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南山論壇/薛承泰提三警訊 薛琦談建設

2014-12-22 00:00:00


2014.12.14 刊登於經濟日報

在南山人壽昨(13)日舉辦的「城巿幸福經濟論壇」中,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從人口角度來看,點出台灣在10年內將脫離人口紅利期、高等教育擴張及年金保險基金紛紛見底等三大危機和挑戰。

東吳大學講座教授薛琦認為,一個城市的建設發展,應給它一些時間,如此可以釀造出不同風格,並可保留舊建築,透過歷史軌跡,營造出獨特味道。

薛承泰表示,所謂人口紅利期,是指在人口結構上,勞動人口占66.7%以上,老人及小孩(15歲以下)在33.3%以下,因老化及生育率降低等因素,台灣在1990年進入紅利期後,預期在2020年將會脫離。

像現在的中國大陸及南韓因正值人口紅利期,口袋有子彈,使經濟得以快速發展,至於日本是淡定的20年,經濟雖然成熟穩定,但沒有子彈。

反觀台灣過去並沒有好好利用紅利期階段,這是不對的,面對剩下的幾年時間,絕對要有信心,走開放的路,否則未來沒有子彈,將影響發展。

第二個危機是高等教育擴張,過去民國85年至90年大學如雨後春筍般設立,現在逐漸浮現後遺症,且很難收拾,不僅是量的關係,也與整個產業無法配合有關。以學科來看,唸社會人文科學的學生,過去20年來成長最多,增加達六、七倍之多,由於不能和產業結合,使得整體薪資水準被拉下來。

薛承泰說,高鳳技術學院為我國高等教育退場開了第一槍,接著是屏東的永達技術學院,後面會有更多大學關門,並衍生出路問題。

第三個危機是年金保險問題,不管是勞工及軍公教,我們的終生益本比大為偏高,歐美約是六至八倍,反觀台灣高達一、二十倍,對政府財政是大挑戰。

薛琦表示,一個國家經濟發展一定落實在城市上,以高雄市來看,經濟活動有農業、工業及服務業,若濃縮的話,涵蓋食衣住行育樂,後四者對地方政府而言,扮演著重要角色。

薛琦並由別的城市來看一個城市角度分析,大陸城市的發展,是太大、大快、太新了,到最後,看起來都一樣;反觀台北市,信義計劃區開發已花了20年,現在還有空地,不同時期的開發,呈見出不同的風格,因此,城市發展若能給它時間,會有不同的味道,可以給高雄借鏡。

文章出處:http://goo.gl/r3eLtp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人口紅利 #高校危機 #年金保險