群義工幫他慶生。我們雖第一次見面,他知道我是社會系畢業,即打開了話匣子,原來他是中興大學第一屆社會系,是台灣最早的社會系。

言談當中可感受到一位自幼即成孤兒,經歷戰亂流離失所,在台灣生活超過一甲子的老翁,對這塊土地與人們具有深厚的情感並實踐關懷。不只是他,還有孫越叔叔,以及曾經捍衛台灣的一群老兵…,我深受感動,離席前留下一幅詩聯:「達觀扶貧傳佳音,仁民護老神氣清,快意籃壇啟新秀,樂齡八十猶近人」。

(作者為台灣大學教授)


文章出處:https://udn.com/news/story/7340/3190178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生命 #高齡化 #安樂死 #病人自主權立法 #病人本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